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大学宠物热 扮酷还是培养爱心?
[ 2007-04-05 11:33 ]

据湖南日报报道,“宠物热”走入千家万户,在高校也渐渐成为时尚。女学生养小狗、小猫、小兔子,男学生玩乌龟、小鱼、螃蟹已成了校园一景。暖暖的春日,在某地各高校的草坪上,随处可见牵猫带狗出来散步晒太阳的大学生们,每个宠物显然都被精心装扮,它们或扎着漂亮的蝴蝶结,或穿着精致的小衣服,有的主人还颇费心思地给宠物涂上了鲜艳的指甲油。

校园养宠有人喜欢有人忧

“忙碌学习之余,养只小狗,烦恼时对它倾诉一番,有新创意了和它一起分享,甚至对着它叽里咕噜地背英文,枯燥的大学生活也变得有情趣了。”正带着爱犬“拉拉”散步的王同学说起养宠物心得来,神采飞扬。记者发现,除了把宠物当作自己的忠实伙伴外,一些同学则把它引为一种时尚,有的同学因为自己崇拜的明星喜欢养猫,于是也模仿着自己养一只,有些则认为出外时身边有一只可人的宠物狗陪着,会特别酷,所以也赶时髦养上一只。还有一些同学是独生子女,在家父母把所有事情都帮着处理好了,他们想体验一下生活,于是也养上一只宠物,帮它洗澡,给它喂食,培养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

但也有不少大学生对校园养宠物不以为然。“现在学校里养什么的都有,兔子、狗、猫,男生还有养蜥蜴、蛇、蜘蛛的,大学又不是动物园。”提到宠物,特别怕狗的刘同学愤愤不平。原来,刘同学的舍友特别爱狗,在宿舍养了一只小京巴犬。每次刘同学回宿舍,都会被小狗吓得胆战心惊的。和刘同学一样为宠物困扰的大学生并不在少数,男生宿舍的情况则更加严重。一些男生把养蛇、蜥蜴、蜘蛛等宠物当成“酷”,在宿舍里让这些宠物顺着桌子爬,有时还恶作剧地把宠物放在舍友的床上,深受其害的舍友们有苦难言,并且碍于同学情面也不敢向学校反映,只好自己避开。

记者发现,大部分同学对缸养的小宠物比较欢迎,像金鱼、乌龟之类,觉得它们可爱又漂亮,放在宿舍也不会影响同学,反而还是宿舍的一道风景。但是像猫、狗等大型的宠物,同学们的意见则难统一。学校对校园养宠也不赞同。据记者调查,各高校的“公寓管理条例”中都明确规定:不准在宿舍里养宠物。但是各学校并没有针对养宠的处理决定,一些高校发现宠物就没收,一些高校则采用劝说的方式让学生把宠物带出宿舍自行处理,但因为这些处理都不是那么严格,所以养宠之风屡禁不止。

校园养宠该何去何从

常德工业学校的公寓楼管员认为,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养宠会分散他们的精力。更糟糕的是,宠物防疫等卫生保健工作,大学生都不甚明了,由宠物引发的健康危机随时存在,而因为宠物没有规范的管理,学校对宠物引发的问题都难以防范。所以对影响环境、有攻击性的宠物,公寓楼管员都建议大学生不要养。

“据我了解,养好一条宠物狗,一个月最低要花费400至600元,这对还是消费者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无形之中又加重了家长们的负担,因此没有经济实力的学生我建议还是不要盲目追求时髦。”一位有着“资深”养宠经验的杨姓老师如此向同学们建议。

“爱宠物更应爱同学。”湖南文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授黄向阳认为,校园养宠物现象折射出了大学生集体观念的淡薄。校园是学习的公共场所,并不是某个同学的私人家庭,养宠物行为更应该多站在同学角度换位思考,以尽量不影响同学的生活和学习为原则,校园环境需要每个大学生来共同营造。同时,爱宠物并不一定要养宠物,学生们完全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投入到爱护动物、文明养宠的宣传活动中去,多参与小动物保护协会、市流浪动物收容站的义工活动。(张立辉 舒宜文 朱本召 周勇军)

来源:中新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Way to go! 加油!
  和老板用英语交流的秘诀
  春雨(读者心声)
  清明:今天你最怀念谁?
  调查:超过一半的英国人不信任伴侣

论坛热贴

     
  How to Solve Traffic Problem in Big City
  Animal Farm by George Orwell
  how to say 农村信用合作社
  “江湖”英文要怎么说?
  老地方见!怎么说呢?
  急火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