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大学生假期不轻松 英语计算机充电忙
[ 2007-01-31 15:08 ]

一些被父母安排在辅导班度过寒假生活的小学生可能会羡慕那些考上了大学的哥哥姐姐们,可以不用上辅导班,拥有一个完整的假期。

可是,正在北京某大学读大二的女生张洁回到广州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翻看报纸找假期辅导班。她说,今年过年晚,假期长,她要利用好这个假期,打算在辅导班里度过。

记者了解到,像张洁一样,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假期上辅导班继续学习,以期有一技之长,好应付即将到来的就业挑战。

近半数大学生忙着进辅导班

像张洁一样,选择在寒假里进辅导班补习功课的大学生并不少见。近日,记者走进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采访发现,假期上什么辅导班成了一些学生关心的主要话题。中山大学的小王今年上大三,他告诉记者,班上有很多同学从大一开始每个假期都去辅导班补习英语,这样的学生从大一时的小部分现在已经发展到近半数。

与大学生的强烈需求相对应,一些原先在假期里专攻中小学生课程辅导的培训机构也开始把目光转向这一市场,一些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什么“口语生存训练”、“外企就业无敌英语”、“大学生IT入门培训”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一位在某英语培训学校做了多年招生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我们之所以开了这个班,是因为总有学生询问有没有针对大学生的辅导。”

大学生培训集中在英语与计算机领域

记者了解到,一些针对大学生的培训机构主要集中在英语与计算机领域,据说,这是现在大学生就业的两个“轮子”。一位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告诉记者,在大学里,他们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英语学习上,但是仍然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现在,学校经常会有外籍老师到学校里来做报告,如果听不懂,就像三岁的孩子一样没有发言权。”

正上大三的小丽已经考了两次英语六级了,可是这个假期,她还是选择了一个六级辅导班。“听说你六级已经过了,为什么还去学六级呢?”记者不解地问。小丽笑着说:“你不知道吗?我就是大学里流行的重考族,前两次成绩我都不满意,想考个好成绩出来,反正让报名,我就一直报。”

像小丽一样的重考族在大学里不在少数,那些上培训班的人也大多存在这样的想法。“找工作好意思拿出60分的成绩单吗?”这样的思想是造成大学生上培训班的主要原因。就业压力的出现使得今天的大学生已经告别了“60分万岁”的口号,他们上大学不再只是为了文凭,是不是拥有真才实学才是就业的根本。

一位大学老师这样分析大学生上培训班的现象:“大学生的文凭已经不再是衡量一个人能力与知识水平的唯一标准,这标志着大学学习不再是人生学习的终结,这是社会的进步。”

来源:大洋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哈利•波特裸演话剧 “哈迷”家长严重不满
  You are what you wear 穿什么就是什么!
  打电话的礼节(通讯员稿)
  电话求职实例
  头手倒立,倒栽葱

论坛热贴

     
  这个菜单是真的,不是搞笑。
  “充电”(补充自己的知识)咋说?
  The interview with God
  最IN最时尚的街舞专有名词中英文对照
  how to say "彩铃" in English?
  请教“电子警察“的英文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