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学费多则十万考研高端辅导班不靠谱
[ 2007-07-25 10:33 ]

2008年的考研已经拉开序幕,暑假里各个培训机构报名火热。而在琳琅满目的考研辅导项目中,一种“高端培训”渐渐崭露头角,这种培训的费用少则七八千,多则十万元。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被冠以“钻石卡”、“超钻卡”、“VIP学员”等头衔的所谓“高端培训”,除了价钱比较“高端”外,能否真正帮助考生如愿以偿实现梦想,却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资料图片:考研指路 来源:中新社

 
2007年的考研大战刚刚尘埃落定,伴随着不断出台的最新政策,2008年的考研又已经拉开了序幕,又一支考研大军将踏上匆匆追梦的考研之路。目前正值暑假,各个培训机构开始了火热报名,准备考研的同学们也进入到了最关键的复习阶段。

眼下,在琳琅满目的考研辅导项目中,一种“高价培训”渐渐崭露头角,吸引了众多考生的眼球。这种培训的费用少则七八千,多则十万元。那些被冠以“钻石卡”、“超钻卡”、“VIP学员”头衔的高端一族,在一年后的今天,究竟能否如愿以偿实现自己的梦想,还是个未知数。而打着“考研保姆”旗号的高端辅导,又是否会成为一盏明灯照亮考生们的考研路,也仍需要时间的检验。

高价服务迷人眼

艾凌佳是北京某普通高校大三的学生,金融系专业,来自河北。今年三月,她就报名参加了京城某考研辅导学校的“钻石卡”辅导班,报名费8600元。在辅导班的招生简章中,记者看到了如下介绍:这套高价培训针对每个学生的自身情况,在一年的时间内实施全方位精细辅导。从初试到复试,从公共课到专业课,从院系专业信息到导师联系,从营养科学到心理调节等所有关键环节,为考生提供一系列深度分析与辅导。

对此,艾凌佳表示,这个报名费涵盖了6715元的公共课费用,以及所有的考研资料。学校给每位学生配了两个老师,一个是主管咨询师,一个是专业咨询师。主管咨询师相当于班主任,而专业咨询师会提供一些专业课上的咨询服务,包括帮学生选择专业、选择学校等,相当于“家教”,而这些老师一般都是刚刚考上研究生的散落在各个高校的研一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艾凌佳介绍:“刚开始想报名的时候,报名点的老师和我说,假如你想考某个学校的某专业,他们就会联系刚刚考入该学校该专业的高分考生,作为我的专业咨询师。而且还会为我专门量身定做一张课程表,比如每天看什么书,看哪几章,以此来督促我的学习。”此外,“钻石卡”的学员还会得到一对一的解答课堂,跟踪式的督促复习,专业课的面试礼仪指导,还有帮助学员联系所报院校的专业课导师。“负责报名的老师当时还特别强调,全国只限招500个学员。”

专业咨询师不“靠谱”

但报上名后艾凌佳发现,这些“看上去很美”的服务项目却与她进行着一场“打折游戏”。她说:“我想考的是我现在就读学校的研究生,而我的专业咨询师却是人民大学的研究生。之前学校承诺过的量身定做的课程表也不存在,我的专业咨询师一共带六个学生,可我们每人发的课程表是一样的。”记者看了看她手中的课程表,上面密密麻麻排得很满,内容却无非是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背单词、做阅读、看书背定理”等内容。

目前,四个月过去了,小艾和她的专业咨询师真正沟通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召开学员交流会的时候,专业老师才露上一面,匆匆给大家讲讲怎么学习。“其实这些内容对我们来说根本没什么用。这个老师年龄和我们差不多大,人家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忙,所以没什么工夫花在你身上。而且虽然他是个高分考生,但他的经验不一定适合我们。”经过这几个月的督促复习,小艾感觉自己学习成绩没有多大的提高。在前不久辅导学校组织的一次摸底考试中,她考得很不理想。小艾说,有时候想问问老师该怎么复习,但得到的回复帮助并不大。通常老师只是蜻蜓点水般讲讲当年他考试的经历,然后推荐你看几本书,再说上一些鼓励式的套话。“至于让这个老师帮我选学校、选专业,我觉得也挺不靠谱的。”小艾无奈地说。她分析道,每年的考研形势是不一样的,每个学校的招生情况也有差别。其次,在校的研究生毕竟只是个学生,他没办法把握也更没有精力研究这些。第三,考研对于每个学生来说都是件大事,即使专业咨询师当年考研的分数再高,他也代替不了你自己,更何况平时接触并不多,老师对你的了解是很有限的。因此,小艾认为,在选择专业和学校上,还得自己亲历亲为,不能让别人代替。况且专业咨询师也没有时间替你把关,顶多提几条建议。

考研成功率有水分

在4个月的备考过程中,艾凌佳用了“身心疲惫”四个字来形容。由于小艾的学校离考研辅导学校很远,与专业咨询师见面又通常定在辅导学校内,这给她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我的时间都浪费在来回奔波的路上了,自己的学校还有考试,又要兼顾这边的学习,还没进入老师说的关键期呢,就快吃不消了。”

其实小艾是个很听话的学生,她告诉记者,专业咨询老师布置的作业她都认真完成,只是成绩不见长进。小艾对记者倾诉道,自己的学习一直不太好,在班上也就中游水平,四级也是勉勉强强才通过的。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优越,这次报这个高价辅导班也是一狠心才决定的。“我当初总觉得这么多钱的投入肯定会有相应的回报的。”她回忆当初报名的情景说道:“辅导学校的咨询老师当时和我说,报名钻石卡学员的学生,他们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收,一定先填一张表格,要属实地填写自己的成绩和一些详细资料,比如四级考多少分等等。填完表后等到审核小组的老师审核完毕后,觉得你考研有希望的,才有可能让你参加。如果是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他们不会接受,说是怕影响辅导学校的名声。”实际上,小艾报了名后才发现,报这个班的学生大部分学习成绩都不是很好,还有的连四级都没过,所以根本不存在筛选制度的报名。

“只要你交了钱,什么学生都会收的。”小艾还透露,当初老师极力推荐她报这个班时,还举了往年的钻石卡学员考研成功率达80%的“有力证明”。但小艾最近才从一些老学员的口中得知,这80%的成功率中有不少人都是调剂到西部学校去的,只要调剂成功,也算是考研成功了。

追梦旅程起点高

考研的紧张气氛愈来愈浓,小艾虽然报了个8000多元的钻石辅导班,但私底下,她仍买了不少的考研辅导书以及老师推荐的一些光盘等学习资料。记者粗略地给她算了笔账,加上报名费、书费、路费以及其他日常开销,小艾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投入了近一万五千元,相当于一个普通大学生三年大学的学费。这对于一个外地来京上学、家庭条件并不好的大学生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面对如此巨大的经济投入,小艾有苦难言。她感慨道,自己挺后悔报了这么多钱的补习班的。“要知道别人上补习课报辅导班只花一两千元,而我一下就花了这么多。最重要的是万一我明年考不上,这钱真是白花了。”按照辅导学校与钻石卡学员之前签订的协议,如果考生没有考上第一志愿的院校,辅导学校将负责联系别的院校,全力帮助学员达到100%的考研成功目标。但如果经调剂后仍没有考上任何一所学校,报名费是一分不退的。用辅导学校招生老师的一句话讲,学习还得靠自己,我们只能起到督促学生、指导学生的辅助作用。

放暑假了,小艾不想再来回往返于宿舍与辅导班之间,因此想在离辅导学校近一点的地方租间房子。这周起,辅导学校的公共课就要开课了,小艾对此表示出了些许期待。期待的原因则是,“我们钻石卡的学员可以在上课时坐到最前排。”这个小小的特权让小艾的脸上泛起了一丝笑容。 (党晓晖)

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学历门槛难越专科生考研像励志教材 大三考研是得是失?
大学生雇教授当枪手考研 被骗5.3万 学生考研第一面试意外落榜
考研“人情公关”可能适得其反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Up & Down:看上看下
  许国庆教你写英文简历(8)
  超级“引体向上”
  A Great Musical Tradition 伟大的音乐传统
  “养家糊口”怎么说?

论坛热贴

     
  音像店的地道译法
  亲戚中的大,小,二等等怎么翻译啊?
  如何用英语表达“逼平”?
  how to say "猪瘟"?
  “不服” 怎么翻译!
  请问肥水不留外人田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