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广东研究生就业首次低于本专科毕业生
[ 2007-01-30 18:01 ]

2006年广东省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为94.37%,首次低于本专科毕业生,这是记者从昨日(29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200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据透露,今年在广东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可能达到42万人左右,成为就业高峰年。为了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多项新就业政策将从今年开始实施。

重查高校就业率真实性

广东省2006年已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共210418人(其中研究生13130人,本科69699人,高职高专127589人)。截至去年12月10日,全省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为94.37%,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16%(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25%,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57%),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去年研究生的就业率不仅首次低于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的平均水平,甚至比专科毕业生就业率还要低,这与研究生多年扩招以及培养机制和质量问题密切相关。

一边是高扬的就业率,一边是“就业难”的声音越来越强。“就业率的‘水分’问题已经严重到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明确表示,高校就业率的真实性将是今年就业工作的检查重点。

今年42万毕业生广东找工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共接收安排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35万多人,约占全国毕业生总数的8%,其中光是外省毕业生就高达15万人。

今年,广东省内高校毕业生预计至少增加5万人达到27万,而外省到广州找工作的毕业生按去年15万来计算,广东省就业市场将有42万人一起找工作,李小鲁形容今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年”,就业形势严峻,因此教育部门要求各高校必须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专职就业指导教师和专职工作人员与应届毕业生的比例要不低于1:500,要将学生全部学费的2%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对于就业率,要杜绝弄虚作假,一旦发现高校上报不真实数据,在高校教学评估时将实行一票否决制。

欠发达地区降分招定向生

同时,2006年高校发生的非正常死亡中,女生占大多数,而就业又是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因此今年的就业工作应该高度关注女大学生,为女生的就业提供更多更完善的服务。

为了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缓解就业压力,广东从今年起将实行多项新就业政策:省直机关及地级以上市党政机关新录用公务员中,具有二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毕业生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以后还会逐年提高;实行面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定向招生制度,考生报考时可适当降低分数录取,毕业后严格按合同约定回定向地区服务;在全省挂牌成立一千个见习基地,每年组织一万名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参加不超过一年的就业见习,其间由所在单位发给每人每月不低于八百元的生活补助。此外,今年起毕业生自主创业也将被纳入劳动保障部门的就业和再就业小额贷款扶持体系。 (记者 秦晖 通讯员 王创)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美国公司新推发光文胸 光彩生活由此开始
  电话求职常用句型
  “电影分级”怎么说
  William Shakespeare 威廉•莎士比亚
  旗手,护旗手

论坛热贴

     
  how to say "彩铃" in English?
  请教“电子警察“的英文叫法
  "祖传秘方"怎么译?
  周星驰的一句台词再译(c-e)
  “不像话”英语怎么说?
  日常口语趣味翻译(It's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