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美国汉语热遭遇“教师荒”
[ 2007-04-03 15:40 ]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媒体报道称,与过去在美国人当中流行的第二外语西班牙语比起来,汉语的发音规则复杂、更为晦涩难记,需要学习者花更多的时间精力才能掌握,即便如此,美国学生仍然是对学习汉语乐此不疲,对学校开设汉语课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可是目前的问题在于:美国没有足够的师资力量来满足学生的要求。

  幼儿园也开汉语课
国亚洲学会集团副总裁维文·斯图尔特说:“过去五年中,美国青少年和他们的父母对学习汉语的兴趣大大增加。



”亚洲学会旨在为美国和亚太地区国家之间架起交流与理解的桥梁。专家们表示,中国惊人的崛起使其逐渐成为超级大国,加上其在政治、经济及文化方面具有显著的影响力,这些因素推动了人们学习汉语的兴趣。亚洲学会的研究结果显示,从幼儿园到中学,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呈“快速增长”势头。

位于华盛顿州的应用语言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全美现有27个州在小学、初中或高中设有汉语班,全国至少有12家公立和私立院校采用汉语普通话教授主要课程。在阿拉斯加州,一些学生们用汉语称呼老师;在伊利诺伊州,学生开始学用汉语算术口诀,念着“一加一等于二”;在马萨诸塞州,就连一些幼儿园的孩子也在练习标准的汉语普通话发音。

据报道,汉语教学热潮部分由居住在美国的华裔家庭推动,因为他们希望自己子女学习掌握祖先的语言。但是,越来越多的美国非华裔家庭让子女学习汉语,成为汉语热背后的主力军。

许多学校请不到老师

相对于庞大的学习汉语人群,在美国能够教授汉语的师资力量就显得相对薄弱,绝大部分学校缺乏优秀的汉语教师。于是,开设更多中文学校,以及在更多学校中开设更多汉语课程,成为急切需求。

根据美国外语教学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在美国的中小学,参加汉语课程的学生人数已经从2000年的5000人一下子增加到了现在的5万人。2004年,美国大学委员会开展了一次调查,希望了解各个学校是否有兴趣进行高级汉语课程和考试,结果共有2400所学校表示有兴趣,但是其中大部分学校在同时也表示,他们几乎聘请不到老师来进行汉语教学。

3年后的今天,汉语教师荒仍是美国“汉语热”潮流中最大的问题。美国首届全国汉语教师大会于今年3月在旧金山召开,一些学校的管理人员提出了到中国寻找合适的汉语教师的计划,他们认为,中国有十多亿说普通话的人,应该能够找到有任职能力的教师。

美国媒体称,随着中美贸易的发展,美国许多老师开始意识到本国学生在外语方面的弱势。在中国,有2亿学生早在几十年前就开始通过教学计划系统学习英文,而在美国,人们过去对汉语却一直缺乏重视,突然重视中文更是暴露了美国对语言教育基础建设的严重不足。据亚洲协会估计,在2015年将有5%的美国学生学习中文,那时需要5000名~7000名汉语老师。但现在美国只有500名~700名汉语老师,如不采取措施,届时的教学缺口将会非常大。

(来源:广州日报   高校通讯员报道)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Have you been tricked? 你被耍了吗?
  重庆“最牛钉子户”连夜被“拔”
  “塞翁失马”如何译?
  俗语:“消息绝对可靠!”
  如何表达“××级地震”

论坛热贴

     
  How to Solve Traffic Problem in Big City
  Animal Farm by George Orwell
  how to say 农村信用合作社
  “江湖”英文要怎么说?
  老地方见!怎么说呢?
  急火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