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介词 “over” 的意思不只是 “在上方” 这样简单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 “秋刀鱼” 想知道多义词 “over” 的意思和用法。在作介词使用时,“over” 除了用来表示物体之间的方位关系以外,还包含许多其它的含义和用法。比如,“over summer” 的意思并不是 “在夏天的上方”;“over twenty students” 的意思也不是 “在二十名学生的上面”;而 “I’m over it.” 说的更不是 “我站在这个东西上”。“Over” 在这些搭配中的意思分别是什么?听节目。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回答广大的英语爱好者们在学英语时遇到的问题。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一位名叫 “秋刀鱼” 的听众,问题由我来代读。

Question
你好,我最近在阅读理解中经常看到 “over” 这个单词,你能帮我总结一下这个单词的意思吗?谢谢。

Jiaying
这位听众想知道多义词 “over” 的意思。“Over” 这个词的含义和用法的确有很多,它的词性也不止一个:作副词时,“over” 最常用的意思是 “结束”。比如:“The show is over. (演出结束了。)” 它还可以与许多动词搭配,组成动词短语。比如:“fall over(摔倒)”;“turn over(翻转)”;“start over(重新开始)”。在这些动词短语中,“over” 是小品词。

除了作副词和动词短语中的小品词以外,“over” 作介词时也有许多常见的用法。我们接下来就重点讲解 “over” 的介词含义和用法。

介词 “over” 最常见的用法是用来描述物体的方位。“Over” 可以表示 “在…上方”。来听一个用介词 “over” 表示 “在…上方” 的例句。

Example
Could you grab my mug for me? It’s on the shelf over the stove.
(你能帮我把我的水杯拿过来吗?它就在炉子上方的架子上。)

Jiaying
在这个例句中,介词 “over” 表示放置水杯的架子位于炉子的 “上方”。

介词 “over” 在表示方位时,还有 “在…上部” 的意思,强调 “某物覆盖住了另一个事物”。在表达这个意思时,两个物体通常是直接接触的。我们来听两个用介词 “over” 表示 “盖住某物” 的例句。

Examples
It’s really cold in this room. I’m going to put a blanket over my legs.
(这间屋子真冷啊。我要在腿上盖个毯子。)

Put a piece of cloth over your dough and let it rise for two hours.
(将一块布铺在你的面团上,让面团醒上两个小时。)

Jiaying
第一句话用到了 “put a blanket over my legs(在腿上盖个毯子)”。这里,介词 “over” 强调毯子 “覆盖住了” 双腿。第二句话用到了 “put a piece of cloth over your dough(在面团上放一块布)”。这里,介词 “over” 表示 “布完全盖住了面团” 。

接着,我们来介绍介词 “over” 表示方位时的第三个用法:“over” 可以表示 “物体越过某个事物”。举个例子。在下面这句话中,说话人的头顶上飞过了一只鸽子,他在描述这段经历的时候,使用了介词 “over(越过)”。

Example
A pigeon just flew right over my head. It almost hit me in the face!
(刚才有一只鸽子刚好从我的头顶飞过,差点撞上了我的脸!)

Jiaying
在这句话中,介词 “over” 指鸽子 “飞过了” 说话人的头顶。怎么样,“over” 这个词在这里是不是用得很形象呢?

说完介词 “over” 表示方位时的主要用法,下面,我们讲一讲 “over” 表示时间的时候,有哪些用法。“Over” 可以表示 “事情在一段时间内发生”,即 “在…期间”。比如:“over dinner(在晚餐的时候)”;“over summer(在夏天)”;“over the course of the year(在一年里)”。来听两个用介词 “over” 表示 “在…期间” 的例句。

Examples
Your wounds will heal over time.
(你的伤口会慢慢愈合。)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we’ve seen an increasing popularity of social media among young people.
(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看到社交媒体在年轻人当中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Jiaying
除了表示方位和时间以外,介词 “over” 还可以指 “数字、数量超过,多于”,相当于搭配 “more than(超过)”。比如:

Examples
There are over twenty students in this class.
(这个班有20多名学生。)

The skyscraper is over 200 metres tall.
(这栋摩天大楼有200多米高。)

Jiaying
在表达 “超过” 的意思时,需要把介词 “over” 放在表示数量和数字的词语前面:“over twenty students”;“over 200 metres”。

介词 “over” 还可以表示 “事与事之间的联系”,意思是 “关于,有关,因为”。来听两个用 “over” 表示 “因为” 的例句。

Examples
Don’t lose sleep over something so trivial!
(不要因为这点小事就睡不着觉!)

I can’t believe we’re fighting over something that happened years ago!
(真不敢相信我们还在因为几年前发生的事情而争吵!)

Jiaying
这两句话中分别用到了搭配 “lose sleep over something(因为某事睡不着觉)” 和 “fight over something(因为某事争吵)”。其中介词 “over” 的意思都是 “因为”。

我们最后再来介绍一个 “over” 的介词用法:“over” 可以用来谈论 “从不愉快的经历中恢复过来”,强调一个人在感情上 “释怀了”。比如:“I’m over it.” 意思就是 “我已经放下了这件事情。” 第二个例子:“She’s not over her breakup yet.” 意思是:“她还没有放下分手这件事情。”

以上就是我们对 “over” 的介词用法的讲解。介词 “over” 表示方位时可以指 “在事物上方”、“盖住某个事物”、“从上方越过某个事物”。介词 “over” 也可以用来谈论时间,指 “在…期间内”。“Over” 可以表示 “事物的数量超过,多于”;也可以指 “从不愉快的经历中恢复过来”。

好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也遇到了问题,欢迎你向我们提问。问题可以发送到我们的邮箱,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同时也欢迎你通过微博账号 “BBC英语教学” 与我们进行交流和互动。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我们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