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兰州查出243万教育乱收费
[ 2007-01-23 13:31 ]

在2006年11月10日到12月10日之间,兰州市7部门联合对兰州市教育收费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查出教育乱收费243.51万元,主要集中在个别学校自立名目收费、搭车收费等方面,高校的乱收费主要是一些学校违规收取书证费、学生证费、毕业证工本费、保险费等。兰州市物价部门公布乱收费举报电话:0931-8864863。

56.95万元退还家长

此次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中,兰州市共重点检查了203个单位,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64所,高级中学21所,高等学校9所,地方政府、有关部门9个。查出价格违法案件74件,违法所得金额243.51万元。已处理价格违法案件51件,经济制裁总金额70.91万元。其中,退还56.95万元,没收13.96万元,已上缴财政13.96万元。对部分学校查出的乱收费正在研究处理意见。

屡查屡犯 拿有关领导“开刀”

据兰州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郝处长介绍,下一步,兰州市物价部门将加大对教育收费的检查处罚力度,制定和完善学校收费自查监督制度,学校每年都要对所有收费向价格部门报告,对屡禁不止,屡查屡犯的乱收费行为要依法严处,并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学校乱收以下费用 请举报!

物价部门表示,市民若遇到或发现有如下收费行为,均可向价格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中小学: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取毕业证工本费、中考报名费、初中会考费、借书卡工本费向高三及初三学生收取补课费等;收取中小学学生学籍档案管理费、军训费、试卷费、建档费、报刊费、饮水费、辅导材料费、中小学学生统一着装费;跨学期一次性收取借读费;向义务教育学校配发教材时不按照国家教学用书目录的规定执行,在教材配发环节实行“套餐式”发放,增加了心理健康教育、美术、科学制作等教材,致使学校被动增加收费,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学生作业本实际费用超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违反“代办费”的规定,继续收取保险费、体检费等;超计划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高于规定收费标准收取教育成本费;自立项目收取高考押金;一些民办学校打出广告称不满意可全额退费,但实际中对中途退学学生不退费。

教育行政部门:自立项目收取小学毕业生文化课水平测试费、初中全考费、毕业证工本费;对参加评定职称的教师自立项目收取职称评审费;超标准收取普通话水平测试费;自立项目收取普通话水平测试教材费;向学校征订报刊、杂志及教辅材料,学校无法抵制,只好向班级分摊,加重学生负担。

职业学校:自立项目收取录取费、学籍管理费、卡证印刷费

大专院校、公寓:不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提高标准收取住宿费;自立项目收取借书证费、就餐卡费、学生证费、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费、毕业证工本费、保险费、各种押金及开水费、电费等。

来源:西部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毛病一大把:马屁精,小心眼
  为什么我们的关节会发出响声?
  Kitty:赌注,头钱
  我国独生子女数量达9000万
  “翻新”怎么说

论坛热贴

     
  how to say "彩铃" in English?
  请教“电子警察“的英文叫法
  "祖传秘方"怎么译?
  周星驰的一句台词再译(c-e)
  “不像话”英语怎么说?
  日常口语趣味翻译(It's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