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非诚信招聘困扰大学生求职
[ 2007-06-12 09:32 ]

营销经理其实是营销员“中高及以上”待遇是多年前的标准

非诚信招聘困扰大学生求职

“底薪+提成+奖金=2000~3000元”,招聘会上,如此字样被放大、加粗印在招聘横幅的显要位置,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讲,是个不小的诱惑。前几日,兰州一双选会上,兰州理工大学2006届毕业生小马正欲上前询问,被一同前往的老乡、大他一届的师兄小苏拦住了:“肯定是假的!”

“我也曾单纯过。”小苏感叹,自己刚毕业的时候也被所谓的“高薪”诱惑,走入一家专售保健品的公司。他应聘的是营销经理的职位,当时对方承诺“底薪2000元+提成+绩效+奖金”。到公司后,他得知要先实习3个月,实习期间没有底薪,工资全靠业务提成。但公司部门主任告诉他,“转正后就好了”,于是“不怕吃苦”的小苏留了下来。实习期间,小苏的销售额不错。实习期满,他自认为做营销经理是一定的事了,但部门主任又告诉他,公司是不会让一个刚实习完的员工做营销经理的,所有的人都必须先做业务员,底薪500元,其他收入靠销售提成。

感觉受骗的小苏很愤怒,对部门主任表示说要去劳动部门检举他们,没成想招聘时和蔼可亲的主任露出一脸凶相,对他不屑一顾。小苏只好自认倒霉,愤而离开了那家公司。

“这家公司别的什么要求都没有,就打出这样的高薪,绝对有猫儿腻。”小苏继续阐述着自己的“经验”,一旁的师弟小马一边听着,一边忙不迭地点头。

漫无目的地游荡在招聘会上,兰州大学计算机软件开发专业自考毕业的李江涛,不敢轻易投出自己的简历,他有着和小苏一样的担心。暑假时,从报纸上看到某公司招办公室文员,月薪800元,他去了,先被要求交30元的相关费用。细心的他当时还向对方索要了收据,但他发现“盖的公章缺了一块,关键字是模糊的”。交完钱,他被通知上班了,内容就是接电话。几天后他开始明白,所谓的文员工作就是骗和他一样遭遇的人,接到一个人可以提成一元。几天时间里,好一阵忙乎的他,统共赚了19元。他离开不久,那个所谓的公司就被公安机关查封了。

相对于不少单位对工资待遇、职位名目的虚饰,上海吉水泵业制造有限公司兰州办事处打出的招聘横幅很是简单——“业务员1000元”。

该公司经理苟智祥表示:“我们追求简单明了。”他说,作为企业,诚信应该表现在方方面面。很多单位对应聘者打出的是“销售工程师”、“业务主管”等岗位名称,用好听的名词、概念包装岗位,但事实上做的就是业务员的工作。他们承诺的高薪只是空中楼阁,因为业绩是否达到高薪,起点是由他们规定的,也许你永远都达不到。

“那些对工资待遇、职位名目虚饰的公司可能会得到暂时的利益,但不守诚信,注定是不能发展壮大的。”苟智祥对此态度肯定。

给妹妹找工作的仲雄,1998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会计专业,当年的招聘会上,他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协议。用人单位承诺给予的待遇相当于“兰州市生活水平中高及以上”。一个月后,工资结算,财务人员告知他的工资是202元,在他愣神的工夫,财务人员翻了翻资料后,又说搞错了:“你是本科生,202元是专科生的标准,本科生应该加10元,所以你的工资是212元。”

仲雄惊讶地发现公司所谓的“兰州市生活水平中高及以上”,执行的竟然是1986年的标准。“可以想象我当时的心情是多么沮丧。”有此前车之鉴,在给妹妹找工作时,仲雄格外小心,“一定得擦亮眼睛”。

对于大学生的这些抱怨,用人单位也觉得委屈。甘肃克里奥展览策划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明直言:“某些不诚信的单位造成了大学生对人才市场、用人单位的恐惧,使正规的单位也无法招纳人才。”他说,现在的人才市场鱼龙混杂是事实,信息不对称是应聘者求职时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求职者对要应聘的企业没有充分的知情权。

张明还表示,人才市场应该对用人单位进行审核,尽量避免不正规的企业进入。同时媒体要正确引导,客观评价用人单位,“不能把用人单位一棒子都打死。”他不无抱怨地举例说,一个建筑公司建的桥塌了,不能说所有的建筑公司建的桥都会塌。要找出根源,有针对性地曝光,不能动辄“求职招聘陷阱多”,要让求职者对正规单位放心,安心应聘。(记者 狄多华 实习生 朱海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北大残疾女博士求职屡遭拒 部分"回炉"硕士求职遭遇年龄瓶颈
女大学生不忙求职忙相亲 为求职大学生忙减肥做近视手术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Syllable stress 重音音节
  “优待”怎么说
  《哈利•波特》女主角变身模特
  希尔顿狱中纪实:不吃也不睡
  为什么我们的脚会臭

论坛热贴

     
  学外语的五大忌讳
  strong finish?
  Boys will be boys!
  spam bots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怎么说
  “读图时代”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