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表示 “使某人做某事” 的动词:seat, dress, convince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Seat、dress、convince” 等类似的动词常涉及到 “自己做某事” 或 “对他人做某事”。其中,“seat(使坐下)” 和 “convince(说服,使相信)” 是及物动词,“dress” 既是及物动词也是不及物动词。本期节目讲解这三个词的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回答听众朋友们在学英语时遇到的难题和疑问。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一位网友,问题由我来代读。

Question
你好,我想问一下 “seat(使坐下)”、“ dress(使穿上)”、“convince(说服)” 之类的单词的用法。

Jiaying
没错,这些词的含义都涉及到 “引导或让别人做某件事情”。为了能全面回答你的问题,我们需要先弄清动词及物或不及物是什么意思。

当动词及物时,后接直接宾语。比如,问他人是否需要帮助时,说:“Can I help you?(我能帮到你吗?)” 这里的动词 “help” 是及物的,因为它的后面有直接宾语 “you”。但动词 “help” 也可以不及物,不及物动词 “help” 后不接直接宾语。比如:“Can I help?(我能帮忙吗?)”

然而,有一些动词作及物动词和作不及物动词使用时含义会发生变化。动词 “leave” 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及物动词时,“leave” 的意思是 “留下”:“Please leave the umbrella outside.(请把伞放在外面。)”。作不及物动词时,“leave” 表示 “离开”:“Please don't leave! (请别离开!)”

在回顾了有关及物和不及物动词的相关知识后,我们回来介绍网友在问题中提到的三个动词的用法。

动词 “seat” 的意思是 “使坐下,为某人安排特定的座位”。“Seat” 在这里是及物动词,所以要说出让谁坐下。“Seat someone somewhere(让某人坐在某处)”。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The waiter seated us at a table by the window.
(服务员安排我们坐在靠窗的桌子。)

The usher seated me in the front row, so I was very close to the stage.
(引座员安排我坐在第一排,所以我离舞台很近。)

Jiaying
接下来,看动词 “dress(给自己或别人穿衣服)”,它可以作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使用。当我们 “给自己穿衣服” 时,不必说明宾语,因此 “dress” 不及物。但如果想说明穿衣服的对象是自己,那动词 “dress” 后面要加反身代词。比如:“myself(我自己)”。“给别人穿衣服” 时,动词 “dress” 及物,也就是 “dress someone(给某人穿衣服)”。听三个例句。

Examples
Your socks don't match. Did you dress in the dark this morning?
(你的袜子不匹配。你早上是摸黑穿衣服的吗?)

Normally my mother dresses my little brother, but he wanted to dress himself today.
(平时是妈妈给我弟弟穿衣服,但他今天想自己穿。)

The famous fashion designer has dressed many celebrities during her career.
(这位著名的时装设计师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为众多名人定制了服装。)

Jiaying
下面,我们看 “convince”。动词 “convince” 表示 “说服某人” 或 “使人信服”,是及物动词。有时,“convince” 也作反身动词。在说明被说服的人是谁之后,还需要说明被说服的事情是什么,也就是 “convince someone of something(使某人相信某事)”、“convince someone to do something(说服某人做某事)”、“convince someone that + 从句”。请听例句。

Examples
The lawyer convinced the jury of his client's innocence.
(律师使陪审团相信他的当事人是无辜的。)

The lawyer convinced the jury to say his client was innocent.
(律师使陪审团相信他的当事人是无辜的。)

The lawyer convinced the jury that his client was innocent.
(律师使陪审团相信他的当事人是无辜的。)

Jiaying
谢谢这位网友发来的问题。总结一下:由于及物动词 “seat” 表示 “把某人安排到某个地方坐下”,所以不仅需要说明动作发生的对象,还要说明发生的地点,也就是 “seat someone somewhere”。动词 “dress” 可及物,即 “dress someone”,也可以不及物,通常表示 “给自己穿衣服”。如果 “穿衣服” 这个动作的对象是自己,就作反身动词,后面加反身代词。使用及物动词 “convince” 的时候要注意,根据描述被说服事件的词性,应分别在宾语后使用 “of + 名词”、“to + 动词” 以及 “that + 从句” 的结构。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我们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