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大学生生存挑战 面子还是生存重要
[ 2007-07-24 11:21 ]

昨(23日)天,是宁波工程学院21名学子杭城生存体验的第8天。带队老师陈彪介绍,现在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开展这次生存体验是为了锻炼学生的体格,培养他们坚忍不拔的精神。

通过这些天的奔波,很多学生体验到了校园生活所无法体验到的经历。50元钱过两个星期,这不仅仅需要耐性和吃苦,更需要忍受一些独生子女所没有遇到过的挑战。

退却,还是坚持  20岁女孩“三顾茅庐”

何杰是陈彪老师最看好的一个学生。何杰的家境不是很好,这个20岁女孩非常有韧劲,她是所有学生中最早开始工作的学生。

在宁波出发的前一天,何杰就预订了100份报纸,打算在火车上销售。在候车厅时,她利用检票前15分钟就卖出了20份报纸。上车后,她在列车上卖报,被列车长阻止了。“我只能厚着脸皮再试试看”,一次又一次找列车长,都没有得到允许。但她没有放弃,下车后在火车东站继续卖报,最后,这一天就收获了18元。

第二天,何杰去了杭州体育场路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求职。第一次她与经理通了电话,被对方婉拒。何杰不甘心,直接找上门与经理面谈,仍然是失败。“我不会轻易放弃的,虽然面子上会有些过不去,但是一点点失败又算得了什么呢?”

隔天她又去了。“我相信我的诚意可以打动他们!”何杰这种“三顾茅庐”的做法,终于为她赢得了一个机会。如今,她已成为全队21名队员中拥有最稳定工作和收入的人,扣掉支出,她的收入累积已达100多元。

收下,还是要面子  21岁男孩的生存选择

石文波是21人中最瘦弱的一个,很难想像如此瘦小的身体里蕴藏了那么大的能量。

到杭州的第二天,石文波去了杭州文新路一家公司找机会,经理听了他们的来意后,没有说什么话,而是拿出400元钱,让他们跑腿去买烟,多余的钱他们可以拿走。“跟我同组的两个女孩很委屈,觉得经理的这种行为是一种侮辱,她们难过得哭了。”

当时,石文波的第一个念头是扭头就走,可静下来一想,在外面找工作不容易,有时候不能光顾面子,还要有韧劲。石文波拿过钱,跑了不少地方,才找到经理指定的那种香烟。“后来才知道,这个经理是在考验我们。”

经理最后没有收留他们,而是把剩下的280元给了石文波,并留下了令石文波在踏入社会后听到的最难忘的话:“我无意侮辱你们,我只是想告诉你们,在面临生存问题的时候,你们需要把握每一个机会!”

石文波收下经理的钱。这件事在其他学生当中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很多学生认为这个钱不能收。石文波却认为:“这不是钱的问题,我收下经理的钱,是因为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需要付出,也要追求回报,不然就无法在这个社会上生存。”

目前,石文波在一家化妆品公司找到一份活:举广告牌,“我从那位经理那里学到了一课,我们可以失掉一点面子,但在不丢自尊的前提下,可以勇敢地接受社会的考验与挑战。” (通讯员陈翔 记者梁建伟)

来源:中新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Up & Down:北上南下
  上网会让人心情沮丧?
  爱的遗鞋
  “购物券”怎么说
  趣观性行为动机

论坛热贴

     
  音像店的地道译法
  亲戚中的大,小,二等等怎么翻译啊?
  如何用英语表达“逼平”?
  how to say "猪瘟"?
  “不服” 怎么翻译!
  请问肥水不留外人田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