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暑天军训大学生乐在其中 家长忧心
[ 2007-07-24 11:13 ]

一名参加军训的女大学生用湿毛巾降温。

 
暑天军训

学生乐在其中打靶忙

家长忧心忡忡怕中暑

昨(23)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也就是一年中相对比较炎热的日子。这一天,各大高校已基本放假,在大多数同学已经回家享受暑期空调凉爽的同时,华南农业大学的2006级学子仍在烈日下进行军训。军训对于大学生来说,几乎是必须经历的一门“课程”,近日,一些家长致电本报,对烈日下仍在进行拉练和打靶训练的孩子表示了担忧。昨日,记者深入该校学生军训队伍,进行亲身体验。

近日,华农2006级学生家长黄女士致电本报表示,作为学生家长,她完全可以理解学校进行军训的必要,但近来天气炎热,学生穿的军训服装又厚,在烈日下暴晒并进行高强度训练,很容易引发中暑,对学生的健康肯定会有不良的影响。另一位家长吕先生也表示,对学校安排军训没有意见,但在这种高温环境中,容易对学生体质产生伤害,学校能否考虑调整时间,更加“人性化”一些,9~10月份比较合适。昨日,记者深入该校学生军训队伍,进行了一次亲身体验。

学生:“其实我还蛮享受这个过程的”

据华南农业大学的2006级学生反映,他们的新生军训一般是安排在开学的9月份进行,但由于去年学校部分基建设施尚不完善,他们入学推迟了一个月。因此学校就把2006级新生军训的时间推迟到了今年的7月15日到28日,也就是他们第二个学期的期末考试后。

昨天,2006级新生安排的军训项目是步行到距华农五公里外的广汕路某打靶场进行打靶训练。记者沿路跟随12时左右出发的第十四连队发现,队伍行进秩序井然,一路有教官引领,并没有同学掉队。打靶完毕后,同学们按原路步行返回学校。部分“连队”到校内三角市站就解散,也有“连队”要直接回到五山学生公寓。记者随机对已经解散的同学进行了采访。

“这点太阳算不了什么,况且这个‘大暑’基本不是很热,不过就是今天的打靶不过瘾,还没体验,就完了。”王姓同学告诉记者。

一旁的彭同学说,他所在方阵是要进行表演的,所以就辛苦一点。每天早上5时半起床军训,中午12时到下午3时休息,下午要训练到6时,晚上会安排一些集体活动,像唱军歌什么的。“其实我还蛮享受这个过程的。”他说。

一位区姓女同学说,她从来没想过他们班的女生会有那么强的毅力。“我们站一个军姿要站很久,可是平常看起来很柔弱的女生个个都坚持了下来,真的很佩服我们自己。”区同学边说边爽朗地笑了起来。“我可以理解家长们的担心,其实有的同学之前也会担心自己能不能撑得住,但后来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

防范:专为军训设立5个临时救护点

在该校校医院,记者见到了一位因身体不适而被送来的女生,在医生的精心调理下,已无大碍。

据了解,在华南农业大学校内,一共为此次军训设立了5个临时救护点,每个救护点都有两名医生以及救护人员值班,配备有基本的医疗设施,而且位置醒目可见,同时,一旦学生出现身体不适,根据校医的证明也可以停训。

专家:家长应鼓励孩子积极面对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表示,军训的意义在于培养青少年适应环境的能力,磨炼青少年的意志,感受平常人很少有机会能体验的军人生活,增加他们的经历和感受。“随着近些年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普遍下降,这样的军训就显得更为重要。”

陈所长表示,时间并不是很重要,每个时间段都会有反对的声音,关键是学校在医疗、卫生等方面要有充分的准备。因此,家长的担心完全可以理解,但更重要的是要鼓励孩子克服困难,积极面对。(文/记者刘文亮 实习生贾冰)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大学生生存挑战 面子还是生存重要 美国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
月薪五千到八千京大学生争殡葬工岗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More food safety info to be shared
  Up & Down:北上南下
  上网会让人心情沮丧?
  爱的遗鞋
  “购物券”怎么说

论坛热贴

     
  音像店的地道译法
  亲戚中的大,小,二等等怎么翻译啊?
  如何用英语表达“逼平”?
  how to say "猪瘟"?
  “不服” 怎么翻译!
  请问肥水不留外人田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