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学生欠学费被扣毕业证和学位证
[ 2007-07-26 09:22 ]

昨日(25日),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十余名毕业生向记者反映,他们因未偿清学校欠款,毕业证及学位证被暂扣。学生表示欠款因家庭困难,没有毕业证对找工作不利。校方表示学校已与毕业生达成延期还款协议,暂扣学生毕业证件。

昨日(25日)上午,按照学校通知,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几名同学赶到学校。在办理离校手续时,学校要求他们签订一份《还款确认书》,确认书上表示“本人自愿将毕业证、学位证暂留存学校”。

“这个根本不是我们自愿的,”昨日(25日)下午,其中一名同学小艺(化名)表示他确实欠了学校一万多元学费及住宿费,并不是他不想交,是家里实在困难根本拿不出这笔钱来。小艺说从大一开始他已经从银行借贷两万多元,现在刚毕业还没找到工作,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偿还这笔欠款。

小艺说,因为欠学校这些钱,直到7月18日全体学生离校,学校都没有发给他们这批欠钱的学生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小艺说包括贷款、离校后自己租房、生活费用及昨日他们的签订的确认书上又规定必须在一年内偿清所有欠款,这样加起来每个月已经有了3000元左右的经济负担,这是目前尚没有工作的他们所承担不起的,“并且没毕业证根本不好找工作。”

昨日(25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书记马光表示因为有欠款,他们学院确实暂扣了十余名毕业生的毕业证及学位证。

马光表示除恶意欠款外,学校考虑到部分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已同这部分学生谈妥延期一年还清欠款,到时候再发放学生毕业证、学位证等证件。

说法 学生 “能否先发毕业证”

该学院的另外一名同学表示他们也不想拖欠学校的钱,他们也知道学校的难处,希望学校能从他们的利益考虑先发给他们毕业证,并适当延长还款时间。

学校 “用人单位可来校看证”

马光表示,学校为方便未拿到毕业证的毕业生找工作,如果对方工作单位需要,可以到学校查看学生的毕业证,或者学校可以派人到单位送毕业证查验。

律师 “扣证无法律依据”

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的赵廷凯律师认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扣发毕业证、学位证的行为没有法律依据,如学校拒不发证,学生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要求学校发放毕业证及学位证。(记者 葛江涛)

来源:新京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首经贸161学生无毕业证 选择"留级" 大学生欠助学贷款被扣毕业证
首经贸200名毕业生留级 创该校历史纪录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还人清白”怎么说
  当少女遭遇意外怀孕……
  “挑灯夜读”怎么说?
  City lawmakers call for better food safety
  许国庆教你写英文简历:纸与字体

论坛热贴

     
  音像店的地道译法
  亲戚中的大,小,二等等怎么翻译啊?
  如何用英语表达“逼平”?
  how to say "猪瘟"?
  “不服” 怎么翻译!
  请问肥水不留外人田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