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问答

留学问答:关于人文学科博士课程

留学问答:关于人文学科博士课程

顶级世界名校牛津大学吸引众多中国学生

问:英国人文学科博士课程学费多少?一般几年可毕业?是否要去学校上课还是只需写论文即可?

答:牛津大学比较与国际教育学博士李艾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如下:

英国在人文学科(Humanities)方面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许多高校也提供人文学科的博士课程。

由于博士研究的个性化较强,而且每所大学的具体课程设置有所不同,以下结合我的自身经历(研究大方向为清末高等教育变革),给英国的全日制人文学科博士学习勾勒一个轮廓。

入学要求

申请者一般需要已取得硕士学位,递交研究提案、个人简历、英语语言成绩,以及学业成绩。

对于只完成本科阶段学习的申请者,一些院系也会考虑其相关工作经验,或者要求其进行硕士学习后转入博士研究。

个别院校需要提交额外申请资料,例如推荐信或者英语写作样本。

博士学习的申请截止日期以及入学日期相对灵活,若同时申请奖学金,需特别留心它们的截止日期。

申请时一般直接与导师联系,与之讨论自己的研究兴趣以及大致研究方向,并且询问相关研究是否有奖学金及外部经费。

学费

各所大学的学费不尽相同,举例来说,2014/2015学年全日制人文学科博士生海外学生学费每年为:

牛津大学收费在 14,000至17,000英磅之间,另外需交纳2,765英磅的学院费;

约克大学2014/15学年的海外学生学费在为12,900;爱丁堡大学收费为12,600英磅或以上;普利茅斯大学的学费则在11,300或以上。

除了学费,申请者还需考虑学校所在地区的生活费,涵盖衣食住行各方面。博士学习短则三年,长则五六年,预算须长远。

学习时间

一般来说,全日制博士学位需在三至四年时间完成。我的同学里面只有两三人在三年内完成博士学习,四至五年内写完论文的占大多数。

越来越多大学设立或改进相应的监督及指导机制,确保大多数学生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博士论文。

虽说如此,人文学科博士学习的时间长短有时难以准确预测,因其受外部环境及可用资源的影响较大。

例如,2007年夏天,梵蒂冈图书馆在没有事先提醒的情况下,突然宣布闭馆三年整修,在学术界引起震动。

我的一位同学不幸中招,不得不推迟研究计划。最近美国与伊朗的关系缓和,伊核危机有化解的迹象,部分进行相关研究的博士生也可能需要相应调整论文写作。

教学形式

博士研究初级阶段是否需要参加课堂学习,每个大学及专业有不同规定。

我的经历可以概括为“形散神不散” ,看上去仿佛时间很多,组织松散,然而事实上忙碌不已:

论文相关文献阅读量巨大,写作不断,挑灯夜读是常事;

相当数量的时间在档案馆或图书馆查阅资料,白天奔波,晚上整理笔记;

大学里相关的讲座、研讨会、小组讨论等源源不断,最好不要错过;

定期与导师开会,提交论文章节,研讨学习进度及文章发表;

牛津大学要求博士生在提交论文、进行博士学位答辩以前,需通过两次相关的晋级考核,以确保学生的研究有计划、有质量, 若不能通过这些考核则提前出局,因此每年均感觉压力沉重。

看似放羊式的学习,其实紧凑,考验个人的时间管理能力及抗压能力。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