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浊辅音 /ʒ/ 的正确发音方式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 Victor 想知道单词 “usual” 和 “usually” 中的 /ʒ/ 的正确读法。对不少英语学习者来说,浊辅音 /ʒ/ 是英语语音中的一个发音难点。本期节目从示范发音难度相对较低的清辅音 /ʃ/ 开始,讲解浊辅音 /ʒ/ 的发音技巧。听节目中的示范单词和例句,跟读练习浊辅音 /ʒ/ 的正确发音。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主持人佳莹。这档节目解答大家在学英语的过程中遇到的疑问。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 Victor,他对英语中的一个发音难点感到困惑。来听一下他的问题。

Question
你好,辅音 /ʒ/ 的发音一直困扰着我,最常见的含有这个发音的单词就是 “usual” 和 “usually”。我查询了网上的介绍,要求发音时声带要震动。但是,不论我怎么模仿,感觉都不正确。可否对这个发音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介绍?十分感谢。

Victor

Jiaying
听众 Victor 在问题中提到的发音是 /ʒ/,是一个浊辅音。他想知道这个发音在单词 “usual” 和 “usually” 当中的正确读法。他在问题中说得没错,在发浊辅音的时候,我们的声带需要震动。

尽管这一条发音规律听起来很简单,但在实际运用中,有不少的英语学习者发现,很难准确地把它读出来。下面,我们就通过示范包含浊辅音 /ʒ/ 的单词的正确读音,来帮助大家练习和掌握它的发音方法。

先来听一听问题中提到的两个单词 “usual” 和 “usually” 怎么读。请我的同事 Neil 来做一个示范。

Neil
usual

usually

Jiaying
大家注意到了吗?“Usual” 和 “usually” 当中的浊辅音 /ʒ/ 这样读:/ʒ/。在这里,我来教给大家一个发音小窍门:相信大部分听众都会读常见于字母组合 “sh” 的清辅音 /ʃ/。发音时双唇收圆,微微向前突出,舌端抬起,靠近但不接触齿龈,只是让气流通过。包含清辅音 /ʃ/ 的常见单词有 “fish”、“shop”、“shine” 等等。那么,在发浊辅音 /ʒ/ 的时候,口腔和唇形只需要保持发清辅音 /ʃ/ 时的位置,但要让声带震动—— /ʒ/。把手指放在喉咙上,你可以感受到,读清辅音 /ʃ/ 的时候,声带无变化,但在发浊辅音 /ʒ/ 的时候,声带有震动。反复在清辅音 /ʃ/ 和浊辅音 /ʒ/ 之间转换,体会浊辅音 /ʒ/ 的正确发音方法。来跟着 Neil 对比一下两个发音的区别。

Neil
fish, shop, shine – /ʃ/

usual, usually – /ʒ/

Jiaying
在学习了浊辅音 /ʒ/ 的正确发音方法之后,我们再来示范一下包含这个发音的单词和例句,帮助大家在巩固练习的过程中,让口腔对浊辅音 /ʒ/ 的发音方法形成记忆。来听三句话,每一句话中都包含多个浊辅音 /ʒ/。

Neil
I treasure my beige television.

I had unusual deja vu about my luxurious garage.

I’ve made the decision to zhuzh up my camouflage.

Jiaying
在上面的三句话中,包含浊辅音 /ʒ/ 的单词和搭配是:treasure, beige, television, unusual, deja vu, luxurious, garage, decision, zhuzh, camouflage.

有关浊辅音 /ʒ/ 的发音方法,我们就讲到这里。我们在前面说到,如果发不出浊辅音 /ʒ/,不妨先试着发单词 “fish” 当中的清辅音 /ʃ/,在保持相同口型的基础上,手指摸住喉咙,让声带产生震动即可——/ʒ/。希望大家平时在练习英语听力的过程中,一旦听到了包含浊辅音 /ʒ/ 的单词,就去查词典确认,然后反复跟读和练习。

好了,本期节目就告一段落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我们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