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市场需求火爆首都大学生争当川妹子
[ 2007-01-25 10:20 ]

昨(24日)天上午10时许,在北京学清路16号学知轩大厦10楼,一场特别的“双选会”在这里进行。来自北京市内的近百个雇主逐一面试着大学生高级家政助理。虽然雇主很多,但可供选择的大学生仅有30余名。这场双选会是由川妹子公司组织的,30余名接受雇主挑选的高级家政助理也并非真正的川妹子,而是来自北京多所高校的大学生。

今冬,大学生川妹子进京在北京点燃了一把火,北京60余所高校成为川妹子网点,大学生们纷纷报名加盟,在短短的时间内,使得“川妹子”这个地域性品牌跨越了地域概念,成为一个大众品牌。

大学生川妹子 在京燃起观念之火

昨天进行的这场家政双选会叫“终端之星川妹子”,意即这些家政服务人员是从北京这个服务终端地挑选出来的。目前这批大学生正在接受培训。由于市场需求火爆,川妹子公司只得在培训期间让北京雇主到培训点来提前挑选。

记者了解到,这批学生来自首都近20所高校,目前还是在校生,所学专业也各式各样。闻讯赶来的市民普遍希望挑到从事普通家教、幼儿早期教育、陪伴式家教等类型的家政服务员,另外还有些想挑选家庭秘书、家庭保健医生、私人安全助理、家庭法律顾问等。

“以前我们没有勇气靠这种职业打工,毕竟,保姆的称谓听着不舒服,是成都来的大学生家政让我们打消了这一念头。”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一名大学生说。加盟川妹子公司的北京大学生认为,大学生川妹子今冬“燃起了一把观念之火”。

“川妹子”品牌 成功实现地域突破

川妹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双选会”还将继续进行,“如果首批北京大学生借助‘川妹子’平台的品牌效应和管理模式能够顺利就业,将很快举办第二期培训班。”

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底和今年1月初,连续两批大学生川妹子抵京,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强烈关注,高端家庭找大学生高级家政助理几乎成了一种时尚。“由于进京大学生太少,北京一些大学生看到了这种很好的过渡性就业方式,于是就报名参加。北京一些民间机构也加入进来,希望帮忙组织人员加盟川妹子。”在这种情况下,北京的相关民间机构便要求与川妹子公司合作,成立“北京终端之星川妹子首都大学生家政事业部”。

记者了解到,本月18日至20日,近百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报名加盟川妹子,其中本科生约占90%,大专生和研究生各占5%,涵盖数10种专业。经过严格的心理测试和筛选,首批30余名首都大学生获得与川妹子公司和北京某大学生俱乐部联合成立的“终端之星·川妹子首都大学生家政事业部”的签约资格。

“近两天还不断有大学生来报名。”该负责人对记者说。对“川妹子”一直跟踪研究的省社科院专家称:“川妹子品牌已经成功实现了地域的突破,以后的川妹子家政人员,并不代表她就来自四川,它更多地代表着一种品牌。”

北京市民 热切期待“换岗保姆”

由于春节临近,北京大多数保姆都已回家过年,要等春节后才会陆续返京,这时出现的“终端之星川妹子”很受他们欢迎。正因为大学生们出现的时机是保姆回乡期间,所以北京市民并没有把这些短期打工的北京“川妹子”叫做高级家政助理,而叫做“换岗保姆”。

据了解,“换岗保姆”这一职位之所以吸引大学生,是因为会得到不菲的报酬。川妹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的服务分为钟点和包月两种类型,钟点“换岗保姆”一般的薪水是每小时30元钱,而包月的则是2000元左右,“他们做的不全是保姆的工作,更多的是提供专业上的服务,所以跟普通保姆比起来,工资要高3倍左右。”

昨天上午,正在现场挑选“首都川妹子”的北京市民温先生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们当然更愿意要高学历的家政来实现过渡,我要找个普通的过渡性保姆其实并不是十分困难,但我更看重川妹子这块品牌!”

60多所高校 设点招聘“川妹子”

北京某民间机构与川妹子公司联合拓展市场的行为,在北京起到了一种示范效应。据了解,从本月18日开始到昨天,已经有来自60多所高校的人成为“川妹子”的兼职校园代理,他们打算将首都大学生家政项目长期持续地开展下去,而这60多所高校则成为了“川妹子”的报名或就业网点,希望利用假期做家政或者毕业后愿意从事家政事业的大学生,在校园内即可报名加盟“川妹子”。

川妹子公司负责人称,他们计划在2007年度为首都高校上万名大学生提供各类兼职和就业岗位,同时还将逐步在北京各大高档社区建立服务网点,为大学生建立一个长期稳定、一步到位的就业平台。可以预见,在川妹子品牌效应的带动下,首都大学生群体走进家政行业将成为一种新的就业风景。(记者 邓晓洪)

来源:成都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新闻发布会”怎么说
  MacDonald's 翻译成“麦当劳”为什么好?
  俗语:化干戈为玉帛
  猫沙是谁发明的?
  调查:2006年 你觉得安全吗?

论坛热贴

     
  how to say "彩铃" in English?
  请教“电子警察“的英文叫法
  "祖传秘方"怎么译?
  周星驰的一句台词再译(c-e)
  “不像话”英语怎么说?
  日常口语趣味翻译(It's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