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英语口语中常见的连读现象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网友 “科科” 想知道如何像英语母语人士一样,在口语中连读不同的单词。一个词尾和另一个词首的发音都是辅音时,应如何连读?在一个单词以元音结尾,另一个单词以元音开头时,应加入哪些辅音来连读这两个词?本期节目介绍英语口语中最常见的连读现象。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回答大家在学习英语时遇到的难题和疑问。本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来自网友 “科科”,来听一下问题。

Question
想请问一下连读有什么技巧?平常说英文都是一个词一个词读的,感觉说得很慢。

Jiaying
这位网友想了解英语口语中有哪些连读技巧。许多英语母语人士在交流时,连读现象很普遍。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些最常见的英语连读现象,以及如何通过了解这些现象,来帮你提高说英语时的流利度,让你的英语听起来更自然。

先来看辅音加辅音的一个常见连读现象。如果某个单词以辅音开头,且这个辅音与上一个词结尾的辅音相同,则可以连读。这样,第一个词的辅音就听不到了,两个词听起来更像是被一个共享的辅音连接了起来。例如,“good day” 变成了 “good day”。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good day”
Are you having a good day?
(你今天过得好吗?)

“best time”
What’s the best time for you?
(什么时间对你来说最合适?)

Jiaying
如果两个辅音发音相似,有时也可以连起来读。比如,一个以 /d/ 结尾的单词和另一个以 /t/ 开头的词就遵循这一规律。再如,发音 /t/ 和 /p/,/k/ 和 /g/ 以及 /d/ 和 /t/ 也是如此。在这类情况下,两个词就像合在了一起,通常第一个辅音会消失。来听三个例句。

Examples
“weren’t parking”
They told me they weren’t parking there.
(他们告诉我不会在那里停车。)

“dark grey”
I painted the room dark grey.
(我把房间漆成了深灰色。)

“needed to”
He needed to talk to me.
(他需要和我谈谈。)

Jiaying
注意,有一些发音,其中最常见的是 /tʃ/ 和 /dʒ/,如果一个单词词尾的辅音和另一个单词词首的辅音都是 /tʃ/ 或者都是 /dʒ/,就不能连读,而是应该一个个分别发音,但要尽可能地读快一点,因为这样听起来更流畅。

Examples
“each chalk”
Each chalk piece needs to be put back in the box.
(每支粉笔都要放回盒子里。)

“orange juice”
Would you like some orange juice?
(你想喝橙汁吗?)

Jiaying
再来看一种连读的情况:当一个词以辅音结尾,后面紧接着一个元音或以元音开头的单词时,那么第一个单词结尾的辅音则需移到第二个单词的前面来朗读。例如,在搭配 “stomach ache” 当中,“stomach” 以发音 /k/ 结尾,“ache” 以开元音 /ei/ 开头。所以,读出来后更像是 “stoma cake”。听三个例句,每个句子中都包含了这个连读现象。

Examples
“stomach ache”
I have a bad stomach ache.
(我胃疼得厉害。)

“hard and fast”
We need to push the door hard and fast.
(我们得使劲推门。)

“map again”
Can I see the map again?
(我能再看一下地图吗?)

Jiaying
最后,再介绍一种需要连读的情况:当单词以元音结尾,紧接着另一个元音的时候,两个元音之间会加上另一个音,通常是 /w/ 或者 /j/。举个例子,在连读 “the elephants” 的时候,我们通常在 “the” 的最后一个音 /iː/ 和 “elephants” 词首的发音 /e/ 之间加上 /j/ ,读作 “the elephants”。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two eagles”
I saw two eagles in the sky.
(我看到天上有两只鹰。)

“the elephants”
Look at the elephants.
(瞧瞧那些大象。)

Jiaying
总结一下:在日常英语交流中,当两个词以相同的辅音结尾和开头时,通常在连读时只读一个,另一个不发音;有一些发音组合,比如 /t/ 和 /p/,/k/ 和 /g/ 以及 /d/ 和 /t/ 通常也会连起来读;不过,如果一个单词词尾的辅音和另一个单词词首的辅音都是 /tʃ/ 或都是 /dʒ/,就不能连读,而是应该一个个分别发音,但要尽可能地读快一点,因为这样听起来更流畅;当辅音结尾的单词后面跟着以元音开头的单词时,该辅音移到后面的单词前,与元音连读;当两个元音连在一起时,中间通常加上 /w/ 或 /j/。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