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Street, avenue, road, lane, boulevard “街道” 的五种说法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本期节目要回答来自听众 “精分少女珍妮弗” 的问题。她想知道 “street、avenue、 lane、road、boulevard” 这五个词的区别是什么。当你旅行到达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时,如何区分哪个路是 “street”,哪条路是 “avenue”?这五个词语都适用于城市和乡村的 “街道” 吗?它们五个相比,哪些 “街道” 偏窄?如果要骑自行车,应该在哪条 “路” 上骑?答案就在本期节目中。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我们在每期节目中回答一个听众发来的问题。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 “精分少女珍妮弗”。

Question
想问一下:“street、avenue、lane、road、boulevard” 这几个词的区别是什么?好像我周围很多人也都不清楚。

Feifei
谢谢你的问题,“精分少女珍妮弗”。我们就在接下来的节目内容里来说说这几个词之间的区别。我们先从最常见的 “street” 和 “road” 说起。这两个词经常被人们交替使用,但其实它们不完全相同。“Street” 是一条大街道,是一个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连接面,贯穿城市、城镇和村庄之间,街道两旁通常是高楼大厦。

Example
Turn left out of the bank and walk to the end of the street. Then you'll see the station.

Feifei
在使用的时候,大家可以记住:“street” 街道通常由两部分组成:供行人行走的人行道,可以在街道的一侧或两侧,还有供车辆行驶的道路。我们说 “street” 的时候,并没有特指道路上的人行道,或者是汽车道路。

Example
Children! Get out of the road! I said you could play in the street but I meant on the pavement!

Feifei
和 “street” 相同,“road” 也是一个大道。但和 “street” 街道不同的是,“road” 是专门为车辆行驶设计的大型坚硬路面。“Street” 和 “road” 的另一个不同点是:“street” 通常局限于社区、城镇里,而 “road” 道路,不仅连接城市的各个地方,而且贯穿环绕城市、贯穿全国。

Roads go everywhere. 道路无处不在,无论是在城镇、地标处还是海边沙滩上。筑路的材料可以多种多样,比如:“Tarmac” 柏油碎石路面,“gravel” 石子路面。非住宅区周围的 “road” 旁边通常没有人行道,这是由于过往车辆的速度不适合行人行走。

Example
I parked my car just off the road outside the village. Which street is the house on again?

Feifei
在一条道路 “road” 当中,通常画有交通标志。比如,在英国的道路上,一条实心的白线把路分成了两半。路面上用来分隔车辆的路径被称为车道 “lane”。“Lane” 有几种类型,例如:fast lane 快车道、middle lane 中间车道、slow lane 慢车道、bus lane 公共汽车车道、cycle lane 自行车车道、oncoming lane 对面车道。

Example
The accident happened when the driver swerved across the oncoming lane and hit a tree.

Feifei
“Lane” 本身也可以是一种街道路面,可以像 “street” 街道或 “road” 道路一样。但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大小。“Lane” 通常比 “street” 和 “road” 更小或更窄。比如, “a road” 一条道路上通常有两辆车通过的空间,而 “a lane” 小街道上可能只有一条车道。

Example
You've scratched the car turning into a lane that is clearly too narrow! Be more careful!

Feifei
最后我们来说说 “avenue” 和 “boulevard” 这两个词。首先,只有城市里有 “boulevards” 大道,乡村里没有 “boulevards”,但乡村有 “avenues” 大街。“Avenue” 通常所指的是那种宽阔的乡间道路,两旁种满了大树,有一个大门一直延伸到私人住宅之间的大道。

Example
Welcome to Downton Abbey. Please follow the avenue up to the house and park there.

Feifei
在一座城市里,“avenue” 和 “boulevard” 都指的是气势宏伟的、有声望的 “街道”,这些街道最初都建在富裕区域。与普通的街道相比,“avenue” 和 “boulevard” 的道路相对都很直。它们通常也是那种可以通向纪念碑或城市重要建筑的道路,例如,市政厅大楼。“Avenue” 和 “boulevard” 的两侧通常都有成排的树木。

Example
Along the 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in Paris you can find many high-end shops and the Arc de Triomphe, one of Paris's most famous monuments.

Feifei
根据上面我们讲过的内容,可以做出以下的总结:“street” 街道,是最普遍的道路,最常见于城镇及周边地区,“street” 包括供人行走的人行道和供车辆使用的道路 “road”。“Road” 道路,马路, 是专门供车辆行驶使用的,并划分有多个车道 “lanes”,“lane” 也可以是一种 “street” 街道或 “road” 马路,但通常要窄得多。相比之下,“boulevard” 和 “avenue” 则指更大、更宽、绿树成荫的 “街道”,这些大街道的终点往往是某个重要的地方或建筑。

另外,要强调一点,在给道路起名字的时候,“street、road、lane、avenue” 和 “boulevard” 并不总是与其字面的定义相关,人们可以任意选择一个来作为路名。比如,伦敦的牛津街 “Oxford Street” 和托特纳姆宫路 “Tottenham Court Road”,这两条街相连,道路没什么区别,但一个用了 “street”,一个却用了 “road”。

希望大家现在能分得清该如何使用 “street、road、lane、avenue” 和 “boulevard” 这五个表示 “街道” 的词语。

别忘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让你头疼的难题,欢迎你向我们提问。你可以发送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你也可以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与我们取得联系。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见!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