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Audio & Video > Popular Song  
 





 
格莱美大赢家:《依然没学乖》
[ 2007-03-08 15:26 ]

 英文歌词

 中文歌词

到了90年代中期,乐队重组,由原吉他手Emily、Martie和如今的主唱Natalie Maines组建。新女子组合“南方小鸡”逐渐确定了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将传统乡村音乐、民谣以及蓝草(收听蓝草乡村歌后Alison Krauss )融为一体,自此星光灿烂。1998年,首张专辑“Wide open spaces”一经发行即为3人拿下两座格莱美奖,其颇有西部牛仔式的乡村风、和谐悠扬的和声,精湛纯熟的乐器演奏功底随即震惊美国乐坛。接下来的另两张专辑“Fly”和“Home(其风格被认为是回归“蓝草”)”也都取得了不俗的佳绩。

2003年,正当Dixie Chicks尽享鲜花和掌声的时候,她们卷入了一场意想不到的政治风波。或许,正是这场风波,造就了第49届格莱美奖的最大赢家。2003年,来自德克萨斯州的主唱Natalie因不满布什对伊政策,在一次伦敦演出中说,她为有布什这样的同乡而感到羞耻。这番言论,在当时被9.11情绪严重影响的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尤其是乡村音乐的大本营——保守中西部的地区。

大量乡村电台开始拒绝播放她们的歌曲,听众也开始抵制她们,甚至有人组织反Dixie Chicks联盟,号召人们销毁她们的专辑。 尽管Natalie迫于压力,公开对自己的过激行为表达了歉意,但是无济于事。这让Dixie Chicks非常愤怒,她们随后开始了反击,以非常少有的高调态度频频在媒体上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在美国著名娱乐杂志Entertainment Weekly刊登她们印有“叛徒”、“闭嘴”、“骄傲的美国人”等字样的露点裸照。但是,这场风波确实让她们损失惨重,Dixie Chicks成了乡村音乐的众矢之的。

幸运的是,虽然她们的音乐在纳什维尔遭遇封杀,但她们却受到自由言论拥护者、伊拉克战争反对者的欢迎。同时,在强大压力面前,“南方小鸡”并没有退缩。2006年,Dixie Chicks最新录音室专辑“Taking The Long Way”面世,该专辑是对她们四年艰难历程的回顾和认可,同时也帮她们夺得了五座格莱美奖,成为第49届格莱美奖的最大赢家。

 本网小评

“Dixie Chicks”(南方小鸡)获奖了!情人节前两天,美国人还在为备置情人节礼物劳心费神的时候,来自布什老家的三个倔强村姑捧得格莱美五项大奖,成为第49届格莱美奖的最大赢家。

“南方小鸡”的得奖,应该是也肯定会让半数的美国人忧伤甚至愤慨。他们中有坚守传统乡村音乐阵营的音乐人,也有忠实于布什、打着反恐旗号支持对伊战争的政客。

这张被评为“最佳乡村专辑”的“Taking the long way”颇具反讽效果,可以说是对纳什维尔传统乡村音乐人的彻底嘲讽。获奖专辑的主基调虽然是乡村,却明显地让人感到“乡村”正被“流行”和“摇滚”所同化,特别是年度最佳单曲“Not ready to make nice”(《依然没学乖》)更是宣言式的作品,鲜明地传达了“南方小鸡”一次质的转变。这很让人想到2003年乡村电台封杀“南方小鸡”时的情景,难道是Dixie Chicks有意要向封杀者证明,“不走乡村我照样可以红红火火?”

对支持伊战、曾因“南方小鸡”错误言论而封杀她们的“爱国者”而言,“Not ready to make nice”获“最佳单曲”尤让封杀者尝到了掌脸的滋味。这首歌无论是从歌词还是从音乐自身来看,都是对Dixie Chicks倔强、顽强和不服输精神的一次高水准体现。同时,发自心灵的抗议也把封杀者推到了“心胸狭窄、不民主”的尴尬境地——

And how in the world,
Can the words that I said,
Send somebody so over the edge,
That they'd write me a letter,
Saying that I better shut up and sing,
Or my life will be over.

这段歌词可以说是对当权者“不宽容”的质疑和批判,主唱Natalie Maines(纳塔莉·缅因斯)在此充分显示了自己收放自如的唱功,把那种绝望、歇斯里底却又坚持不放弃的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难怪她在接受颁奖时说到,她认为这些奖项是对言论自由权力的一种肯定;也难怪有评论认为,Dixie Chicks得奖是因为格莱美想开玩政治擦边球。

不过,自我认为,除去政治因素,这张偏向流行和摇滚风格的乡村专辑确实不俗。专辑的配乐颇让人感受到交响乐的大气和华丽,专辑里主唱的声线清亮悦耳、再加上两位琴手和谐悠扬的和声简直让歌迷百听不厌。

(英语点津陈蓓编辑)


 123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Bush vows support for beleaguered Uribe
  Meeting the demand for ethanol
  《时尚女魔头》(精讲之三)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equality,peace and justice
  Bush begins week-long Latin America tour

论坛热贴

     
  温总理署名文章
  “吹牛”,“拉关系,走后门”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倒春寒”
  “你太有才了”英文怎么说?
  校园英语迷你惯用语
  Is the homework fre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