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辨析表示 “当” 的连接词:when, as, while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一位网友想知道 “when、as、while” 的用法。这三个词都有 “当、在……的时候” 的意思,都可以引导时间状语从句。引导时间状语从句的连词,需要根据主句动作发生或进行的时间而定。本期节目具体讲解如何正确使用连词 “when、as、while”。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又到了解答大家疑问的时间。先来一起听一下这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是什么。

Question
你好,想问 “when、as” 和 “while” 表示 “当” 时的使用区别。

Feifei
这位听众想知道这三个常用的连接词怎么区分。

 “When、as” 和 “while” 在日常生活中和书面写作当中的使用频率非常高。它们都可以引导时间状语从句,用来说明一句话中两个动作发生的时间点。接下来,我们就通过对比时间状语从句中,主句与从句的时间关系,来讲解 “when、as、while” 的用法和区别。

首先,由 “when、as” 和 “while” 所引导的从句通常描述了一个限定性的动作,而主句描述的瞬时动作发生在从句描述的延续性动作当中。也就是说,在某事进行的过程当中,另外一件事情发生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 “when、as” 和 “while”,它们引导的从句也都是进行时态。请听三个例句,这三句话中分别用 “when、as” 和 “while” 表示 “当……的时候”。

Examples
The internet went down when I was watching a video.

The internet went down as I was watching a video.

The internet went down while I was watching a video.

Feifei
这三个句子的意思都是:“当我看视频的时候,网断了”。那么,“the internet went down(网络断了)”,是发生在 “(我观看视频的时候)when I was watching a video”。

所以,当主句中的瞬时动作发生的时候,从句中的动作状态已经发生,并在延续,那么这个时候就可以用 “when、as” 还有 “while”。但是,当主句和从句中有两个持续性的动作在同时进行,那么将会出现两种可能。第一种是:当两个动作或状态同时进行,而且同时发生变化的时候,只能用 “as”。比如:As time goes by, we all grow older. 随着时间流逝,我们渐渐变老。这里,“time goes by” 和 “we all grow older” 在同时进行,并且同时变化。

第二种可能是:当主句和从句中有两个持续性的动作同时进行,却不同时发生改变,这时,只能用 “while”。“While” 后既可以接一般时态,也可以接进行时态,这要根据句子的语境及表达的意思来定。我们来听两个用 “while” 表示 “在……期间,与此同时” 的例句。

Examples
I’ll take care of the dog while you’re away.
(你不在的这段期间,我会照顾狗。)

While Dad was cooking, Mum and I were chatting on the sofa.
(在爸爸做饭的时候,妈妈和我在沙发上聊天。)

Feifei
在第一个例句中,“while” 引导的从句描述的状态是 “you are away(你不在的时候)”;主句描述的动作是 “(照顾狗)take care of the dog”。两者都是同时发生且持续进行的,但不同时发生变化。第二个例句中,“(爸爸在做饭)Dad was cooking”,这个动作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妈妈和我聊天)Mum and I were chatting”。同样如此,这两个动作是同步发生,同步进行,所以用连接词 “while”。

接着,我们来看主句和从句在分别描述同时发生的两个瞬时动作时,应该用哪些连接词。想表示 “正当一个动作发生的瞬间,另一个动作恰巧也发生了”,这时就可以用 “when” 或 “as”。我们还可以在 “when” 或者 “as” 前面加上单词 “just”,变成 “just when” 或者 “just as”,这两个词组突出强调两个动作恰巧发生在同一时间点。下面的两组例句分别用 “when” 和 “as” 来连接两个同时发生的瞬时动作。

Examples
When he opened the door, he dropped his phone. 
(正当他开门的时候,他的手机掉了。)

As he opened the door, he dropped his phone.
(正当他开门的时候,他的手机掉了。)

You always interrupt me just when I start to speak. 
(你总是在我刚开始说话的时候打断我。)

You always interrupt me just as I start to speak.
(你总是在我刚开始说话的时候打断我。)

Feifei
在第一组例句当中,“(开门)opened the door” 和 “(把手机掉了)dropped his phone” 都是一瞬间发生的动作,连词 “when” 和 “as” 分别说明 “在他开门的同时,手机掉了”。在后一组例句中,“(打断我讲话)interrupt me” 和 “(开始说话)start to speak” 也都属于瞬间发生的动作;“just when” 和 “just as” 强调动作恰巧发生在同一时间点。

还要补充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在描述人生特定时间、时期内持续或者瞬间发生的一件事情时,只能用连接词 “when”。请听三个例句,句子中分别用 “when” 引出一个人在特定时间点或年龄段内发生的事情。

Examples
My first cat died when I was eight.
(我养的第一只猫在我八岁时死了。)

Some people tend to forget things when they’re old. But not my granddad!
(有些人年纪大了容易忘事。但我姥爷可不是这样!)

When I was in high school, I rarely had any friends.
(我上高中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朋友。)

Feifei
好了,有关连接词 “when、as” 和 “while” 的用法,我们就讲到这里。再来归纳一下它们的主要区别:在这三个词当中,“when” 的使用频率最高,它引导的从句既可以描述瞬间发生的动作,也可以描述持续性的动作;我们还可以用 “when” 来谈论人生某个时间点或某个阶段内发生的事情。“As” 引导的从句所描述的动作既可以是瞬间发生的,也可以是持续的,它也可以用来连接两个持续性同时进行、同时变化的动作。“While” 引导的从句只能描述持续性的动作。

别忘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难题,欢迎你向我们提问。问题可以发送到我们的邮箱,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同时你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博账号 “BBC英语教学”,在学习的同时与我们进行交流和互动。谢谢收听本期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