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Special Coverage> BC Interview> 采访要点  
 





 
英语水平的最高境界是具有国际竞争力
[ 2008-04-24 15:48 ]

主持人: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您怎样评价中国人最近几年的英语水平?

柴世杰:中国的很多方面都发生了非常快速的变化,我认为英语水平也是一方面。英语水平是变化最快的一方面。我在1994年至1999年在中国工作过。对比我现在再次来到北京的经历,我感觉这里已经完全是另一个世界了。在过去,你必须通过翻译才能和中国人沟通。不过这给了我学习中文的很大动力。但现在就容易多了,很多中国人都可以用英语交流。

中国英语语言教育、英语商务和英语交流水平的提高,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前两天我一直在参加一个座谈会,与会人员来自公司、大学和中学。我们全程都没有通过翻译而直接用英语交流。我在北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场景。所以我认为中国人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我认为评价英语水平的范围非常广泛,最好的水平就是达到真正的国际水平。也许这个水平离普通英语学习者有些遥远。中国应该重视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英语学习者,我也看到大家基本上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在五年教育计划中下了大力气提高大众英语水平。我看到大家都在学习英语、练习英语、参加英语考试,在工作中使用英语。提高英语水平确实是正确的举措。

主持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人的英语水平如何?

柴世杰:我认为英语水平的最高境界就是具有国际竞争力。我在伦敦遇到的中国人的英语水平不比其它地区的人们的水平差,经常还比其它地方的人的水平高。所以他们当然具有国际竞争力。

我曾经去过东亚其它国家,也曾在那些国家生活过几年。提到这些国家的名字可能不太礼貌,但是中国的英语水平是高出这些国家的。中国人的英语水平确实提高了,他们应该对此感到骄傲。不只在东亚地区,全球英语水平竞争都很激烈。并不是说一个国家历史文化丰富,重视英语,这个国家就能有什么不一样,但是中国的表现确实令人印象深刻。

我有个朋友的评价非常好。他是个埃及商人。他第一次从中国回来后说:“我对中国的印象很深刻!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人相信明天会更好。”中国人的这个特点就是我对中国乐观的原因。

视频链接:Interview with Bhaskar Chakravarti  英语水平的最高境界是具有国际竞争力

(英语点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本频道最新推荐

     
  Ancient footprints let experts step back in time
  Risk grows in increasingly crowded skies and space
  World Bank gives bleak economic outlook for 2009
  Service organizations help prevent loss of eyesight in India
  A vegetable garden grows at the White House

论坛热贴

     
  “学会做人”如何翻译
  做作怎么翻译
  美国人电话留言精选
  大话西游中英文对白
  夜宵怎么翻译比较地道
  改革开放30年经典热词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