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Say, comment, remark, word 区分和 “言语” 有关的词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有多名听众想知道单词 “say、comment、remark、word” 之间的区别。它们的意思都和 “说话,言语” 有关,但用法不同。其中,用动词 “say” 表示 “说话或嘴巴发出声音”,用 “comment” 表示 “评论”,用 “remark” 特指 “口头表达意见或想法”,用名词 “word” 表示 “简短的谈话”,动词 “word” 表示 “措辞”。本期节目辨析这四个词的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帮助广大的听众朋友们回答和英语语言以及英国文化有关的问题。本期节目解答来自多名听众的疑惑,问题是这样的:

Question
您好,我想问一下,单词 “say、comment、remark、word” 都可以表示 “说话” 或 “言论” 的意思,它们应该怎么区分?谢谢!

Jiaying
这些听众想知道这四个词之间的区别。

先看 “say”。“Say” 是动词,表示 “说、讲,嘴巴发出声音”。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She can't say my name properly. It's so annoying.
(她说不好我的名字。真烦。)

My son just said his first word!
(我儿子刚刚说了第一个字!)

Jiaying
接着,来看 “comment”。与 “say” 相同的是,“comment” 也可以作动词使用,意思是 “发表意见或以口头或书面形式评论…”。“Comment” 还可以用作可数名词,指 “评论”。

Examples
She commented that my dress was beautiful.
(她说我的连衣裙很漂亮。)

I've left some comments on the essay.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我在这篇文章中留下了一些评论。如果你有任何问题,请告诉我。)

Jiaying
下面,说一说 “remark”。“Remark” 可作动词使用,意思是 “谈论,口头表达对某事的意见或想法”,但在日常使用中,人们更多地用它的名词形式,指 “话语”。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She remarked that the curtains were dirty.
(她说窗帘很脏。)

He made a nasty remark about my hair.
(他对我的头发说了一番难听的话。)

Jiaying
相信大家在初学英语时都接触过 “word(单词)”。“Word” 作名词使用时,还可以指 “简短的交谈或陈述”,常与动词 “have” 搭配使用,即 “have a word(谈一谈)”。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My manager had a word with me about the promotion.
(我的经理和我谈了关于升职的事情。)

Can I have a word with you later?
(过一会儿我能和你聊两句吗?)

Jiaying
“Word” 还可以用作动词,意思是 “说话或写字时谨慎地措辞”。我们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My boss worded her speech very carefully for the product launch.
(我的老板在产品发布会演讲时措辞严谨。)

That email was worded in a very nasty way.
(那封电子邮件的措辞非常恶劣。)

Jiaying
概括地说,动词 “say” 表示 “说话或嘴巴发出声音”。“Comment” 作动词时表示 “发表意见或以口头或书面形式评论”,作可数名词时指 “评论”。“Remark” 作动词时,意思是 “口头表达意见或想法”,但在使用中更常用作名词,指 “话语”。“Word” 作名词时指 “简短的谈话”,作动词时指 “说话或写字时谨慎措辞”。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