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Translation Tips > Word & Story  
 





  Google vs Googol
[ 2006-04-14 09:18 ]

对于Google的中文名字“谷歌”,网评如潮、褒贬不一,今天不妨追根溯源,看看google名字的渊源。

普遍的说法认为:Google按照英语通常的造词法由Googol改写而来。Googol是一个数学名词,相当于10的100次方。1938年,哥伦比亚大学教授Edward Kasner(爱德华·卡斯纳)在给自己所定义的一个超大数字取名时,身旁9岁的侄儿Milton Sirotta(米尔顿·西洛塔)发表意见说:“这样大的数,非得用一个怪名Googol不可”,Googol由此问世。

您可能要问,10的100次方到底是多少呢? Googol到底有多大?打个比方吧,一个Googol比一个城市里汇集了一个世纪的雨水都要多,或者说,您可到纽约西南部著名的“吃热狗”胜地Coney Island(康尼岛)海岸上,数一数那儿的沙粒,沙粒有多少,一个Googol就有多大。

显然,Google公司的命名表达了他们穷极信息世界资讯的大志,当然,Google公司目前收录的所有网页远不到一个Googol。现在,在日常生活中,google甚至可用做一个动词,指“在网上搜索”,如:I googled you and found out you were lying to me about your Ph.D. And you have a prison record!(我在网上查了你的信息,发现你所谓的博士学历全是一派谎言。而且,你还有坐牢记录!)

(中国日报网站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