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寒假高校“留守族”激增
[ 2007-01-25 10:26 ]

留校大四学生忙“充电”
                 
“起床了,好冷呀!”昨天清晨6点半,成都大学英语专业大四学生李永志挣扎着从温暖的被窝爬起来,开始了新的一天。洗漱完毕,吃罢早餐,小李离开宿舍、抱起书本冲向了图书馆。
                 
“多拿个证书就业就多条出路,3月4号就要英语八级考试了,现在的每一天对我来说都很重要。”家在成都邛崃的李永志,虽然回家只需两小时,但他已经很久没回去了。“毕业生的压力大啊!”李永志说宿舍六个人,现在只有两个落实了工作,剩下的四个人都选择了寒假留守校园,其实他也想回家看看父母,可马上要毕业了,工作还未落实心里发慌,没办法!
                 
记者了解到,像小李这样因为就业压力大,利用寒假充电、找工作的留守一族不在少数。据西南财经大学的初步统计,留校学生中大四学生就占到了三成。
                 
七成留校生想打短工
                 
“今年留守校园的大学生人群还有一个新特点,就是大一新生特别多”,成都大学宿舍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清堂称,留校人群中大一就占到了50%.记者采访发现,对绝大多数留守校园的大一新生而言,利用寒假打短工、积累社会经验,为将来就业做准备是促使他们留下来的主要动因。
                 
“看到大四的师兄找工作如此艰难,突然感觉压力很大,就想利用假期提前接触社会,为将来做准备……”西华大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大一新生陈伟说。
                 
昨日,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大二学生纪亚飞拿着学校发的“冬令御寒费”300元钱后很坚定地告诉记者,这个寒假,他准备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度过。“我们宿舍有一半人不会走!”纪亚飞称。他表示,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就业和学业带给他的压力,“要不是为了以后找工作,谁愿意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这里飘荡呢!”纪亚飞很是无奈。
                 
据成都各高校对寒假留守学生的统计数据显示,往年留校的大学生70%是因为家境贫寒、为节约路费不回家;而今年贫困生的比例却只占到了留守学生的30%,而近七成的学生留守校园都是为了利用寒假找工作、打短工,积累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
                 
留守一族增多工作难找
                 
“放假几天了,可我还没找到一个兼职。”成都大学的小李站在学校的海报栏前一脸无奈,她告诉记者,本来自己想找家教工作,但由于春节期间父母都想让孩子“放假”,因此直到现在也没找着。
                 
据成都部分高校统计,今年过年自愿留守校园的学生番了好几番,仅西财温江校区,就从去年的70人猛然增至300人,成都大学今年首次寒假开放校园,就有458名学生过年不回家,据四川大学初步统计,今年留校学生将突破1000人。由于留守人数的迅猛提升,高校能够提供的勤工助学职位有限、大学生缺乏工作经验、社会能够提供的兼职职位有限等原因,留守校园的大部分大学生目前仍处在无工可打的闲置状态。

来源:华西都市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新闻发布会”怎么说
  MacDonald's 翻译成“麦当劳”为什么好?
  俗语:化干戈为玉帛
  猫沙是谁发明的?
  调查:2006年 你觉得安全吗?

论坛热贴

     
  how to say "彩铃" in English?
  请教“电子警察“的英文叫法
  "祖传秘方"怎么译?
  周星驰的一句台词再译(c-e)
  “不像话”英语怎么说?
  日常口语趣味翻译(It's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