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教授为潘金莲平反:潘非淫妇
[ 2007-04-03 14:36 ]

3月31日,广州“羊城讲堂”推出暨南大学古代文学教授史小军主讲的“《金瓶梅词话》导读”,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聆听。

史小军在讲座中指出,《金瓶梅》是中国古代“奇书”之首,其中有太多值得关注与挖掘的文化价值。《金瓶梅》的作者是一个有着道德理想、带很强传统伦理观念、具有幽默讽刺精神的文人。

史小军说,西门庆、潘金莲等人并不仅仅是普通人观念中的“淫棍”、“淫妇”,他们身上带有很强的悲剧色彩。潘金莲身世可怜,从小到大一直被卖,虽然后来成了千古人唾骂的“淫妇”,却也是一个无钱无势、性格扭曲的受害者。西门庆虽是个“暴发户”,却也有自身优点,人情通达,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只不过在人欲、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未能节制自身贪欲,终致悲剧收场。

普通市民究竟应以怎样的心态来读这本书? 对于一些抱猎奇心态的听众,史小军希望他们能更多从文学欣赏的角度来阅读《金瓶梅》。

来源:武汉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Have you been tricked? 你被耍了吗?
  重庆“最牛钉子户”连夜被“拔”
  “塞翁失马”如何译?
  俗语:“消息绝对可靠!”
  如何表达“××级地震”

论坛热贴

     
  How to Solve Traffic Problem in Big City
  Animal Farm by George Orwell
  how to say 农村信用合作社
  “江湖”英文要怎么说?
  老地方见!怎么说呢?
  急火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