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Translation Tips > Special Glossary  
 





 
巴以关系热门词汇
[ 2006-09-06 17:00 ]

Israeli-Palestinian conflict 巴以冲突
assassination 暗杀
bodyguard 保镖
cease-fire 停火,停火协议
charitable funds 慈善基金
civilian 平民
claim responsibility for... 宣称对某事负责
Fateh, Fatah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
Ha'aretz 以色列《国土报》
Haram al-Sharif “高贵的避难所”(耶路撒冷中心地带一个清真寺)
hardliner 强硬派
helicopter 直升机
Hezbollah 黎巴嫩真主党
hierarchy 统治集团
house arrest 软禁
intifada (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起义,暴动
Islamic Resistance Movement 伊斯兰抵抗运动
Israel Labour Party 以色列工党
jihad 圣战(伊斯兰教徒反对异教徒的战争)
lash out 攻击;猛烈抨击
law of the fist 拳头逻辑
life imprisonment 无期徒刑
martyrdom 殉难;殉教
mass-murderer 在人群中制造爆炸案的凶手
mastermind 幕后操纵者
Mosque 清真寺
Muslim Brotherhood 穆斯林兄弟会
pave the way for 为…铺平道路,为…创造条件
peace process 和平进程
road map 中东和平路线图
settlements 定居点
Six Day War 六日战争
spiritual leader 精神领袖
suicide attacks 自杀性袭击
suicide bombers 自杀性炸弹
suicide bombing 自杀性爆炸
body bombs 人体炸弹
body bombings 人体炸弹袭击
targeted assassination 定点暗杀
targeted elimination 定点清除 
Temple Mount 圣殿山
the al-Aqsa Martyrs Brigades 阿克萨烈士旅
the Arab world 阿拉伯国家
the Likud Party 利库德集团
the refugee camp 难民营
to chant the support 高呼支持的口号
trade-off 交易
truce 休战
uncompromising 不妥协的,强硬的
UNSCOM 联合国武器调查特别委员会 
West Bank 约旦河西岸


特殊名词解释
Camp David 戴维营/Camp David System 戴维营协议) (1978年9月,埃、以、美三方在美国的戴维营达成和解协议,也就是“戴维营协议”,戴维营也因此出名。2000年夏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又一次聚首戴维营,希望能达成类似的历史性协议,却以失败告终。)

Gaza Strip 加沙地带 (也称加沙走廊。1967年,以色列和埃及间的"六日战争"爆发,以色列从埃及手中把地中海海岸这块人口密集的狭长地带夺走。现在,,加沙地带周围住有100万人,其中大约有6500名犹太人,但他们却控制了加沙地带30%的土地。)

Hamas 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简称“哈马斯”) (哈马斯是一个宗教性、政治性的组织,主张暴力斗争,是巴勒斯坦地区最大的反以伊斯兰军事组织。他们渴望以暴力手段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控制,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

Occupied Territories 被占领土(指约旦河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这两个地区是以色列从约旦和埃及手里抢来的。此外还包括耶路撒冷东部和旧城在内的地方,这些地区在"六日战争"时被以色列接管,随后被吞并为以色列领土。)

Oslo agreement 奥斯陆协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方面经过多轮艰苦谈判而达成的和平协议纲领,1993年9月在美国白宫草坪由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共同签署。)

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 (PLO)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阿拉法特领导的政治和军事组织。其下属的“法塔赫”是巴解组织最大的军事组织,而法塔赫旗下又有多个不同的小组。)

Palestine National Authority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巴勒斯坦领土的临时政府,由阿拉法特领导。由于以色列方面不承认巴勒斯坦国,他们在称呼这个词时经常把National给省略掉。)

Yom Kippur 犹太人的赎罪日(这一天,以色列全国,包括军队在内都会休息一天,颂经祷告。)

巴以关系关键人物:
Yasser Arafat 亚西尔·阿拉法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前主席)
Hassan Nasrallah 哈桑·纳斯拉拉赫(黎巴嫩真主党负责人)
Ismail Haneya 伊斯梅尔·哈尼亚(巴勒斯坦总理;哈马斯领导人)
Sheikh Ahmed Yassin 艾哈迈德·亚辛(哈马斯精神领袖)
Khaled Mashaal 哈立德·马沙尔(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
Abdel-Aziz al-Rantissi 阿卜杜尔·阿齐兹·兰提斯(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
Ehud Olmert 埃胡德·奥尔默特(以色列总理)
Ariel Sharon 阿里尔·沙龙(以色列前总理)
Ehud Barak 埃胡德·巴拉克(以色列前总理)
Benjamin Netanyahu 本杰明·内塔尼亚胡(以色列前总理)

(改编自国际在线论坛 英语点津姗姗编辑)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Widow's weeds: 寡妇的黑色丧服
  巴以关系热门词汇
  a widow's mite: 可贵的奉献
  英语外来词的文化分析及翻译方式
  a widow's cruse: 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