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Inheritance, legacy, heritage 辨析:三个表示 “遗产” 的名词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 Stacey 想知道名词 “inheritance、legacy” 和 “heritage” 在用法上有何区别。这三个词在翻译成汉语后虽然都是 “遗产”,但汉语里的 “遗产” 既可以指 “遗留下来的财产”、“遗留的产物、影响”,也可以指 “历史文化遗迹、遗产”,因此在使用时,需要根据上下文,选择意思最恰当的词语使用。本期节目将具体讲解 “inheritance、legacy” 和 “heritage” 在表示 “遗产” 时的区别和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在这档节目里,我们会回答大家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所遇到的语言、文化方面的问题。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 Stacey,我们来听听她的问题。

Question
你好!我是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的忠实粉丝。我想知道 “inheritance、legacy” 和 “heritage” 三个名词在用法上有何区别,谢谢!

Best regards,

Stacey

Feifei
Stacey 想知道表示 “遗产” 的三个名词——“inheritance、legacy” 和 “heritage” 在用法上的区别。

首先,如果我们要指法律意义上的 “遗产”,也就是从逝者那里继承的财产、财物,就必须用名词 “inheritance”。比如,“遗产税” 的英文说法就是 “inheritance tax”,而不是 “legacy tax” 或 “heritage tax”。另外,“inheritance” 所指的 “遗产” 往往是金钱、股票、艺术品、房产等物质上的财产。

从用法上看,“inheritance” 是可数名词,如果想特指 “从……那里继承的遗产”,就应该说 “receive/get an inheritance from someone”。来听一个例句,句子的大意是:“萨丽的舅舅去世时,她从舅舅那里继承了一笔遗产。舅舅给她留下了一辆汽车、一栋房子和一大笔钱”。

Example
Sally received an inheritance from her uncle when he passed away. He’d left her a car, a house and a large amount of money.

Feifei
名词 “inheritance” 除了指 “继承的遗产” 以外,还可以表示从父母那里 “遗传的特征”,包括性格、外貌特点或疾病。但在表示这层意思的时候,我们更多地使用 “inheritance” 的动词形式 “inherit” 遗传、继承,常用搭配 “inherit something from someone”。比如:I inherited my big feet from my dad. 我的脚大是遗传我爸。My son inherited his good sense of humour from me. 我儿子从我这里继承了幽默感。还有:I inherited diabetes from my mother. 我从母亲那里遗传了糖尿病。

接着我们来看名词 “legacy”。虽然 “legacy” 有 “遗产” 的意思,但它指的是 “遗留的产物”,多被用来表示 “个人、群体或历史传统遗留下来的、广泛深远的影响”,这既可以是积极的影响,也可以是负面的问题。

如果想表达 “某人留下深远的影响、遗产”,就可以说 “to leave a legacy”。来听一个例句,句子的意思是:“这位歌手很久以前就去世了,但他的音乐鼓舞了许多人。他的遗风永存”。

Example
The singer passed away a long time ago but his music has inspired so many people. He left a legacy that lives on.

Feifei
如果想说明 “遗留下来了怎么样的 legacy”,就可以使用搭配 “be the/a legacy of something”。举一个例子,下面这句话的意思是:“在这个章节里,我们将学到古希腊留下来的遗产。比如,他们的建筑、哲学和文学给我们当今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Example
In this chapter, we’ll learn about the legacy of Ancient Greece. For example, their architecture, philosophy and literature have had an enormous influence on our lives today.

Feifei
在上面的例句中,“legacy” 表示 “遗留下来的积极影响”,但前面提到,名词 “legacy” 也可以指 “历史传统等遗留的负面问题或影响”。比如,下面这句话用到了搭配 “to leave a legacy of something”。句子的大意是:“我们所遗留下来的塑料垃圾问题要用很长时间才能纠正”。

Example
We’ve left a legacy of plastic waste that will take a long time to put right.

Feifei
但是,在谈论具有历史意义的 “遗产” 时,我们应该用不可数名词 “heritage”。一个 “heritage” 可能是一个具有文化特征的建筑,一门少数民族的语言,也可能是一处自然景区或历史遗迹。比如,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世界遗产名录》的英语名称就是 “World Heritage List”。下面来听一个包含 “heritage” 的例句,句子的意思是:“泰山是中国最著名的世界遗产之一”。

Example
Mount Taishan is one of the most famous World Heritage Sites in China.

Feifei
希望以上的讲解帮助大家理解了名词 “inheritance、legacy” 和 “heritage” 之间的区别。在使用过程中,记住:可数名词 “inheritance” 多指 “人继承的遗产”;“inheritance” 也可以表示 “得自遗传的性格、外貌特征或疾病”,但在表示这层含义时,我们多用它的动词形式 “inherit”。“Legacy” 也是可数名词,它指 “个人、群体或历史遗留下的遗产”,强调影响深远,它既可以指积极的影响,也可以指负面的问题。“Heritage” 是不可数名词,主要指 “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化、艺术、观念等遗产”,比如:“cultural heritage” 文化遗产。

谢谢 Stacey 发来的问题。如果你也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疑问,欢迎把问题发送到我们的邮箱,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你也可以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和我们互动。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见!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