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Interest, surprise and scare 分别怎么用?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一位网友想知道单词 “interest、surprise” 和 “scare” 及其不同词性的用法。这三个词都可以既作名词,又作动词使用吗?它们中的哪一个没有以 “ing” 结尾的形容词形式?本期节目详细讲解三个词不同词性的含义和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为大家回答关于英语语言以及英国文化方面的问题。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一位网友,问题请我的同事来帮忙代读。

Question
收听了 “你问我答” 节目,想问你们一下关于这三组词的用法:“interest、interested” 和 “interesting” 的用法;“surprise、surprised” 和 “surprising”;还有 “scared” 怎么用?谢谢!

Jiaying
这位网友想知道如何使用 “interest、surprise” 和 “scared”。下面,我们就来逐个讲解这些单词的用法。

首先,我们通常用 “interested” 和 “surprised” 这类以字母 “ed” 结尾的规则形容词来表达 “人的内在感受”。形容词 “interested” 后面常接介词 “in”,构成 “be interested in something”,表示 “对某事感兴趣”;形容词 “surprised” 的后面常接介词 “by”,也就是 “be surprised by something”,表示 “对某事感到惊讶”。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I’m really interested in that documentary series about fish.
(我对那部有关鱼的系列纪录片很感兴趣。)

I was surprised by your performance. It was amazing!
(我对你的表现感到很惊讶,太棒了!)

Jiaying
我们通常用以 “ing” 结尾的规则形容词表示事物 “给人带来的感觉或影响”。像 “interesting” 和 “surprising” 这样以 “ing” 结尾的形容词后面通常不加介词。听两个分别使用了 “interesting” 和 “surprising” 的例句。

Examples
I thought that film was very interesting.
(我觉得那部电影很有意思。)

The final chapter is really surprising. You’ll love it!
(书的最后一章真的很令人惊讶。你会喜欢的!)

Jiaying
接着,讲一个用来谈论人的情感或经历、但并不以 “ed” 或者 “ing” 结尾的形容词。问题中提到的形容词 “scared” 的意思是 “害怕的”,但是要想表示事物是 “吓人的,可怕的”,则应该用形容词 “scary”。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I was scared when the monster appeared in the film.
(当电影中的怪物出现时,我很害怕。)

The horror novel was really scary.
(这部恐怖小说真的很吓人。)

Jiaying
单词 “interest、surprise” 和 “scare” 都可以作动词使用:Someone or something can interest, surprise and scare someone. 某人或某物可以让另一个人 “感兴趣”、“感到惊讶” 或者 “感到害怕”。动词 “interest、surprise” 和 “scare” 的后面都需要接宾语。

Examples
The book really interests me.
(这本书让我很感兴趣。)

He scared me when he shouted loudly in the office.
(他在办公室大喊,吓了我一跳。)

The film surprised me. It was much better than I expected.
(这部电影让我很惊讶,比我预想的要好看得多。)

Jiaying
上面介绍了问题中这些单词的形容词和动词用法,接下来说说它们的名词形式。

名词 “interest” 的意思是 “兴趣”。如果我们想谈论一个人的爱好或让这个人感到好奇的事物,就可以用搭配 “have an interest in something”;如果 “某人渴望了解某件事情或想要某样东西”,就可以用搭配 “be of interest to someone”。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I have an interest in reading about philosophy.
(我对阅读哲学方面的书籍很感兴趣。)

That table is of interest to me. How much is it?
(我对那张桌子很感兴趣。多少钱?)

Jiaying
“Surprise” 也可以作名词,意思是 “意想不到的事物,惊喜;惊讶”。如果一样事物 “surprises us”,我们就可以称之为 “a surprise(一个惊喜)”;也可以用搭配 “to one’s surprise” 表示 “出乎某人意料”,这个用法更正式。

Examples
It was such a nice surprise when they threw me a goodbye party.
(他们为我举办了一个欢送会,真是没有想到。)

To my surprise, he actually arrived on time for once.
(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居然准时到了一回。)

Jiaying
单词 “scare” 也可以作名词使用。“A scare” 指 “一件让人震惊或害怕的事情”。但在谈论对某样事物的 “恐惧” 时,那就不能用 “scare”,而是应该用名词 “fear(恐惧)”。

Examples
He gave me a scare when he jumped out of the dark doorway.
(他从漆黑的门口跳出来时,吓了我一跳。)

I have a fear of snakes.
(我怕蛇。)

Jiaying
好了,来归纳总结一下上面讲过的内容:我们常用以 “ed” 结尾的规则形容词表达 “个人内在的感受”,比如 “interested、surprised、scared”;用以 “ing” 结尾的规则形容词表示 “事物给人带来的感受”,比如 “interesting” 和 “surprising”;注意,有一些形容词,在谈论感受的时候,并不遵循上面的以字母 “ed” 和 “ing” 结尾的拼写规则,比如 “scary(吓人的)”; “interest、surprise” 和 “scare” 都可以作动词,后面需要接宾语,它们也都可以作名词使用。我们还介绍了一些包含这些名词的表达,比如 “be of interest、to one’s surprise”,但在谈论对某样事物的 “恐惧” 时,多用名词 “fear”,而不用名词 “scare”。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