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辨析量词搭配:a lot of, plenty of, amount, quantity, number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王司宇想知道 “a lot of、plenty of、amount、number” 和 “quantity” 的用法区别。这五个搭配和词汇都能用来限定事物的数量。它们当中有的只能修饰可数名词,有的只能修饰不可数名词。除了在修饰名词上的区别外,在使用中,它们的用法还有哪些区别?请听节目。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回答大家在学英语的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和疑问。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听众王司宇。来听一下她的问题。

Question
你好。我想知道 “amount”、“quantity”、“number”、“plenty”、“many” 的用法区别。比如,“a plenty of” 和 “a large amount of” 这类搭配后面分别该跟可数还是不可数名词,单数还是双[复]数,后面的谓语动词又该是什么形式?谢谢!

王司宇

Jiaying
谢谢王司宇的问题。这个问题答案的关键是要先掌握英语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之间的区别。所以我们就先来快速巩固一下这个知识点:

可数名词是能直接用数字去计数的东西。比如:“pens on a desk” 中的 “pen” 和 “desk”、 “oranges in a bowl” 中的 “orange” 和 “bowl”、“people in a room” 中的 “people” 和 “room”。名词单数前的不定冠词使用 “a” 或 “an”,名词变复数通常在词尾加字母 “s”。当然,也有不规则的可数名词。比如,“people(人)” 的单复数都是 “people”。

不可数名词是不能直接计数的东西,通常由大量难以分割的同类物质组成。比如:“rice(大米)” 和 “traffic(交通)”。液体也属于不可数名词,如 “rain(雨)” 和 “milk(牛奶)”。大多数液体没有单复数形式,但是要注意:我们可以用可数名词来量化不可数名词。比如:“a drop of rain(一滴雨)” 或 “a grain of rice(一粒米)”。

在复习了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的区别之后,下面,我们从 “a lot of” 说起。

固定搭配 “a lot of” 或 “lots of” 既能修饰可数名词,也能修饰不可数名词,表示 “很多的,大量的”。在修饰可数名词时,也可以用 “many” 表示 “很多的”。记住,所修饰的名词要用复数。听三个例句。

Examples
We had to save a lot of money before we could buy a house.
(我们当时攒了很多钱才能买房。)

There are lots of mosquitoes tonight. Shut the windows!
(今晚有很多蚊子。关上窗户!)

There are many mosquitoes tonight. Shut the windows!
(今晚有很多蚊子。关上窗户!)

Jiaying
接着看搭配 “plenty of”,意思是 “足够多的,大量的”。它也可以修饰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修饰可数名词时,名词要变复数。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Don’t worry, we’re not going to be late. We have plenty of time.
(别担心,我们不会迟到的。我们有的是时间。)

Thank you for the offer but I don’t think we need anyone else – there are plenty of people here to help!
(谢谢你提出帮忙,但我觉得我们不需要其他人了,这里的帮手够多了。)

Jiaying
下面,我们讲单词 “amount、number” 和 “quantity”。与 “a lot of” 和 “plenty of” 不同,这三个词不能说明某样东西数量的多少。其中,“amount” 的意思是 “量,数量”,只能与不可数名词连用。光凭单词 “amount” 本身并不能判断事物的多少。比如:“an amount of rice(大米的量)”。这里,无从知晓大米总量是多是少,所以,使用中常在 “amount” 前面加上 “small”、“large” 或者 “the perfect” 等词。比如:“a large amount of rice”。在 “amount” 后面、不可数名词的前面,要用介词 “of” 相连。注意,“amount” 本身可数,复数是 “amounts”。听三个例句。

Examples
We try to give a small amount of money to charity every month.
(我们尽量每月向慈善机构捐一小笔款。)

My son didn’t sleep very well last night, probably because he had large amounts of sugar at his friend’s birthday party!
(我儿子昨晚没睡好,可能是因为他在朋友的生日聚会上吃了很多甜食!)

Thank you! That’s the perfect amount of milk in my coffee.
(谢谢你!我这杯咖啡里加的牛奶量刚刚好。)

Jiaying
“Number” 的意思是 “数目,总数”,和 “amount” 的功用相同,但是 “number” 只能和可数名词连用。我们用 “small” 或者 “large” 这类词限定事物的数目是多是少。“Number” 也有复数,即 “numbers”。在说明数目时,“number” 和可数名词之间要用介词 “of” 连接起来。听两个使用了 “number” 的例句。

Examples
I only got a small number of tomatoes from my garden this year but I’m hoping for more next summer!
(今年我从花园里收获的西红柿数量很少,但我期待明年有更多收成!)

Huge numbers of people attended the musician’s funeral.
(许多人都参加了这位音乐家的葬礼。)

Jiaying
最后我们看 “quantity”。“Quantity” 能与可数名词或不可数名词连用,但和 “amount” 以及 “number” 一样,不能单独表明事物数量的多少,而是需要与起限定作用的形容词连用,说明事物是 “大量的” 还是 “少量的”。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There were vast quantities of food at the wedding but we still needed more!
(婚礼上准备了大量的食物,但我们还需要更多!)

My grandfather needs to take a small quantity of pills every day.
(我爷爷每天需要服少量的药片。)

Jiaying
总结一下:“a lot of、lots of” 和 “plenty of” 都可以修饰可数和不可数名词。“A lot of、lots of” 的意思是 “大量的,很多的”,而 “plenty of” 强调 “足够多的”。光凭单词 “amount、number” 或 “quantity” 不能看出事物数量的多少,而是需要 “small” 或者 “large” 等词进一步加以说明。其中,“amount” 只能与不可数名词连用,“number” 只能与可数名词连用,“quantity” 可与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连用。记住,不论与哪类名词连用,名词前都要加介词 “of”。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我们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