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区分表示 “让人感兴趣” 的动词:interest、fascinate 和 engage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 Elaine 想知道如何区分动词 “interest、fascinate” 和 “engage”。虽然这三个词在作动词使用时,都可以表示 “某物让某人感兴趣”,但它们的用法却不完全相同。“Interest” 和 “fascinate” 都可以突出表达事物让人感兴趣,让人想去进一步地了解此物。动词 “engage” 的用法最正式,突出表达某物吸引住了一个人的注意力,引人深思。本期节目通过举例讲解 “interest、fascinate” 和 “engage” 作动词时的主要区别和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来到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这档节目回答大家在学习英语时遇到的种种难题和疑问。这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来自听众 Elaine。我们来听一下她的问题。

Question
Dear Feifei,

Could you please help me distinguish the difference between ‘interest’, ‘fascinate’ and ‘engage’? I’d really appreciate it.

Yours,
Elaine

Feifei
谢谢听众 Elaine 发来的问题。她想知道应该怎样区分单词 “interest、fascinate” 和 “engage” 之间的区别。这三个词语都可以作动词使用,它们也都可以表示 “吸引注意力、让人感兴趣”,下面我们就来讲讲它们在意思和用法上的区别 。

先来看 “interest”。“Interest” 作动词时表示 “使某人感兴趣”,强调某物或人能吸引一个人的兴趣或注意力,让这个人愿意去进一步了解这件事情。比如,在表示 “引起某人的兴趣” 的时候,我们可以说 “something interests someone”,来听两个使用了这个结构的例句。

Examples
The subjects that interest Lan most are music and maths.
(最让兰感兴趣的科目是音乐和数学。)

I can’t find any TV series I want to watch. Nothing on this website interests me.
(我找不到任何想看的电视剧。这个网站没有我感兴趣的剧。)

Feifei
如果想用动词 “interest” 来表示 “一个人对……感兴趣”,我们多使用搭配 “be interested in something”。我们再来听一遍上面的两个例句,这次,两句话都用了搭配 “be interested in something”,虽然句子的大意不变,但它们分别强调了一个人对一件事情感兴趣。

Examples
The subjects Lan is most interested in are music and maths.
(兰最感兴趣的科目是音乐和数学。)

I can’t find any TV series I want to watch. I’m not interested in anything on this website.
(我找不到任何想看的电视剧。我对这个网站上的任何剧集都不感兴趣。)

Feifei
接着,我们来看动词 “fascinate”。“Fascinate” 和 “interest” 都可以表示 “让某人感兴趣”,但它们之间的区别是:“fascinate” 吸引人的程度更深。所以,如果 “something fascinates you”,那么它可不只是让你感兴趣,而是 “让你着迷、入迷”。比如,下面这句话的意思是:“动物行为让我着迷。这就是我成为动物学家的原因。”

Example
Animal behaviour fascinates me. That’s why I’ve become a zoologist.

Feifei
在表示 “一个人对……着迷” 的时候,可以使用搭配 “be fascinated by something”。比如,上面的例句中说道:“Animal behaviour fascinates me. 动物行为让我着迷。” 同样,也可以说:“I’m fascinated by animal behaviour. 我对动物行为很着迷。”

最后,我们讲动词 “engage”。“Engage” 可以表示 “吸引住某人、引起某人的关注”。如果 “something engages you”,那么这个事物就 “引起了你的注意,让你倍感兴趣”。与单词 “interest” 和 “fascinate” 不同的是:“engage” 强调某件事情吸引住了某人的注意力,而 “interest、fascinate” 都用来谈论 “让某人产生兴趣,从而想主动地去了解一件事情”;同时,“engage” 也更正式。下面请听一个包含 “engage” 的例句,句子的意思是:“进行眼神交流是做公共演讲时吸引住观众注意力的关键方法之一。”

Example
Making eye contact is one of the key ways to engage the audience when giving a public speech.

Feifei
在这句话中,动词 “engage” 强调通过目光交流的方式来和观众互动,让观众将注意力放在演讲者身上。

在听了上面的讲解后,希望大家学会了如何区分 “interest、fascinate” 和 “engage” 的动词用法。我们再来总结一下它们之间的不同点。动词 “interest” 和 “fascinate” 都可以用来表达 “某物让人产生兴趣,并让人想主动地去了解此物”,但 “fascinate” 让人感兴趣的程度更深。动词 “engage” 的用法最正式,它表达 “某物吸引了一个人的注意力,并引人深思”。

好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也遇到了问题,欢迎把问题发送到我们的邮箱,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你也可以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与我们进行交流。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本文相关阅读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Peacocking 像孔雀般地炫耀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TBC 有待确认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Ancestry travel 寻根游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Female astronauts 女宇航员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