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中国学生跳伞挑战极限

留英访谈:中国学生跳伞挑战极限

吴雨衡(左二)和跳伞伙伴们在一起

跳伞是一项令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极限运动。留英中国学生吴雨衡却挑战极限,不但在英国参与跳伞运动,还考取了相关执照。子川把小吴请到了BBC演播室,请她谈谈跳伞的经历和感受。

作为留英中国学生的吴雨衡最初是如何接触跳伞这项极限运动的?

小吴回忆,起初是在学校的活动上看到了学生跳伞俱乐部的视频,觉得这项运动特别给力、有激情,非常想尝试一下,就跟着同学们一起去参加了。

她平时经常去健身房、游泳等等,“比身边的一些女同学更要热衷运动”。

吴雨衡解释,可以选择加入学校的跳伞俱乐部,也可以不加入,但是跟同学、朋友一起去会更有意思。“参加培训之前需要提前预约跳伞课程,然后须要签署一份文件,内容包括各项要求、注意事项等等”,她说。

训练过程

小吴介绍,跳伞培训的费用不等。她参加过两种跳伞,一种是RAPS跳伞,一种是Free Fall跳伞。

她在英国学习的主要是低空的RAPS跳伞,比Free Fall花费要少。这是一种不需要自己打开伞包的跳伞,伞包是与飞机连在一起,只要跳下去着陆就可以。

据了解,在此之前,每个人都要参加数小时的训练课程之后,上天之前都会有一个笔试,最多只能错两道题目。

她告诉子川,有专业的老师给学员们上课,告诉大家须要注意什么,比如穿什么样的衣服、如何在天上跳下去、以什么姿势跳。随后再参加训练。

吴雨衡说:“上完课之后有辅导,跟着老师练习。每个动作都要练很多遍,还要记住各种口令”。

同时,教练还会还会教学员遇到紧急情况时应该如何应对,比如,伞可能会绕在一起,可能着陆的时候没有选对方向,或者挂在树上会怎么样,速度特别快的时候应该如何着陆等等。

赴美跳伞

有过在英格兰牛津郡的跳伞基地的训练经验之后,小吴又利用假期参加了全英性质的跳伞俱乐部组织到美国的跳伞培训。

“首先是因为英国的天气—这里云非常多,很少会遇到天气良好、可以直接跳的情况,每次都要等很长时间,而且天上的气温非常冷”,她说。

吴雨衡跟100多位同伴去的是加州洛杉矶市附近的Perris跳伞基地,那里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着陆区域(drop zone)。美国还是全球跳伞费用最低的地方。

谈到在美国跳伞的经历,小吴一脸兴奋:“那里的天气比英国要好很多,每天都是晴天,从来不下雨;在这个跳伞基地还看得到雪山,风景非常美”。

跳伞执照共有8个级别。吴雨衡目前考到了第四级,有证书上说她可以跳Free Fall。而后面级别的非常难,很难一次考过。

“跳伞的记录非常重要,每个人都需要有一本log book,记录你每一次跳伞的情况以及做过的任何测试,否则没有任何人或者系统帮你记录”,小吴强调。

安全第一

尽管如此,跳伞毕竟是一种危险的运动。吴雨衡也遇到过危险。

她介绍,上完课之后,第一次就是自己跳,但是跳的时候会戴着对讲机,会有人告诉你应该朝哪个方向转、在哪里着陆等等。

“着陆的时候一定要正对着风,因为伞永远都是向前走,背对着风着陆会比正对着风着陆的速度高出10倍”,吴雨衡说。

小吴跳的时候,由于管理员的失误,造成她背对着风向着陆,非常快。“因为之前教练教过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应对,最后我就是整个身子撞在地上,在地上滚了15米”,她回忆。

“所幸,我没有受重伤,只是有一些淤青;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但无论如何,跳伞一个技术性的过程,如果一切按照程序来做的话危险系数是很小的,她强调。

特别意义

那么,如果吴雨衡没有来到英国留学,会接触跳伞吗?

小吴说,如果是在中国,那么在校园里接触到跳伞的机会不多,但是她也了解到有专业跳伞队,但可能那些跳伞队员都是从年龄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起。

“而英国这边对跳伞没有任何限制,想去参与就可以,只要你的语言沟通没有障碍就可以”,她表示。

在留英中国学生中参与跳伞运动的同学不是很多,吴雨衡觉得跳伞有什么好处?

小吴表示:“跳伞使我更加自信,会觉得做了一件很大胆的事情,没有浪费青春。以后回忆起来的时候,会觉得年轻时有故事可以说”。

“我希望更多中国朋友能够加入这项运动,因为它会使你骄傲,能够释放自己,而且,在天上的时候你会想到很多平时很少会想到的事情,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