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对生男生女的偏好


中国自古就有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女性地位的提高,很多年轻夫妇更喜欢生女孩。那么,世界其他国家是否也有生男生女的偏好呢?这种种观念背后又有什么社会和文化因素呢?

各国对生男生女的偏好

NO.1 美国

各国对生男生女的偏好

美国人总体上更偏爱男孩,不过男人和女人有所不同,美国男人更愿意要男孩,美国女人则没有明显偏好。

此外,学历低、年纪轻的美国人更想要男孩。

相关文章阅读:美国人更愿意要男孩?

盖洛普调查:美国人更倾向于生男孩


NO.2 英国

各国对生男生女的偏好

英国表现出男女偏好的人群主要是外来移民者。这些移民者重男轻女的态度可以延续到第二代和第三代。

相关文章阅读:消失的女孩:英国的“女孩战争”

消失的女孩:“如果你孕有一女,你会觉得让丈夫倍感失望”


NO.3 中国

各国对生男生女的偏好

中国素来是个重男轻女的国家,而且这一趋势大约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愈演愈烈。农村地区一直稳定地偏爱男孩,而近年来城市居民偏爱男孩的比例也在增加。

造成中国重男轻女观念的因素有:养儿防老和传宗接代的观念,城市养老保障福利萎缩。

相关文章阅读:中国重男轻女到什么程度?


NO.4 印度

各国对生男生女的偏好

重男轻女现象十分严重,印度人认为:儿子会为家庭贡献财富,而女儿的嫁妆则会使财富流出家庭;儿子可以延续家族血统,而女儿婚后就会离家;儿子充当着重要的宗教角色;儿子能够捍卫和执行家族的权力,而女儿需要被保护,会成为家庭的负担。

不过,也有部分人群愿意生女孩,因为许多母亲希望自己的儿女数量平衡。此外,财富增加、经济发展并不能缓解重男轻女现象。

相关文章阅读:研究称印度重男轻女现象严重但不普遍

印度新兴中产阶级重男轻女


NO.5 日本

各国对生男生女的偏好

日本过去几十年的儿童性别偏好已逐步从重男轻女转向明显的女儿偏好。



相关文章阅读:
转变:日本不再重男轻女




生男孩 VS 生女孩

不论是欧美还是亚洲国家,大多数人似乎都更倾向于生男孩,但是从实用主义的角度来看,生男孩真的比生女孩好吗?

事实上,在世界上性别差异最大的中国,女性向父母提供的经济支持比男性更多。中国女性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比例远高于男性,这也就意味着她们能向父母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持。儿子不仅不太可能照顾年迈的父母,而且实际上还会更“觊觎”着依赖父母的财政支持。

在美国,男人普遍不太可能为父母提供感情上的安慰,而且通常是出于经济需要与父母居住在一起,许多男性都从父母那里获得经济支持。而长大后的女儿不仅在经济上更加独立,而且在以后能给年迈父母提供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相关文章阅读:为什么生女胜生子?

为什么生男不如生女


(中国日报网英语点津 实习生马歅卓协助整理 陈丹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