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英中设计专业与未来教育研讨会

留英访谈:英中设计专业与未来教育研讨会

英中高校及业界人士参与了这次研讨会

最近,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British Council)主办的“品:英中设计专业与未来教育”研讨会在布鲁内尔大学举行,来自英中十余所高校的教师以及英国设计业界人士讨论如何加强两国合作。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布鲁内尔大学教师史蒂文·格林接受子川专访,谈到这次研讨会的成果及意义。

参加“品:英中设计专业与未来教育”研讨会(PIN)的中国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广州美院和香港理工大学,英国则有包括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普利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lymouth)等10家大学的参加。

今年5月,主题为升级再造(upcycling)的“中英高校合作:基于低碳设计的工业余料升级利用”工作坊及展览在中国广州举行,来自数家英国和中国高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参与竞赛,探索工业设计的低碳路径。

布鲁内尔大学教师、设计专业负责人史蒂文·格林(Stephen Green)指导的英中混编小组用塑料桶加工制作的系列工具获得最佳团队奖。

广泛讨论

格林在接受BBC英伦网专访时表示,“品:英中设计专业与未来教育”研讨会就是那次活动的后续。参与那次大型活动的英中高校中,除一所没能参与PIN研讨会,其它大学都有参与。

此外,还有一些别的大学这次新加入进来。另外,与会者还包括英国设计业界组织“英国设计创新”(British Design Innovation)的代表、科技博物馆(Science Museum)的设计总监等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人士等等。

格林介绍,研讨会的主题是讨论英中两国如何在设计行业以及相关高等教育领域合作。

“我们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我们想要找出一些实用的方法,以改善两国大学之间的合作”,他说。

升级再造

英中与会者对加强合作的热情给格林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讨论,大家明确认为,英中双方在设计以及设计教育领域有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志向,同时也有类似的问题需要解决。

格林表示,升级再造(upcycling)的概念是可持续性发展的一部分,研讨会的与会者就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探索设计界如何才能把升级利用更多地引入设计教育,同时,需要在相关领域对设计教育做出哪些改善进。

“总体来讲,我们可以通过增加合作来改善和解决这些挑战”,他说,“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计划明年在中国再举办一次大型升级再造活动,这次研讨会上得出的一些建议将在现在和下一次活动期间发展”。

格林解释,这样,下次活动有所进步的同时,英中双方的参与单位及个人之间的关系也会有所拉近。

提出建议

留英访谈:英中设计专业与未来教育研讨会

史蒂文·格林在研讨会上

研讨会上,英中各个代表分为几个小组进行讨论,每个小组都拿出近期、中期和长期的建议。格林举例,其中一个小组的近期建议是:英中双方继续拉近关系。

中期建议是:扩大升级再造以及可持续性设计的范围,使之在政策层面以及设计业界有更多的影响。他们认为,在其影响得到董事级别的理解之前,设计不会拥有战略性的意义。

所以,通过英中双方之间的合作倡议,可以开始发展一套升级再造设计的有效度量系统。

长期建议是,应该有一个英中研究方面的合作,并加入商业层面的参与—虽然这要比升级再造项目的规模大很多,但如果短期和中期的建议得以实现,就有可能发起得到英中两国政府支持的更大的倡议。

特别意义

作为英国高校教师,与中国高校合作对格林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格林认为,首先,布鲁内尔大学有很大数量的中国学生,特别在设计类的研究生课程,这些中国学生了解英国设计类教育的优势。“对于我们教师来说,理解中国学生的文化背景是很重要的”,他说。

“其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与很多人一样,我们也意识到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重要性”,他说。

格林解释,对设计业来说,这一点可以有很多含义,比如,很多西方著名品牌目前向中国大量出口,而中国出口到英国乃至西方的品牌却少之又少。

他认为,在英国读书的中国学生对发展能够打入西方的中国品牌非常感兴趣,但是,这意味着这些中国公司必须对设计和品牌有足够的理解。

格林觉得,利用中国文化和价值是其中的一部分—就好像英国著名品牌巴宝莉(Burberry)因其所包含的英国特质而在全球受到尊敬那样。

他说:“在未来,如果我们开始考虑,如果有中国品牌或者服务真正打入英国,那么它所带来的什么特质是我们所欣赏甚至渴望的,这些对于设计业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