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短元音 /æ/ 和双元音 /eɪ/ 的发音区别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一位微博网友想知道怎样准确地朗读包含短元音 /æ/ 和双元音 /eɪ/ 的英语单词。它们虽然都属于元音,但发音却不同。单词 “cat” 和人名 “Kate” 分别包含哪一个元音?想掌握这两个元音的发音方式,有哪些可以参考的技巧?本期节目通过多组单词的发音示范,帮助大家练习这两个元音的正确读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主持人佳莹。这档节目解答各位听众朋友们在学英语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一位微博网友,问题由我来代读。

Question
我是一名学生,在读单词的时候,老是容易把 /æ/ 和 /eɪ/ 这两个音弄混淆了,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Jiaying
这位网友想知道怎样才能准确地读出这两个英语中的元音,分别是短元音 /æ/ 和双元音 /eɪ/。下面,我们就通过讲解发音技巧和示范典型单词的读音,来帮助大家掌握这两个音的读法。

先来简单地解释一下英语中的短元音和双元音分别是什么。短元音是发音时间较短,发音方式较紧凑的元音;而双元音则指由两个元音构成的发音。所以,从发音时长上来看,短元音 /æ/ 显然要短于双元音 /eɪ/。

接着,我们分别介绍短元音 /æ/ 和双元音 /eɪ/ 的发音技巧。在发 /æ/ 这个音的时候, 我们嘴唇的两侧要张开,舌背抬起,舌尖轻靠下齿 —— /æ/。包含这个发音的常见单词有:cat、pat、cash、bag。请我的同事 Roy 来帮忙示范一下短元音 /æ/ 和包含它的常见单词的正确读法。

Roy
/æ/

cat
pat
cash
bag

Jiaying
说完了短元音 /æ/ 的读法,来看一看双元音 /eɪ/。双元音 /eɪ/ 由两个短元音组成,分别是 /e/ 和 /ɪ/。建议大家先分别练习元音 /e/ 和 /ɪ/ 的读法,再从 /e/ 过渡到 /ɪ/,逐渐连读 —— /eɪ/。包含双元音 /eɪ/ 的常见单词有:make、late、fame、cake。来听 Roy 的示范。

Roy
/e/, /ɪ/ – /eɪ/

make
late
fame
cake

Jiaying
在分别介绍了 /æ/ 和 /eɪ/ 各自的发音之后,我们来把它们放在一起,边听边对比两者在发音上的区别,从而帮助大家加深印象。来听下面的四对单词,每一对单词中的第一个词都包含短元音 /æ/,而第二个词都包含双元音 /eɪ/。请大家跟着范读反复练习,注意两个发音之间的转换。

Roy
cat, Kate
pan, pain
natural, nature
gradual, grade

Jiaying
补充一点,在个别单词中,某个音节上的元音既可以读作 /æ/,也可以读作 /eɪ/,虽然拼写不变,但意思会相应地发生改变。比如:由字母 “b a s s” 组成的单词,当中间的元音读作短元音 /æ/ 的时候,单词就是 “bass”,意思是 “鲈鱼”;但当中间的元音变成双元音 /eɪ/ 的时候,就读作 “bass”,意思是 “低音;低音的” 或者 “贝斯,低音吉他”。究竟是要读 “bass /bæs/” 还是 “bass /beɪs/”,就要结合上下文来判断了。

好了,关于短元音 /æ/ 和双元音 /eɪ/ 的发音技巧和区别,我们就讲到这里。建议大家找一找哪两个你熟悉的单词分别包含 /æ/ 和 /eɪ/,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记忆 /æ/ 和 /eɪ/ 的读法。比如:包含短元音 /æ/ 的单词 “cat” 和包含双元音 /eɪ/ 的人名 “Kate” 就是一组简单明了的例子。

本期节目就告一段落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本文相关阅读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In case 还是 if?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Pizzazz 活力、魅力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第三类条件句用法总结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