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大学生热衷恶搞游戏 被指耍流氓
[ 2007-04-03 14:51 ]

好端端地在餐馆吃饭,突然有个陌生人跑来说“我爱你”,或向你借一元钱,相信多数人都会是一头雾水加一肚子郁闷。而最近沪上高校附近的一些餐厅、茶坊等公共场合,却越来越多地上演一种名为“大冒险”的恶搞游戏。这类在学生族中渐趋流行的游戏,有时却让店家和其他旁人叫苦不迭。社会学专家则认为此类游戏纯属恶搞,如若妨碍到他人,就是一种“行为侵犯”,大学生在游戏享乐之余,也应注意公共道德。

玩游戏被指耍流氓

大学生刘竟几天前和同学在餐厅吃饭时,玩起了“大冒险”,受罚的他跑到外面当街“索吻”,尽管向路过的女孩子说明是玩游戏,却没有一个人愿意配合刘竟的,有的女孩子还骂他“耍流氓”,刘竟对此表示不以为然,甚至有点冤枉,“不就是玩个游戏嘛。”

所谓“大冒险”(又称“冒险王”),是近两年来在大、中学生和年轻白领中渐趋流行的聚会游戏,一般在饭馆、茶坊进行。游戏规则十分简单:先在聚会群体中玩一个输赢游戏,输者甘愿接受众人提出的惩罚,一般惩罚内容“就地取材”。“比如让服务生来听我们唱歌,再比如问店里的其他客人要电话号码等。上次我们让输的人去问别人借钱,结果对方二话不说把保安叫了过来,大家一顿解释,才把事情给化解了”。华东师大应届毕业生小吉告诉记者,“大冒险”现在已经成了同学们聚会的必备游戏。

“冒险”过头店家叫苦

记者在随机暗访时发现,一些大学附近的餐馆,以及年轻人聚会经常选择的茶坊、KTV,现在已成了“大冒险”的“重灾区”。“以前怕客人喝醉酒,现在就怕他们玩大冒险”,国定路上一家餐馆的老板娘皱着眉头告诉记者,自己店里的客人八成以上是大学生,因此几乎每天都要遭遇几波“大冒险”,过了头的就去“折腾”其他客人。而不少店家也表示,被波及的客人有的比较好说话,但有的觉得莫名其妙被打扰了,店家就得赔礼道歉。

人民广场附近一家川菜馆的服务生小刘告诉记者,自己被客人拉进“大冒险”已经好几回了,有些挺有意思,但有些实在过了头,真是吃不消。

“我在餐馆里看到这种游戏,一群年轻人又叫又闹,装疯买傻,人家劝他们还不听,很糟糕”,市民王女士对此连称“看不惯”,她表示,餐馆是公共场合,玩游戏干扰到别人,自己开心了却让别人反感,有些不道德。

妨碍他人是“行为侵犯”

“大冒险”过了头,甚至影响到他人,就是一种行为侵犯———知名社会学家于海对此现象表示关注。对于时下在大学生中盛行的“大冒险”,于海认为这是一种恶搞游戏,而由此累及店家、旁人,于海持批评观点,“你可以自己无聊,可以恶搞,但如果妨碍到店家,和其他人用餐、走路,那就是骚扰,甚至是行为侵犯”,于海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行事作风有些“自顾自”,开心之余却很少顾及别人的感受,公共意识亟待提高。

于海还建议,客人玩“恶搞游戏”太过份,店家不一定要逆来顺受,完全可以拒之门外,“店家可以在店规里加上一条,将这类‘恶搞’的客人列入‘不受欢迎’的人”。(记者 林颖颖 实习生 陶怡婷)

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Have you been tricked? 你被耍了吗?
  重庆“最牛钉子户”连夜被“拔”
  “塞翁失马”如何译?
  俗语:“消息绝对可靠!”
  如何表达“××级地震”

论坛热贴

     
  How to Solve Traffic Problem in Big City
  Animal Farm by George Orwell
  how to say 农村信用合作社
  “江湖”英文要怎么说?
  老地方见!怎么说呢?
  急火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