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Reading large numbers and years 数字和年份的英语读法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无同学想知道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数字在英语中的正确读法。虽然多数人都理解数字的含义,但它们的读法却难倒了不少人,尤其是遇到上万、甚至是上百万的数字时,更是让一些英语学习者感到困惑不已。年份在英语中的读法同样也是一大难点——公元元年前、后年份的读法是否遵循同一规律?本期你问我答为你一一解答。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来到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这档节目回答大家在学习英语时遇到的种种难题和疑问。这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来自无同学,来听一下他的问题。

Question
冯姐姐你好,我叫无名。我想请问一下英语中关于数字的读法,超过一万以上的数字的读法,以及年份的读法。比如,1901年是不是可以读作 “nineteen oh one”?谢谢。

Feifei
无同学想知道数字在两种不同语境中分别应该怎么读——第一个是上万的数字的英语读法;第二个是年份的读法。我们就从这两方面来分别解答他的疑惑。

先来看看上万的数字在英语中的读法。数字的读法其实是有规可循的,比如:“一万” 这个数字写成阿拉伯数字就是 “10,000”,那么也就是 “十个一千”,所以可以读作 “ten thousand”。 遵循这个规律:“十万” 用阿拉伯数字写出来就是 “100,000”,也就是 “一百个千”,读作 “a hundred thousand”。我们来听一个把数字 “一千”、“一万” 和 “十万” 串起来的例句,句子的大意是:“我才不管你是订了一千本、一万本,还是十万本书。我们不能卖!把它们送回去”。

Example
I don't care if you ordered 1,000, 10,000 or 100,000 books. We can't sell them! Send them back.

Feifei
在英语里,为了给数字分成不同的种类,数字每增加三位,我们就需要重新定义它的单位。刚刚提到,有三个零的数字是 “1,000” ——“a thousand”,那么有六个零的 “1,000,000” 的数字单位则是 “a million”,而有九个零的 “1,000,000,000” 的单位则是 “a billion”,有十二个零的 “1,000,000,000,000”一万亿或一兆就是 “a trillion”。

上面我们讲了较大整数的读法,下面来说说在读一个有零有整的大数时,应该注意哪些规律。我们通常从最左边的数位看起,每三个数字为一个单位,像列表一样从左到右按顺序读。注意,“hundred” 百、“thousand” 千、“million” 百万等单位要用单数。别忘了,如果百位和十位都不为 “0”,那么百位和十位之间要加 “and”;如果十位是 “0”,百位和个位不是 “0”,那么在读个位前也要读 “and”;最后,在百位和十位都是 “0”, 但个位非 “0” 的情况下,个位前应该加 “and”。举个例子,“1,200, 464” 就是 “one million, two hundred thousand, four hundred and sixty-four”。再举一个例子,“10,569,000,005” 这个数字读作 “ten billion, five hundred sixty-nine million and five”。

如果一串数字中,有一个单位上的三位数字均为 “0”,那么这个单位可以被跳过,不用读出来。比如,“1,200,000,300” 应该读作 “one billion, two hundred million, three hundred”。这里跳过了 “千” 这个单位。

另外,如果只想读出一个较大数字的近似值,而不想读出每一位数字的时候,我们可以把最大的数字单位变复数,然后用 “in the hundreds”、“in the thousands” 或 “in the millions” 等搭配来给出一个大概数字的范围。来听一个例句。

Example
The company has outstanding debts in the hundreds of millions.
(这家公司有数亿元的未偿帐务。)

Feifei
讲完了数字的读法。下面来看看年份的读法。先来举一个例子,这期 “你问我答” 写于2019年。我们通常把这个年份分为两个单独的数字读出来,一个是二十 “twenty”,另一个是十九 “nineteen”,所以2019就读作 “twenty-nineteen”。下面来听一个包括了年、月、日的例句。

Example
My son was born on the 6th of April 2019.
(我儿子出生于2019年4月6日。)

Feifei
不过,年份也可以被当作一个完整的数字来读。所以,2019也可以被读作 “two thousand and nineteen”。再来听一个遍上面这个包括了年、月、日的例句,注意2019年的第二种读法。

Example
My son was born on the 6th of April 2019.

Feifei
不过,把年份分为两个部分的读法并不适用于2000年到2009年。比如,我们只能把2000年读作 “two thousand”,把2009年读作 “two thousand and nine”。

从1999年开始往前推,我们仍然可以把数字分为两个十位来读。比如,1999年可以分为十九 “nineteen” 和九十九 “ninety-nine”,所以读作 “nineteen ninety-nine”;1835年可以读作 “eighteen thirty-five”,以此类推。

不过,每到一个世纪最初的十年,这个规律又会发生变化。我们通常把十位上的数字 “0” 读作 “oh”。无同学在节目一开始问道:“1901年的读法是不是 nineteen oh one”,答案是:是的,就是这么读。

当到了1000年 “year one thousand” 以前,也就是三位数的年份,年份就需要遵循数字的方式来读,百位和十位之间要用 “and” 连接。年份的后面通常会加上 “AD” 公元。比如,“公元839年” 就读作 “eight hundred and thirty-nine AD”。

把年份当作数字来读的这条规律适用于到公元元年为止的全部年份。而公元前的年份可以在年份数字后加上字母 “BC”——公元前。公元前的数字与公元后的读法相同,都是当作一个数字来读。我们来听一个包含 “公元前三千年” 的例句,注意听它的读法。

Example
The story is about a man who was born in 3000 BC.
(这个故事与一位生于公元前三千年的男子有关。)

Feifei
讲到这里,我们来总结一下数字的读法。较大的数字应该从最大的一位读起,从左到右,先读数字,再读单位,然后接着读下一个数字和单位,逐个读出来。不要忘记在相应的地方用单词 “and” 来连接数位,并且略过数字中间是 “0” 的单位。年份的读法有多种,这取决于一个年份是公元前还是公元后,以及它是否属于一个世纪最初的十年。

好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问题,欢迎把问题发送到我们的邮箱,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你也可以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与我们进行互动、交流。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