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Translation Tips > Word & Story  
 





  Flotsam and jetsam: 废弃物
[ 2006-04-06 08:45 ]

讲flotsam and jetsam(船只残骸;废弃物)之前,能否先来回顾一段Rose(罗丝)的伤心回忆:“当14号救生艇向我们驶过来的时候,一束手电筒的光在水面上扫过,照亮着漂浮的碎片,令人伤感的残骸余痕--一把小提琴,一个小孩玩的木头兵,一张带镜框的下等舱旅客的家庭合影……”当然,不用再做介绍,您一定知道这段话取自影片《泰坦尼克》,罗丝口中的“残骸”可用flotsam and jetsam来表示。

在海洋法中,jetsam和flotsam分别代表不同的含义。如果看过前几天谈到的jet black(乌黑),您应该回忆得出jetsam的词根可追溯到希腊语jacere(投掷,扔),用来形容船遇到紧急情况时为减轻重量向外抛出的货物,这些负荷或沉没或被冲上海岸。而flotsam的词根则源与法语词“floter”(漂流),指船遇难后漂浮在海上的残片或货物。

上个世纪70年代是短语flotsam and jetsam运用频率最高的一段时期,人们除用它表示“失事船只残骸”外,也常用它的比喻意“没有价值的东西;流浪者”。如:My desk drawer is crammed full of the flotsam and jetsam.(我桌兜里堆得全是无用的垃圾)。


(中国日报网站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