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宿舍卫生两次严重不合格者受处分
[ 2007-03-29 10:02 ]

文明宿舍评审检查细目表

由于学校对宿舍卫生检查制定了详细标准,不少第一次检查不合格的宿舍加强了宿舍的清洁整理,以免被点名批评。萧嘉宁 摄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熊佳焰 梁健敏)近日,天河某高校有1000多间宿舍收到了学校发出的“宿舍卫生不合格”的通知书,信上规定“宿舍评比两次不合格者将被点名批评, 严重者更给予处分。”收到“最后通牒”的宿舍竟占了总数的1/4。学生们在质疑“宿舍卫生要不要管这么严?处罚要不要这么重?评比是否公平?”的同时,也认真打扫应对本月底的第二次检查。该校舍区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引起学生重视宿舍卫生状况。

二成半宿舍卫生不合格

上周三,研究生小刘在宿管处接到一张“宿舍卫生评比不合格”的信,发信单位是学校舍区管理中心。信上写道:“按照该校《学生宿舍卫生纪律检查标准》,寝室内部卫生第一次被评为“不合格”的宿舍,应加以重视,认真应对3月底即将开展的第二次宿舍卫生检查。如果连续两次不合格者,将在全校宿舍楼下公告栏通报批评,并将审查结果转交院系,由院系贴出公告指名批评,严重者可能予以处分。”

刘烨和其他室友顿时炸开了锅:“莫名其妙啊!好端端的宿舍怎么就成了卫生不合格?”“这个学期什么时候检查过宿舍卫生?”、“有没搞错,卫生不合格竟然处分这么严重?”、“到底是谁来评的?评定标准是什么?”大家疑问多多,随即到别的宿舍打听。可没想到,一层楼中好几个宿舍都接到这一纸“通牒”。

据悉,该校4000多间宿舍中,此次约有1000多间宿舍被评为卫生“不合格”宿舍,约占总数的1/4,其中一栋学生楼200多间宿舍中,就有60多间“不合格”,所占比例很大。

学生质疑评比标准公正性

一时间,学生宿舍卫生评比一事在校内闹得沸沸扬扬,有学生认为:在宿舍楼下公告栏贴出的通知中公布了各宿舍门牌号,虽然没有公布姓名,但当着其他同学的面从宿舍管理员手中领一封“不合格”信,还是感到有点丢脸。“如果要院系批评的话,那我的脸面往哪里搁啊?”女生小王说:“平时我穿着就挺整洁的,如果被院系点名批评,老师、师兄师姐、同学肯定认为我私下很邋遢呢。”

除了感到丢脸之外,学生们还有更多的质疑:宿舍评定标准是什么?评分人员是否能够公平?研究生小梁认为:“如果评分成员相互认识,宿舍即使比我们的脏也给合格过关,我们岂不太冤啦?那我们也找个评分员贿赂贿赂算了。”“有些评分成员都不认真检查,只靠主观评分,我们即使打扫得再干净也是枉然。”他的一名室友说。

不过学生们虽然埋怨和质疑多多,但仍普遍重视起来,近几天来都认真打扫宿舍卫生,地板、阳台被冲洗得干干净净,东西也全部摆好放齐,就等着栋联的人来第二次宿舍卫生检查了。很多学生表示,对于第二次的宿舍卫生检查,他们会认真应付,以免两次连续不及格,被院系点名批评。

学校称旨在让学生重视卫生

舍区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宿舍评比活动,在学生的角度讲,有利于鼓励学生自觉收拾宿舍、保持宿舍的环境及遵守宿舍区的纪律,同时也有助减少疾病的发生传播。而从宿舍管理的角度,检查是对全校宿舍的一次探访,能够准确掌握宿舍区的动态。检查由统筹执行过程完全由学生进行,也体现了学生自律管理及自我服务。发“不合格”信只不过是舍区管理中心欲引起学生重视宿舍卫生的一种策略。

对于不少学生的疑惑,该负责人表示,中心早已制定好应对措施,这两天就会以通知形式各宿舍公告栏上公布。没经过栋联检查就被评为“不合格”的宿舍,可以在4月4日前在宿舍管理人员处登记要求补查,如果3月底第二次检查合格,第一次检查结果就自动作废。但是,该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并非人人都欣然接受,对老师的一片好心有些学生并不领情。

对话 有宿舍因无人留守无法检查而被判“不合格”,对此学校舍区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

“学生没看到通知是自己的责任”

对于学生反映评比的疑问和质疑,日前,时报实习记者以学生身份询问了该校舍区管理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以下是两者之间的对话:

信息时报:第一次宿舍卫生检查几时开展的?谁来检查?

舍区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舍管”):去年11月底时,由学生宿舍楼栋联合会(简称栋联)分成各个小组,每小组一男一女两人,前往各宿舍具体检查,由宿舍检查统筹小组(简称宿统小组)负责监督检查情况。

信息时报:很多人都没印象有检查过(宿舍)。

舍管:检查前,我们在各宿舍楼下公告栏提前3天贴出通知,通知检查时间,一般是12:30~13:45,21:00~23:00,这两时间段内如果宿舍没人,一定要在宿管那里登记。没有登记,栋联去时又没人的,则一律按0分处理,当然就是“不合格”。

信息时报:没检查就“不合格”?这太说不过去了吧。

舍管:谁叫检查时宿舍没人在?检查前我们就提前发下通知了,作为学生,应该了解宿舍公告栏发布的信息。如果学生没看到通知,那是学生自己的责任。

信息时报:这次为什么这么严格?

舍管:我们想引起学生重视,配合我们做好宿舍卫生工作。

信息时报:但有些同学反映,栋联人员来检查时,只在门口站一下,张望一会就走了,洗手间、阳台等地方根本没看,为什么检查过程又不严格呢?

舍管:我们上学期新换了一批栋联成员,对他们也进行过培训,可能有些成员对检查标准、程序不熟悉。

信息时报:不熟悉怎么评分?检查的标准和程序是什么?

舍管:所以我们才要加强培训。这次检查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内部卫生,包括门窗玻璃、洗手间、阳台、地板、物品摆放,另一方面是附加部分,包括宿舍整体观感、协助宿管、用水用电。两方面满分都是80分,由检查人员评,一人最高给40分,如果两方面加起来低于48分就是不合格。

信息时报:宿舍整体观感的评判是否主观性太强了?

舍管:任何评分都不可能完全客观的,肯定会有主观因素存在。有些女生看到老的宿舍楼,就会在宿舍整体观感一项给分比较低,对这种情况我们都会提出批评。如果一个小组两人评内部卫生时,分数相差10分或以上,我们就看附加部分相差多少,相差不大就取高的来提高总体分数,相差也很大时,会派人重新再去检查一次。

信息时报:如果栋联的人检查自己的宿舍,岂不都给高分了?

舍管:12栋宿舍的栋联人员都是分开培训,而且中心规定,栋联不能检查自己宿舍所在楼层,只能交叉检查。

信息时报:如果栋联的人互相认识,评分不会照顾一下?

舍管:为尽可能避免这种情况,我们才对他们实行分开培训,如果他们刚好认识,那我们也不能保证百分百公正。

信息时报:这次栋联成员所在的宿舍有被评为不合格的吗?

舍管:有啊,栋联现在有120多人,其中就有10多间被评为不合格,我们已经提出严厉批评,对他们的处分会比其他学生也更重一些。

宿舍卫生评比不合格通知书

按照学校《学生宿舍卫生纪律检查标准》,寝室内部卫生第一次被评为“不合格”的宿舍,应加以重视,认真应对3月底即将开展的第二次宿舍卫生检查。

如果连续两次不合格者,将在全校宿舍楼下公告栏通报批评,并将审查结果转交院系,由院系贴出公告指名批评,严重者可能予以处分。

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衣冠不整”怎么说?
  用营销学的手法推销自己
  灯泡真的是爱迪生发明的吗?
  “结石”怎么说
  受虐儿童 谁来保护?

论坛热贴

     
  How to Solve Traffic Problem in Big City
  Animal Farm by George Orwell
  how to say 农村信用合作社
  “江湖”英文要怎么说?
  老地方见!怎么说呢?
  急火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