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Audio & Video > Popular Song  
 





 
Far away from home(读者佳作)
[ 2006-07-13 20:54 ]

 中文歌词无家可归

 英文歌词Far away from home

  歌手简介

德国Groove Coverage(“舞动精灵”)乐队2002年出道,出道时间虽然不长,却以其混合多种元素的舞曲风格迅速走红,驰名全欧。

2003年,在德国举办的年度“Deutchscher Dance Award”(德国舞曲颁奖典礼)上,Groove Coverage以新人之姿入围多项奖项——年度最佳舞曲团体、年度最佳舞曲、最佳新进艺人!最终,该乐队赢得评审团赏识,并夺得“年度最佳舞曲团体奖”。

仅凭两张专辑——“Covergirl(2002)”和“7 Years and 50 Days(2004)”,Groove Coverage乐队轻而易举虏掠了一代年轻乐迷的心。在专辑“Covergirl”中,单曲“God is a girl”(《上帝是女孩》)问鼎2003年欧陆舞曲榜,成为该年度最强劲的“黑马”;动感十足的“Far away from home”(《无家可归》),则被众多知名DJ誉为当今舞曲最为精华的传世之作。

具体来讲,Groove Coverage的音乐属于“Trance Music”(“迷幻音乐”,也称作“睡房音乐”),是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一种电子舞曲形式,以节奏强见长。其速度保持在每分钟130拍到160拍之间,由不断重复的电子旋律合成器产生的乐句组成,并通过音轨来调节声音的强弱。

据说,Trance Musice很受 Goa trance(果阿印度催眠乐)的影响,因其旋律和节奏很容易让听者进入催眠状态,所以被称为“迷幻音乐”。

这首“Far away from home” 就是典型的trance music,因此,强烈推荐失眠人士作为必备良药放在枕边。不过,要小心哦,歌手略带绝望的嗓音很让人感受音乐底质的“撕心裂肺”,所以,极大可能,闭上双眼时,你已泪流满面。

  我听之我见

整首歌工整的鼓点儿烘托出强烈的节奏,但它与一般表现都市人丰富多彩、热情四射的电子舞曲相当不同。反复变奏的旋律、几乎不变的鼓点,似乎更衬托出了歌手略带绝望的声音,甚至有撕心裂肺的感觉。在鼓点下,乐曲推进的速度异常缓慢,触动人们内心的则是主唱貌似单调平静、实则揪人心肺的声音。

歌手开始说“自己热爱生活,只是有时会感到迷惘”——自我安慰之词更显内心深藏的忧伤;再往下,歌手问了三个问题之后,苦闷之情表露无疑,尤其第三个问题“Where is home on the Milky way of stars”,使人感到“家”是如此遥不可及,随后的段落反复吟唱“so far away from home”把悲伤之情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歌手唱到“I count on you.....”时,鼓点声突然消失,隐藏的悲伤与渴望之情被一下子凸现出来——爱带来了一线希望,也许通往“家”的路就在这里。最后,歌曲在重复的主题“far away from home”中结束。

就歌词而言,很显然,歌曲作者所说的“家”不是指家乡。实际上,“家”指的是心灵的归宿,这首Far away from home描写了人们一种无依无靠的精神状态,含蓄地表现出都市人欢笑背后内心的无奈、精神的空虚与迷茫。尽管歌曲中隐藏的情感相当消极,但歌手并没有绝望,因为有爱的存在。

爱是唯一的精神依靠,它带来了希望,尽管有时也带来痛苦。但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因为爱“let us shine”。

本期“流行金曲”撰稿人:陈蕰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美术系大二学生,大多数时间都用画笔来填充生活,然而音乐却让我手中的调色板更为鲜活灵动。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LT“流行金曲”,发现它的每一期节目都如一个精彩的世界——精细的歌词解析、精彩的歌曲评点,让我感受到了轻松学英语的乐趣。很感激LT栏目对本稿件的细致修改,在与编辑反复切磋过程中,我受益匪浅。)


Page: 123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Getting a good night's sleep helps your memory
  Split reaction to fewer boys going to college
  Far away from home(读者佳作)
  Heat may be nature’s deadliest killer
  US Senate examines economics of immig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