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奥运观感:英男子体操失银 感同身受

奥运观感:英男子体操失银 感同身受

英国威廉和哈里王子为英国体操队打气

7月30日下午东伦敦格林尼治北场馆(North Greenwich Arena)产生这一届奥运体操项目的第一枚金牌。对英国体操迷来说,这是既意外又有点遗憾的一天。

比赛于下午四时半准时开始。笔者坐在场馆最后一排的座位,感觉有点像在山顶眺望山脚的运动员比赛。入座率看来比较一些媒体报道的理想,90%满座。

英国队有主场之利,而且是自1924年以来第一次进入奥运体操男子团体决赛,英国运动员所受到的欢呼声是最响亮的。

当然,大热门中国的拥护者也不逊色,中国国旗的数量与英国的相约,比赛期间不时听到有人以普通话叫喊张成龙、冯喆、邹凯、陈一冰、郭伟阳或“中国队加油”的口号。

相比之下,乌克兰和法国这两队的现场支持者明显较少。

心跳加速

奥运观感:英男子体操失银 感同身受

英国男子体操队员,左起Sam Oldham, Kristian Thomas, Max Whitlock, Louis Smith及Daniel Purvis

英国以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决赛,事实上已令很多英国体操迷感到安慰。在30日前大部分英国评论都相当谦虚,连英国获得铜牌的机会也鲜有人提出来。毕竟,过去二十年世界体操赛事都是中、日、美、俄的天下。

五名英国选手是Louis Smith、Sam Oldham、Kristian Thomas、Max Whitlock和Dan Purvis。

中、英、日、俄、乌、法、德八个决赛国家分成四组,同组国家在每个项目上轮流比赛,完成该项目后向左走到另一个项目,如此这样分六圈完成决赛。第五圈赛事结束后,中国排第一、日本第二、乌克兰第三、英国第四。这时候英国观众开始感到有机会拿奖牌,心跳加速,欢呼声更响亮。

最后一圈赛事,英国队在场馆中央进行自由体操,英国的Max Whitlock首先上阵,结束时掌声雷动,在这喧闹声中,日本选手开始进行鞍马项目。

Kristian Thomas完成自由体操,英国队结束所有项目,观众对热烈欢呼。不久后,随着乌克兰和日本最后一名运动员结束赛事,决赛完毕。

屏幕打出总结果:中国、英国、乌克兰分别夺得金、银、铜牌。

英国队的拥护者兴奋莫名。有人站在座位上挥舞国旗,有人叫喊“Team GB、Team GB”(英国队)。

就在这时候,场馆报播员说日本提出上诉,日本鞍马项目最后一名运动员内村航平认为自己的得分偏低,要求裁判重审。

感同身受

十多分钟后,屏幕打出新的排名:中国、日本、英国。整个场馆全场嘘声。

当裁判离席时,报播员请观众感谢裁判,观众却报以嘘声。

笔者并非体操项目专家,但对英国队的银牌得而复失,也有兴趣知道原因在哪里。据赛后看到的分析所称,日本队对裁判提出异议是合符规定的。根据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资料显示,裁判以运动员动作的难度和整体执行两方面评分,整体执行的评分不可改变,但难度分则可以。日本最终追回0.7分夺得银牌,可能反映在难度分方面出错。

看了这三小时的比赛,觉得中国队的发挥确实是八个国家中最全面的,整体来说没有失误,在单杠、自由体操更是技胜一筹。运动员的发挥洗脱了在预赛表现的质疑。

在英国观众对英国失去银牌发出嘘声之际,笔者也感同身受,替英国队不值。

但话说回来,英国男子体操队上一次夺得奥运团体奖牌已经是1912年的事。上一届北京奥运,英国的Louis Smith在鞍马拿了一枚铜牌。2012年的这一面团体铜牌,也许就肯定了英国男子体操已开始进入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