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高校春节“留守族”七成是贫困生
[ 2007-01-30 17:31 ]

春节将至,不少大学生已坐上返乡的列车。然而,每年安徽省高校都会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迫于经济、就业等压力,选择留守。春节,他们将做什么,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过年,他们有人关心吗?

春节期间,贫困大学生生存状况究竟如何?1月26日至28日,安徽商报为此特地设计了一份问卷,对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6所高校100位学生展开了调查,结果显示:在不回家过年的学生中,贫困生所占的比例超过七成。

其中,90%的贫困生打算在打工中度过新年,他们最关心的问题除了渴望过年能更“热闹”些外,就是节日期间求职,能有一个安全的环境。

留守学生贫困生占七成

安徽大学2005级学生小王的家乡在云南省农村,这个寒假他选择了留守。“我现在做促销,一个小时可以挣5块钱,一天就是40元,这样我一个月就能把下学期的生活费挣够了。

小王告诉记者,即使享受半价学生票,她往返家乡的路费也要好几百元,所以像她这样利用假期留守挣取学费和生活费的同学为数甚多。

调查显示,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迫于经济、就业等压力,选择留在学校,勤工俭学、寻找工作。6所高校反馈的问卷调查也显示:在100名被调查的同学中,有22位不想回家,其中贫困大学生占了16位,占总数的70%多。在“月平均生活费用”一栏,这些贫困生多数选择了300元以下。

部分学生在调查表上都写道:“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每次回家过年往返的几百元钱路费,可以抵上两个月的生活费。”在这样的困难面前,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假期不回家,省下来往返路费,还能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

九成留校生选择打工过年

大学生“留校”过年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压力”,在接受调查中22位留校学生有20位都选择了打工的方式过年,占总数的近90%。

而在打工方式上,一些学生表示,获得兼职工作的渠道太窄。安徽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的的一位同学说,希望学校能在每年的放假前夕,以学校的名义多组织几次家教见面会,给贫困生提供更多的机会。

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多数留校学生最喜欢的打工方式则是家教。其次是促销、文案和幼教保姆。安徽大学2004级经济学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贫困大学生愿意选择做家教,主要是因为做家教相对而言收入比较稳定、时间要求相对宽松,而且一般不会出现欺骗、拖欠工资甚至克扣工资的情况,学生普遍感觉安全感比较强。

节日求职期盼“安全环境”

调查还表明,有超过半数的大学生在寻找兼职工作过程中,有过上当受骗经历。他们多是在寻求职业中介帮助时,交了费而得不到工作机会,调查中他们期待学校、社会能予以关注,有一个“安全的环境”。

据安徽农业大学的一位受骗的同学称,去年7月份,他和4位同学在省城长江西路上的一家中介交了50元中介费用,对方声称可帮忙找份兼职工作。随后,他和同学就被带往肥东一家“公司”培训,又交了80元的“岗前培训费”和300元的“上岗押金”,直到8月底这个“公司”仍没有“开工”的意思。他和同学觉得有问题,就找“公司”和中介退费,但“公司”代表已经不见踪影,中介也称已经完成介绍,不愿退还费用。

不少留校生对节日期间职介市场不规范都“很苦恼”,调查中他们希望,学校能在春节前夕,最好能多组织几次家教招聘会,同时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关注,加大对春节期间职介市场的管理整治,以保护他们求职过程中的合法权益。

留校过年渴望能“热闹”些

问起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感受时,多数贫困生的感受是苦涩的。他们多希望学校在春节期间能组织一些小的欢庆活动,留校过年能再“热闹”一点。

中国科技大学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调查时表示,春节期间,他们计划统一集中留校学生一起吃年夜饭迎新年,届时校长还将亲自给学生们发红包,对学生表示慰问和祝愿,减少学生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学校规定,凡留校大学生年初一到初六在校可免费就餐。

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有关高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放假前,学校都会统一解决好留校学生住宿及留校期间的自习室问题。同时,春节期间学校还将为学生组织一些欢庆活动,并为留校大学生的安全问题做好充分准备。

最希望家人健康平安

在外过大年,大学生最牵挂的是什么?对此不少大学生在调查中都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希望家人能健康平安成了他们最大的愿望。

安徽大学的张同学家住淮南农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家中本来经济就非常拮据,再加上母亲身体不好常年需要吃药,小张对母亲的身体非常担忧,“虽然我在外边,但我会在远方祝福我的母亲,希望她在新的一年里身体能健健康康”。但他同时又表示,虽然想念亲人,但更要为亲人减轻负担,要暂时“委屈”亲情,留下来赚钱。希望能赚够下学期的生活费,为父母买一份礼物或补贴家用。

问卷调查同时显示,留校的大学生中90%以上都打算在年三十晚给家中打电话,表达问候,“毕竟在中国过年是个大日子,打电话报个平安,以免让父母对自己太担忧。”中科大的一位同学说。(方明松、郭玉凤、王爽、武静、陈酿)

来源:安徽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美国公司新推发光文胸 光彩生活由此开始
  电话求职常用句型
  “电影分级”怎么说
  William Shakespeare 威廉•莎士比亚
  旗手,护旗手

论坛热贴

     
  how to say "彩铃" in English?
  请教“电子警察“的英文叫法
  "祖传秘方"怎么译?
  周星驰的一句台词再译(c-e)
  “不像话”英语怎么说?
  日常口语趣味翻译(It's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