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大学生最大情感压力为报恩父母
[ 2007-07-25 10:26 ]

昨(24)日记者从河北理工大学了解到,针对金钱观、择业观、感情观等问题,该校对200名在校生进行了随机调查,并与10年前的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大学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够非常现实、冷静地考虑各种问题。而对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以及自身的未来,大学生们都表现出积极向上的信心和期望。对此,理工大学的李新华教授给出了更深层次的分析。

择业观:条件优越的城市受青睐

◇调查结果:想去经济发达地区的人占50%,去大中城市的占30%,去三资企业的占20%。

◇专家分析:现在的大学生更加趋于现实,向条件优越、经济发达的城市倾斜无可厚非。但现实与理想间距离的加大,也需要对大学生们加强挫折教育和意志品质的培养。同时,高校还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到艰苦的地方、国家需要的地方发挥自身作用,每年高校都会有一部分毕业生自愿到边远地区支教。

金钱观:钱越多越好但健康更重要

◇调查结果:绝大部分学生认为金钱非常重要,但金钱仍被排在了健康、知识之后。对于“甭管啥主意,能挣到钱就是好主意”的问题,96%的大学生持否定态度。

◇专家分析:学生对于金钱观的认识,与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学费、自主择业、物价上涨、医疗费用上升等有直接关系。国家、社会和学校对此也非常重视,一直引导学生向“道德为先、挣钱有方”的方向发展。当然,从调查结果中也不难看出,大部分学生自身的思想水平很高,分析能力也挺强的。健康问题之所以被关注,是因为医疗、劳保、独生子女、老龄赡养等社会改革因素都对大学生产生了很现实的影响,他们都要面对未来。知识是立身之本,受到大学生重视是很自然的事。

感情观:最大压力来自于报恩父母

◇调查结果:大学生的情感来自于友情、爱情、亲情,60%的人认为压力来自感情困惑,22%的人认为压力来自生活困惑,18%的人为就业而困惑。

◇专家分析:大学生的感情压力,很大部分来自于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和学习费用的压力,这点除了说明大学生懂得感恩外,还说明他们对家庭、对社会有了更强的责任感。

对生活和就业感到困惑,也说明他们想亲手为家庭创造幸福。在爱情方面,随着不稳定因素的增多和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许多人难以选择,内心困惑加重,但实际中大部分人还是能以学业为重,正确处理好感情困惑。

李新华教授说,此次调查范围虽然不大,但基本上能体现大学生的整体风貌。有些调查结果还让李教授感到欣慰,“有94%的人认为最美好的是助人为乐,这说明他们很善良;有94%的人认为不能光靠个人力量来实现人生价值,这说明他们能够很好地融入社会;有92%的人渴望得到好成绩,这说明他们很上进。”

来源:燕赵都市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八字大学校训为何似曾相识? 学费多则十万考研高端辅导班不靠谱
全陪家教月薪两千 大学生无法胜任 银行曝光助学贷款逾期不还者惹争议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挑灯夜读”怎么说?
  City lawmakers call for better food safety
  许国庆教你写英文简历:纸与字体
  Up & Down:看上看下
  超级“引体向上”

论坛热贴

     
  音像店的地道译法
  亲戚中的大,小,二等等怎么翻译啊?
  如何用英语表达“逼平”?
  how to say "猪瘟"?
  “不服” 怎么翻译!
  请问肥水不留外人田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