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Happy to do or happy doing? 形容词后的动词形式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 Missy 想知道 “happy” 或 “busy” 这类的形容词后面是否必须接动名词 “doing”。有关哪类形容词后用哪个具体的动词形式,其实并没有一个通用的规律。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能会偏向于使用 “形容词 + 不定式 to do” 的结构,而在其它时候,则更常用 “形容词 + 动名词 doing” 的结构。本期节目通过多组例句帮你判断形容词后应使用的正确动词形式。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主持人佳莹。“你问我答” 是一档回答广大听友们的各类英语难题的栏目。这一次我们要回答来自听众 Missy 的问题,由我来代读她的问题。

Question
你好,有一个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be busy doing” 这个词组我学过,但在看英美剧时,我遇到过 “be happy/sad/exhausted/comfortable doing”,我没学过。是心情类形容词后面就可以加 “doing” 且必须是 “doing” 吗?这种加 “doing” 的形容词有统一规律吗?

Jiaying
听众 Missy 想知道有关 “形容词 + 动词不同形式” 的知识点有没有什么普遍的规律可循。首先,形容词后的动词形式通常有两种,即不定式 “to do” 和动名词 “doing”。形容词后究竟应该加哪种动词,以及哪类形容词后面要加 “doing”,其实并没有一个通用的规则。

不过,英语中的确有一些普遍的模式,希望能够供大家参考。通常情况下,形容词后面的动词形式多为不定式 “to do”。来通过下面的三个例句巩固对 “形容词 + to do” 结构的理解。

Examples
I’m happy to see you.
(很高兴见到你。)

It’s easy to do.
(这很容易做。)

It is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这难以理解。)

Jiaying
I’m happy to see you. It’s easy to do. It is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在这三个例句中,形容词的后面都是动词不定式 “to do”。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形容词 + 不定式 to do” 的结构并不适用于每种情况。在 Missy 的问题中,她提到了 “形容词 + 动名词 doing” 的用法,来听下面的两个分别使用了 “happy to do” 和 “happy doing” 的例句,边听边想想两句话之间的区别。

Examples
I am happy to do that.
(我乐意去做这件事情。)

I’m happy doing that.
(我做这件事情很高兴。)

Jiaying
I am happy to do that. I’m happy doing that. 这两句话都正确,但意思却不太一样。“形容词 + 不定式 to do” 通常暗示 “一个将来的具体行动”,特别是在被人请求做某事之后,往往就用这个结构来回答。而 “形容词 + 动名词 doing” 更能表达 “做某件事情时的一般感受”。

我们来为大家分别进一步讲解两个结构之间的区别。先听两个用 “形容词 + 不定式 to do” 来回答请求,并暗示具体行动的例句。

Examples
Of course! I’m happy to do that!
(没问题!我很乐意做这件事。)

Yes! I’m pleased to work on that project.
(好的!我很乐意做那个项目。)

Jiaying
接下来学习用 “形容词 + 动名词 doing” 表达 “进行一项活动时的一般感受”。在这类情况下,动名词强调说话时或目前的状态。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I’m comfortable doing what I’m doing.
(这件事情我做得游刃有余。)

I’m happy working for this company.
(我很高兴为这家公司工作。)

Jiaying
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当形容词后面接从属介词时,比如 “tired of” 和 “exhausted from”,这种情况下,后面多用动名词 “doing”,也就是 “tired of doing” 和 “exhausted from doing”。在日常会话中,说话者可能会省略中间的介词,这样一来,就变成了 “tired doing” 和 “exhausted doing”。

虽然从语法上看,省略介词的做法并不总是正确的,但人们有时确实会这样说。来听两组例句。

Examples
I’m exhausted from doing that.
I’m exhausted doing that.
(做那件事情可把我累坏了。)

I’m tired of living like this.
I’m tired living like this.
(我厌倦了这样的生活。)

Jiaying
补充一点,有一些形容词的后面通常不能直接加动词不定式 “to do”,比如形容词 “busy(忙碌的)”,但是我们可以说 “busy doing”。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I’m busy doing that today.
(我今天在忙着做那件事情。)

I’m busy working on my project.
(我在忙着做我的项目。)

Jiaying
但这也有例外的情况,当我们用 “too… to…” 的结构来表示 “太……以致于不能……” 的时候,单词 “too, T O O” 放在形容词前,形容词后加不定式 “to do”。

Examples
I’m too tired to do that.
(我太累了,做不了那件事。)

I’m too busy to do that.
(我太忙了,做不了那件事。)

Jiaying
最后,还有一些形容词的后面既可以接不定式,也可以接动名词,句子的意思基本没有变化。但大多数情况下,“形容词 + 不定式 to do” 的结构从语法上来看更正确。来听两个在同一个形容词后分别使用 “to do” 和 “doing” 的例句。

Examples
It was nice to do that.

It was nice doing that.
(很高兴能做那件事。)

Jiaying
好了,我来总结一下:形容词后的动词形式通常是不定式 “to do”。但有一些形容词往往是例外的,比如形容词 “busy” 后面通常加动名词 “doing”;相比之下,在回答一个请求和谈论 “将要做一件具体事情的感受” 时,常用不定式 “to do”;在谈论 “进行某项活动时的一般感受” 时,更常用动名词 “doing”;另一种情况是,因为形容词和动名词之间的介词被省略,变成了 “形容词 + 动名词 doing” 的结构。最后,像 “nice” 这样的形容词后面既可以接不定式,也可以接动名词,句意基本不变。在这里提醒大家,在选择形容词后面的动词形式时,不能光看形容词的种类,还要结合句子的主语和语境等进行整体的判断。

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大家收听本期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主持人佳莹。我们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本文相关阅读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Maybe 和 may be 的意思一样吗?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Recharge one’s batteries 养精蓄锐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Noob 菜鸟,新手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