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Stay and keep 表示 “保持” 的高频动词

Play audio file

本集节目内容简介

本集节目的问题来自 “Kelly”,她想知道动词 “stay” 和 “keep” 的用法有哪些,以及它们在表示 “保持、继续做一件事” 的时候有什么区别。动词 “stay” 和 “keep” 在日常交流中十分常用。当它们被用来表示 “保持” 的意思时,之间是有区别的。下面的节目内容将讲解这个区别,同时介绍这两个动词在表达 “保持” 时的常见搭配。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又到了 “你问我答” 节目时间,我是冯菲菲。在这档节目中,你们提问,我们来回答。本集节目要回答来自 Kelly 的问题,她的问题简单明了。我们来听一下。

Question                                   
“Stay” 和 “keep” 的用法和区别?

Feifei
Kelly 想知道 “stay” 和 “keep” 有哪些用法,以及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Stay” 和 “keep” 这两个词语十分常用,而且它们各自的用法也都很丰富,尤其是当 “stay” 和 “keep” 在表示 “保持” 的意思时,很容易被混淆。在接下来的节目里,我们着重教大家怎样去辨析它们在表示 “保持、继续做……” 时的不同。

首先,来看 “stay”。动词 “stay” 的本意是 “留下”,可以单独使用。比如:Stay. 不要走。留下。

动词 “stay” 还可以强调保持一个特定的状态。在表示这个含义的时候,“stay” 的后面通常加形容词。比如:保持年轻 stay young;保持清醒 stay awake;保持积极的心态 stay positive。

下面我们来说说 “keep”。虽然 “keep” 也有 “保持某种状态” 的意思,但它强调通过主动做一件事来维持不变;而 “stay” 强调原本已经处于一种状态。

比如,如果有人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那么我们可以说:“Could you keep quiet, please? 你能安静点吗?” 这里,“keep” 强调我们希望喧哗者能小声点、安静点,因为他已经打破了安静的氛围。如果要把这句话中的 “keep” 换成 “stay” 的话,那么句意就有变化。“Could you stay quiet, please?” 让对方保持安静,也就是说对方原本可能很安静,我们鼓励或要求他继续保持安静 “keep quiet”。

再比如,大家通过锻炼身体、健身来 “keep fit”。比如:I want to keep fit. 我想通过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如果用 “stay” 替换 “keep”,变成 “stay fit”,那么 “I want to stay fit.” 所表达的意思就是:“我已经拥有强健的体魄,想保持这个健康的状态。”

好了,我们来总结一下 “stay” 和 “keep” 在表示 “保持” 的时候有哪些用法以及它们之间的主要区别:单词 “stay” 指 “保持原有的状态”,它常和形容词搭配使用,比如:保持积极的心态 stay positive;保持年轻 stay young;而 “keep” 则强调通过主动地做一件事来保持某种状态,比如:keep fit. 健身;keep smiling 保持微笑。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疑问,可以把问题发送到我们的邮箱,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你也可以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与我们取得联系。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见!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