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招聘秘书测酒量 面试吓跑大学生
[ 2007-03-29 10:09 ]

应聘秘书岗位,竟需要现场测试酒量,合格者才能通过。这道奇怪的面试题可愁坏了不少找工作的大学生。而一些企业坦言,这也是无奈之举。

小李是省城某高校新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前几天,河南有家矿业公司来学校招聘,他投递了应聘简历。经过简历筛选和第一次面试后,小李被通知进入第二次面试,但面试题目却把他吓了一跳:测试酒量和酒场应变能力。

“应聘秘书居然要求喝半斤白酒,真让人费解。”虽然感觉公司的做法值得商榷,但为了得到这份薪水不错的工作,小李还是硬着头皮,跟随公司招聘人员来到了山大路某酒家进行现场测试。

据小李介绍,参加面试的共三人,都是大学应届毕业生。落座以后,招聘人员拿出了两瓶50多度的白酒,将每个杯子倒满后,半开玩笑地告诉小李等人,按照当地的喝酒规矩,需要一口“闷”——一口气喝掉一杯白酒。招聘人员这样解释测试原因:秘书的公关能力是他们考核员工素质的一个参考标准,未来的工作需要在应酬场合给领导“挡”酒,因此安排了这次测试考察应聘人员的酒量和酒场上的交际、应变能力。

“我喝了两杯后就蒙了,头晕得难受,最后还是打了个电话让同学打车接回去的。”小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喝白酒,感觉特别难受,差点因不胜酒力当场呕吐。

“这样的面试还是第一次碰到。”小李说,虽然通过了公司的酒量测试,但他最后主动放弃了下一轮面试。“公司考察应聘人员的交际礼仪和综合素质无可厚非,我们也能理解公司的这种考虑,但酒量测试作为面试内容却让人感到哭笑不得。”小李说,现在他与同学参加聚会时,已开始悄悄练习酒量。

对此,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些公司经理。山大路科技市场一家科技公司的高经理告诉记者,企业业务上难免需要员工在酒桌上应酬,“会喝酒才能拉近和客户的关系,否则就会失去市场和客户。”高经理告诉记者,这成了考察员工工作能力的一个不成文规定,但对企业来说也是无奈之举。

来源: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衣冠不整”怎么说?
  用营销学的手法推销自己
  灯泡真的是爱迪生发明的吗?
  “结石”怎么说
  受虐儿童 谁来保护?

论坛热贴

     
  How to Solve Traffic Problem in Big City
  Animal Farm by George Orwell
  how to say 农村信用合作社
  “江湖”英文要怎么说?
  老地方见!怎么说呢?
  急火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