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大学生贷款买房频开假证明
[ 2007-06-01 10:28 ]

上周末在国贸举行的商品房交易展上,北京多所高校应届毕业生组团参加,让许多经销商和二手房中介不得不单独开辟学生咨询台。而5月20日西二环一处新开高档楼盘售房当天,买房者中竟出现大量学生,该售楼处一位从业10年的李经理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以前从没有过。近一个月,记者联合北京部分房屋中介公司,在京城北大、人大等几所高校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留京学生打算毕业后直接买房,这令中介公司喜不自禁。

大学生购房意向调查

区域选择

交通便利的新兴热点区域

当前应届生选择购房的典型热点区域是到达中关村、上地商圈便利的西三旗区域;到达国贸商圈便利的朝阳路、青年路区域、通州区域;到达崇文门、宣武门商圈较为便利的马家堡、宋家庄区域。这些区域的共同点都是交通便利、房产价格远低于传统热点区域、小户型房源较为集中。

付款选择

六成多父母掏钱付全款

应届大学毕业生购房在付款方式上,有六成以上的人选择付全款,这部分人实际上属于父母为孩子购房群体;选择贷款的一般是为结婚购房,两个人共同承担贷款,月还款额一般在2000元至3000元左右,但首付款一般也是由父母承担。

房产选择

四五十万元五六十平方米

总价40万至50万元、面积50至60平方米的二手房是大学生购房的普遍选择。“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认为,面积小、总价低的房产更适合初次置业群体,在前期支出成本和持有成本方面更符合应届毕业生的经济状况,并且由于小户型二手房出售及出租收益都相对较高,更适合他们今后的升级置业。

记者调查

21个留京生17人在买房

●毕业生 留京工作买房比租房划算

记者在对北京某大学法学院40位应届毕业生的调查中了解到,这些学生的工作单位都不提供住宿。其中表示考虑在离校前买房的学生有31人,超过调查总数的6成,而另外9人认为,“目前房价太高,等工作之后再说”。记者在北大、人大、北外、北京理工、清华、中央民族等6所高校随机调查的62名毕业生中,有45人表示有意愿在毕业前购买,其中4名学生“五一”后刚刚签完买房协议。

眼看着北京房子一天一个价,作为进京“第一代”的应届毕业生们,期待北京房价下跌的美梦逐渐破裂。来自黑龙江的北京大学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张爽(化名)告诉记者,3年前本科毕业时,家里的一个亲戚在海淀万柳附近买了一套房子,每平方米7800元,当时哈尔滨的房价只有每平方米1000多元,父母认为在北京买房不划算,还是等研究生毕业再说。如今3年过去了,亲戚买的那套房子每平方米价格已经超过了16000元。“现在每次去亲戚家玩都觉得特别后悔”,张爽说,“眼见房价一天天上涨,父母现在也开始着急了,今年‘五一’他们专程来北京帮我看房。”

跟张爽一样,现在许多留京毕业生都铆足劲要买套房子。北京理工大学大四学生陈凯告诉记者,“同学都跟我开玩笑,干脆娶个有房的北京女生算了,可我已经有女朋友了。”自己在东单附近上班,而女友工作在金融街附近,为买套合适的房子,陈凯从春节后就着手看房。上个月论文答辩结束后,他每天除了在网上、房屋中介处搜集房源,就是参加各种商品房交易会。“现在同学买房租房都向我打听。”陈凯告诉记者,他们专业共有21人打算留北京,除了有4人单位提供宿舍外,其他人都在张罗买房。

人大经济学院应届毕业生张涛(化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单室每月租房1500元计算,一年要18000元。而买一套总价50万元的单室房子,首付30%,其余35万元以贷款20年计算,即使加上利息,每年要掏2万多元左右,虽然比租房多一些,但最终能落套房。

●家长 掏家底借债给孩子交首付

“每平方米1万多元在北京只能买到中等的二手房,在东北都能买个不带产权的房子。”北京大学学生家长孙先生说,“房价再高家里也要大力支持,谁让孩子选择留北京了呢。”

孩子从上大学开始就没让家里出过多少钱,本科时年年都拿奖学金,研究生念的还是公费,这几年给家里省了不少钱。眼看着同学都在张罗买房,孩子也着急了。孙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回家过年时,孩子就有意要在北京买房,他让家里出20万元,剩下的钱自己月供。”

据孙先生讲,这些年工资加上个人投资收益,家里有40万元积蓄,不过由于股票市场过火,这些钱现在都被套着动不了,家里只有7万现金。为了不让孩子扫兴,孙先生和妻子商量着去借高利贷,年利息在10%至15%之间。“到外面贷10万元,再从亲戚那里凑点,等股票卖了就能把窟窿堵上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家长都考虑借钱给孩子交首付。一位来自河北沧州农村地区的学生家长说,他已跟孩子谈好,毕业前一次性给孩子张罗10万块钱,日后结婚时就不再出钱了。当记者问其家里有多少积蓄时,这位家长笑笑说,至少要借5万元才能凑齐。

业内揭秘

大学生为贷款开假收入证明

●在校生收入证明高达20万元

要贷款买房,就必须向银行提供收入证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即将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大多不愿到自己单位开具收入证明。有的是由于还未正式入职工作,开不出收入证明。有的则不想在单位过分张扬,以免影响了自己今后在单位分房。于是,为了能从银行贷款,许多学生四处托关系开虚假收入证明。

日前,在西二环一处新开高档楼盘的售房现场,记者在中年人群中见到许多学生身影。此次售楼处推出的6间小户型,面积60多平方米,均价在23000元以上,就在许多中年人都在考虑之时,一位学生模样的女生当即“拍板”,交纳了5万元押金。

据这位女生讲,她是北京应届毕业生,即将在位于二环某国企工作。她打算贷款首付30万元,从银行贷款100万元。当记者问其如何向银行提供收入证明时,该女生一副老练模样告诉记者,花点钱随便找个单位都可以开,没有什么难的。“还在大学上学的时候,我就在老家那边买过一套房子,当时是从一个开冷饮厂的亲戚那儿开的,证明上说我的职务是该厂销售经理,年薪20万元。”

据负责该学生售楼服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根据银行规定,贷款者月收入需达到月还款额的2.2倍,也就是说,以贷款10年为例,该学生需提供每月2万元以上的收入证明,即使贷款30年,也需提供每月8000元左右的收入证明。

●一张假证明最高卖1000元

据售楼处张女士向记者透露,买房贷款者中收入证明造假已成“行规”,现在不少购房者开具的收入证明都是假的,个别企业还专门负责开具收入证明,每张证明收费300至1000元不等。而在购房者和这些企业之间牵线搭桥的多数是各楼盘的售楼小姐。“好不容易谈成一笔生意,最后却因为买主开不出收入证明而泡了汤,太亏了。”于是,许多售楼小姐都可帮购房者联系开具收入证明单位。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平时都很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听说谁托人办了假收入证明,就会打听一下,能不能接着办,交钱也行。一来二去,这些企业就成了我们的关系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很多单位为职工出具收入证明要求很宽松,只要购房者要求证明的收入不是特别离谱,单位都会应允。反正,还不上贷款银行就收房,单位又不担风险。“收入高,表明购房者还款能力强,”张女士说,“根据我的经验,多数贷款者收入少则虚报五成,多则一倍以上。”

●银行核查收入证明不太严

面对这些假收入证明,银行是什么态度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工商银行一位负责人。据该负责人讲,银行在审核用户收入情况时,重点查看贷款者户籍所在地以及是否有过不良信誉记录。至于收入证明开具方及具体数字,只要符合要求就行,通常银行不会深入调查。如果恶意拖欠贷款,银行是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收回贷款方抵押的住房。“如果仅看收入证明上提供的数字,咱们国家每年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人还不知要翻几倍呢,睁只眼闭只眼”。

专家观点

大学毕业生不是二手房主力买家

尽管当前应届毕业生购房意愿较强,但在二手交易中还远不是主流。记者从“链家地产”等京城几家大型房屋中介统计数据中获悉,去年同期应届毕业生购房在总体二手房交易中不足2%,而今年一些区域比例大幅提高,达到8%,个别地区超过10%。

大学毕业生购房 应该量力而行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表示,应届生购房应量力而行,不要因此给自己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并且在贷款选择等方面,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理财。

首付还款方式应因人而异“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认为,毕业生应选择合适的首付比例和月还款方法。例如,对自己未来收入预期较高的,可选择月还款递增的方法。而收入相对低者可选择较为稳定的每月平均还款方式。

大学生买房 背后的理性思考

有人在网上戏称,大学生买房是典型的“中国特色”。“国外的父母在孩子成年后就大多撒手不管了,我们现在的父母倒好,都已经读上大学了还操心个没完。”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帖子这样说。

对于当今大多为独生子女的中国父母来说,享受孩子的“压榨”似乎是他们的宿命。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徐晓军分析说,对于有经济能力的家长来说,资助成年子女买房的现象很普遍,也无可争议,与其说是“家长的过分宠爱”,不如说是家庭成员间的一种“同舟共济”的行动,来联合对付“远超出收入水平”的房贷大山。

不可否认,房价高是不少家长和大学生提前买房的主要驱动力,一个在读研究生坦言,早点买房实际上也是一种投资,他认为将来房价只会再涨,买房子保值。这种想法很多家长都认可,认为“毕业储备房”,跟买保险差不多。问题是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否一定如学生和家长的愿,就未必了。目前国家已经使用调控政策,高涨房价背后隐藏着一定的风险。因此,年轻人应该培育更理性的消费观。

有房地产人士则直指,在校大学生的置业规划并不科学,因为一毕业他们的还款能力有限。尤其是如果购房者的还贷支出超过月收入的30%,就会影响生活质量,同时也会增加银行的信贷风险。

因此,业界专业人士指出,对于购房应量力而行,年轻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租房——买中小户型房——换购大户型房”的“梯次消费”模式更为合理。

同时让人担心的是,父母在自己尚算年富力强的时候,匆忙对孩子进行“倾囊相助”,可能没有考虑清楚,到自己无法工作的晚年怎么办?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沈启动大学生就业贷款计划 大学生征信记录不良 消费贷款被拒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办公室闲聊:暗恋
  “六一”献礼 -- 将童心进行到底
  “自来水”,告急!
  伊丽莎白女王成四岁男孩笔友
  租房英语:询问房子状况

论坛热贴

     
  翻译:注水肉 (中国特色,有难度)
  DJ 全称是什么
  "攀比"怎么说
  求助!“购物返券”如何翻译?
  “使用须知”怎么准确翻译啊
  “无名窝点”怎么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