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文艺” 用英语怎么说?

Play audio file

本集节目内容简介

“文艺” 在汉语里原指 “文学和艺术 literature and art”,但在当代,“文艺” 也可以用来泛指 “小众的艺术作品” 和 “热爱文学艺术、有浪漫情怀的人”。本集《你问我答》要回答的问题来自 Quincy,她想知道 “文艺” 这个词的英语说法以及在夸奖别人 “文艺” 的时候应使用的词语。听节目,学习和 “文艺” 有关的英语词汇。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 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节目,我是冯菲菲。在每集节目中,我们会回答一个大家在英语学习时遇到的疑问。本集的问题来自 Quincy,来听一下她的问题。

Question
可以跟您请教一个问题吗?用哪个词能够跟外国友人解释清楚 “文艺的” 这个词呢?比如 “你的名字很文艺”,“这部电影很文艺”。非常感谢。

Feifei
谢谢 Quincy 发来的问题。在汉语里,“文艺” 原本指 “文学和艺术 literature and art”,比如 “文艺作品”。但随着社会文化风貌变迁、个人主义的兴盛等众多原因,人们对 “文艺” 这个词汇的定义有所改变。

现在,很多人用 “文艺” 来形容相对冷门或者小众的文学艺术作品,比如 Quincy 提到的 “文艺电影”。“文艺” 也可以泛指 “爱好文学艺术,有浪漫主义情怀和文化修养的人”。近几年来,这个词语开始带有调侃、讽刺的意味,比如,有人会把那些略显矫揉造作、沉浸在自己理想世界中的年轻人称作 “文艺青年”。

那么,“文艺青年” 这个词怎样用英语来表达?虽然英语中没有和 “文艺” 完全对应的说法,但却有很多用来形容 “有才学、热爱文艺” 的词汇,比如 “Renaissance man 文艺复兴时的人” 就比喻 “多才多艺的人”、而 “literati” 指 “对文学有很高造诣的文人墨客”。 

在当代社会中,也有一些和 “文艺” 这个流行语意思相似的英语表达。我们先来听一段音频。音频中介绍了喜爱文学艺术和时尚的年轻人 Sam。

Example
Sam loves literature, art, music and fashion. He doesn’t like pop music because he thinks it is too mainstream. He loves alternative music such as alt-country and indie rock.  He is also a fan of independent arthouse cinema and retro-style clothes. He doesn’t like to be called a hipster – although some might say he’s a bit arty.

山姆很喜欢文学、艺术、音乐和时尚。他不喜欢流行音乐,因为他觉得流行音乐太主流了。他喜欢另类音乐,比如另类乡村乐独立摇滚。他热衷于独立艺术电影复古风服装。他不喜欢别人叫他“潮客”,不过有些人会说他有点附庸风雅

Feifei
这段话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形象鲜明的人物。和许多 “文艺青年” 一样,Sam 也热爱艺术,喜欢小众文化,是很多人眼中典型的 “hipster”。单词 “hipster” 和汉语里 “文艺青年” 的意思很像,但 “hipster” 多指 “城市中特立独行的潮人潮客”。来听一个例句。

Example
Shoreditch is home to hipsters, who pride themselves on knowing where to get a decent cup of coffee.
伦敦的肖耳迪奇区是潮人潮客的聚集地,他们以知道在哪儿能买到一杯好咖啡而感到自豪。

Feifei
形容词 “arty” 带有贬义,强调 “装作爱好艺术的,附庸风雅的”,相当于我们说的 “假文艺”。虽然单词 “arty” 和 “artistic” 都是 “art 艺术” 的变体,但 “artistic” 单纯指 “艺术的,有艺术天赋的”,多含褒义。所以,如果想要夸外国朋友的名字很 “文艺” 的时候,最好使用 “artistic 有艺术气息的” 或者 “poetic 有诗意的” 这类褒义词汇。

Feifei
音频中还提到了几个在谈论 “文艺” 时常用到的词语。比如:mainstream 主流的;alternative 另类的;indie 或 independent 由小众、独立公司制作的;arthouse 艺术影院;retro style 复古风格。大家不妨也记下这些词汇,以供日后在谈论 “文艺” 相关的话题中使用。

谢谢 Quincy 发来的问题,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疑问,可以把问题发送到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也可以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与我们取得联系。谢谢收听本集《你问我答》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见!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