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Inherent、intrinsic、innate 区别是什么?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一位听众想知道 “inherent”、“intrinsic” 和 “innate” 的区别。这三个词都跟 “特性、特征” 有关。不过,“innate” 只能用在人身上,而 “inherent” 和 “intrinsic” 则更多用来形容事物。除此之外,这三个词之间还有什么区别?本期 “你问我答” 为你一一讲解。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主持人佳莹。在每期节目中,我们会回答大家在学习英语时遇到的疑问。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听众 Pam,请我的同事来帮忙代读她的问题。

Question
你好,请问 “inherent、intrinsic” 和 “innate” 的区别是什么?

Sincerely,
Pam

Jiaying
听众 Pam 想知道这三个和 “特性、特征” 有关的形容词之间有哪些不同。

先来看 “inherent” 和 “intrinsic” 之间的相同点。在谈论一件事情的核心价值或者基础要素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 “inherent” 或者 “intrinsic”。虽然这两个词的用法不完全相同,但在表达这层含义的时候,它们的意思很相近。我们来听一对例句,句子中,“inherent” 和 “intrinsic” 的意思都是 “固有的”。

Examples
Culture is an inherent part of language.
(文化是语言中固有的一部分。)

Culture is an intrinsic part of language.
(文化是语言中固有的一部分。)

Jiaying
接着,我们来具体地看看形容词 “inherent”。“Inherent” 的意思是 “自有的,固有的”,通常用来谈论某件事情 “本身就带有的” 风险或危险。我们不会用 “intrinsic” 或者 “innate” 来谈论这种情况。请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There is an inherent risk to investing your money on the stock market.
(把钱投资在股票市场存在固有风险。)

There is an inherent danger in many sports.
(很多运动项目本身都带有危险。)

Jiaying
接着,来说说 “intrinsic”。“Intrinsic” 的意思是 “根本的,本质的”,更常用来谈论 “和某个事物根本相关的” 特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少会用 “inherent”,更不会用 “innate”。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The quality of the diamond is intrinsic to its value.
(钻石的质量是决定其价值的根本。)

Her skills have an intrinsic value in the jobs market.
(她的技能在求职市场有内在价值。)

Jiaying
下面,来讲一讲问题中的第三个词 “innate”。形容词 “innate” 只能用在人身上,表示 “天生的”。所以,当我们想强调一个人的特质是 “与生俱来的” 时候,就可以用这个词。但我们很少会用 “inherent” 或者 “intrinsic” 来形容一个人天生的特质。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She has an innate skill of puzzle-solving.
(她是个与生俱来的解谜高手。)

Li Lei has a fantastic innate sense of humour.
(李磊天生就非常有幽默感。)

Jiaying
好了,我来归纳一下前面讲过的内容:在谈论核心价值或者某件事情的基础要素时,我们可以使用 “inherent” 或者 “intrinsic” 来表示 “固有的”。形容词 “inherent” 可以具体谈论某件事情 “自带的” 风险或危险。“Intrinsic” 更常用来谈论 “与某个事物根本相关的” 特质。最后, “innate” 只能用在人身上,表示 “与生俱来的”。

本期节目就告一段落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我们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本文相关阅读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辨析近义词 good 和 well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Rue the day 后悔莫及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Bigwig 大人物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Have second thoughts 重新考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