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大学生上街劝导吸烟者感慨良多
[ 2007-05-31 16:20 ]

大学生志愿者在城站火车站对乘客进行问卷调查。 记者 程瑞鑫 摄

早报刊登征集劝导志愿者的文章后,不少热心人来电,表示想参与活动。昨(30日)天,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的10名来自院报、校报的大学生记者,被选为早报“无烟日”劝导志愿者,与本报记者一起在城站火车站、文一路5家网吧、体育场路两家证券公司及一所高校,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并进行“劝诫”体验及相关话题调研。一天下来,感慨良多。

记者学生领队张洁琼说,倡导无烟是社会的热点问题,而且,吸烟这一行为也在渐渐向大学校园渗透,有学生觉得吸烟是时尚、吸烟“有型”,对吸烟的理念也是千差万别。学生记者们希望以这次活动作为踏入社会、观察社会的平台。“和各种烟民交流,觉得很有挑战性。”第一次走出校园采访的学生记者们,显得格外兴奋。

城站火车站:

一位妈妈说“帮帮那些女孩”

学生记者楼江渝在火车站做调研时,蹲坐在候车大厅里的胡琴(化名)一把拉住她说,这次路过杭州,是因为女儿小月(化名)的老师打电话,说其他学生反映小月与同学关系不融洽,没心思学习,做妈妈的只好从广州赶来看她。“女儿一见我就哭了,拉开一个同寝室同学的抽屉,里面全是各色香烟包装。到了晚上,寝室窗门紧闭,8个学生中有5个吸烟。”

女儿告诉妈妈,常有同学聚在寝室吸烟,五六个女孩一晚抽一包。女儿常被熏得晕头转向,但她拒绝抽烟,作为班干部,又想阻止吸烟,却成了同学嘲笑的对象。妈妈临走时,女儿哭了:“妈妈,不知我还能坚持多久,我会变得和她们一样吗?”妈妈的心都快碎了。“记者,你能帮帮我女儿和这些孩子吗?我的女儿会变吗?”

体育场路某证券交易所:

大盘跌了,门口一地烟头

昨天的大盘跌了300多点,股民们都紧张地盯着证券所电子显示牌,根本无暇顾及学生记者的询问。

记者到体育场路的东亿和宏源两家证券交易所采访发现,股民们普遍很“忙碌”,神色很紧张。证券所里环境很好,无人吸烟,但记者看到交易所门口阶梯上却是一地烟头。刚好有位穿白衬衫的年轻人从交易所里走出来,在门口狠狠抽了两口烟,就把烟扔在地上,马上又走了进去。

结果,记者采访了16位股民,只有3位吸烟者接受采访。

在体育场路两边打扫的清洁工透露,整条马路,就证券公司那里烟头最多,还有的人从里面边抽烟边往外走,走到清洁工面前就把烟扔在地上。(3110601)

●附件

早报“无烟日”主题调查问卷及答案

主题调查一:被动吸烟者

1、在你工作的环境中,吸烟者是否很多?

——很多45%一般55%少0%

2、你知道被动吸烟的害处吗?——知道90%不知道10%

3、你有过被动吸烟导致的尴尬场面吗?

——有56%很少43%没有1%

4、你会理直气壮地对在你面前吸烟的人说不吗?

——会45%不会55%

调查解读:不愿意接受被动吸烟的人是越来越多,但是,当需要面对吸烟者说声“不”时,半数以上的人选择了“沉默”、“离开”等,“总要给人点面子吧?”我们需要学会说“不”,而且是理直气壮的。

主题调查二:社会烟民

1、(调查者遇见正在吸烟的烟民,进行劝烟)烟民的反应是:

——接受35%不悦但接受47%拒绝18%

2、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吸烟的?

——主要在中学70%大学25%其他5%

3、吸烟与男人/女人魅力形象有关吗?

——没58%有25%还好17%

4、你尝试过戒烟吗?

——有65%没35%

5、你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过吗?

——有56%没44%

调查解读:烟民的年龄是越来越年轻,在中学时代,就已经纷纷加入烟民队伍,从数据上看,我们身边烟民的自觉度并不是很高,公众场合戒烟不戒烟,股票决定乎?

主题调查三:大学生

1、你是烟民吗?

——是15%否85%

2、你最早看到你的同龄人吸烟是在?

——小学19%中学69%

大学12%

3、你或你身边的年轻人第一次接触香烟是为了?

——好玩40%酷25%

标志成熟10%精神作用25%

4、吸烟的年轻人(大学生)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好15%不好85%

5、你认为吸烟、请烟是大学生在实习、求职过程当中必须要修炼的吗?

——必要40%不要60%

调查解读:烟民是如何产生的?恐怕从学生们的答案中可见一斑,中学时代,因为好奇心、叛逆心和青春萌动,许多学生学会了抽烟,尽管大多数学生在成年以后否定了当年抽烟的动机,但是,在社会上,他们会继续面对“烟”的礼尚往来,“烟”的人情交际,有40%的大学生认为“请烟”是一种求职过程中的“修炼”,不知不觉,一个烟民还是“炼”成了。(实习生金慧 记者杨影/文 程瑞鑫/摄)

来源:今日早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租房英语:询问房子状况
  关节炎与穿高跟鞋有关吗?
  Trophy Wife 花瓶一样的老婆
  布拉德•皮特外形最让男性羡慕
  口语:一流的、顶级的(阿P系列)

论坛热贴

     
  翻译:注水肉 (中国特色,有难度)
  DJ 全称是什么
  "攀比"怎么说
  求助!“购物返券”如何翻译?
  “使用须知”怎么准确翻译啊
  “无名窝点”怎么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