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Perpendicular 和 vertical 的区别

Perpendicular 和 vertical 的区别

本期节目的问题

你好,我想请教下,形容词 perpendicular 和 vertical 的区别,谢谢!

Wanyan

本期节目内容简介

Perpendicular 和 vertical 这两个词经常出现在数学、物理课本里,它们都有“垂直的、成直角的”意思。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perpendicular 通常后面搭配介词 to,表示与某一物体构成直角。但这并不代表 perpendicular 就一定是“垂直竖立的”。Vertical 有“竖立的、垂直的”意思,一般放在名词的前面。如果一根旗杆是“vertical”的话,它就一定和地表面垂直,即其延长线穿过地心。在节目中,我们也会介绍 vertical 所包含的一些抽象意思。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Helen
大家好,欢迎收听BBC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节目。在每期节目中我们将回答网友们发来的在英语学习时所碰到的问题。今天的问题来自 Wanyan,让我们听一下。

Question
你好,我想请教下,形容词 perpendicular 和 vertical 的区别,谢谢!

Helen
这两个词我以前在上学的时候,经常碰到,尤其是在学数学和物理课的时候。在生活中它们的使用频率要少一些。Perpendicular 的意思是“垂直的,成直角的”是几何学里的一个常用词。Vertical 的意思是“竖直的,竖立的”。

先让我们来看一下 perpendicular,在作为形容词使用的时候,它是一个正式用语,形容与一条线或面成90度,成直角。Perpendicular 一般在使用时常与 to 搭配。我们说“perpendicular to something”与什么东西成直角,这个 something 可以指与地面平行的东西,也可以指其它方向的东西。比如:

Example
The pipe is perpendicular to the floor.
水管与地面是成直角的。也就是说水管是竖立着的。

Helen
那么如果我们把这根水管横着安装,与一面墙成90度。可以怎么说?

Example
The pipe is installed perpendicular to the wall.

Helen
正确。这面墙是竖着的,但是横着安装的水管可不是垂直竖立的,水管是与墙成了直角。所以从以上两个水管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 perpendicular 并不完全代表垂直,竖立。但是它一定是指有90度的直角。请听例句。

Examples
You have drawn two lines that are perpendicular to each other.
你所画的两条线正好交叉成直角。

Sarah lives on a side street that’s perpendicular to the town’s high street.
萨拉住的那条小街正好与镇上的商业街成直角。

Helen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 vertical 这个形容词。它的含义相对简单,意思是“垂直的、竖立的、与水平线或地面成直角”。它和“horizontal 水平的”正好相反。Vertical 一般出现在名词的前面。我们可以理解为当什么东西是“vertical”的时候,这个东西的中心线是垂直的可以穿过地心。让我们来听几个例句。

Examples
The pipe is in a vertical position in relation to the floor.
从地面来看,这根水管是处于垂直竖立状态。

A vertical pipe runs up the side of the building.
在大楼的一边有一根竖着的管道。

Helen
Vertical 在生活中使用的频率要多过 perpendicular,而且有许多固定表达。比如:垂直面 vertical plane,纵断面 vertical section,纵向结构 vertical structure 等等。Vertical 还可以用于抽象的描述,意思是“整条线、产业上的所有部分”,比如:纵向分销系统 vertical marketing system 是在商业销售体系中的一个概念。让我们来听几个含有 vertical 的例句。

Examples
This print is made up of bold vertical lines and circles.
这幅印画由粗狂的竖线和圆圈组成。

The builders managed to slowly move the giant metal rod from a horizontal position to a vertical one.
建筑工人把一根巨大的铁柱从平着的位置慢慢地挪到了竖立的位置。

We can see the worm trail from the vertical section of the soil sample.
从土质样品的纵断面可以看到蚯蚓活动时留下的痕迹。

The shareholders fear that vertical integration may not be the best option for the company.
股东们担心公司纵向一体化的提议并不是对公司发展的最佳方案。

Helen
“Vertical integration” 是一个商业术语,指“公司为了控制整个生产过程并购为其提供服务的供应商”。好了,希望我们的节目解答了 Wanyan 的疑问。简单的总结一下: perpendicular 有“垂直的、成直角的”意思,通常后面搭配介词 to,表示“与某一物体构成直角”。Vertical 有“竖立的、垂直的”意思,是“horizontal 水平的、平着的”的反义词,一般放在名词的前面。Vertical 还常有抽象的含义,比如,vertical marketing system 纵向分销系统。

如果大家在英语学习时碰到了问题,欢迎和我们联系,邮箱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感谢收听,我是 Helen,下次节目再见!

关注和订阅

人气排行
热搜词
 
精华栏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