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Months、cloths、clothes 发音难点解析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 Peng 想知道单词 “months、cloths、clothes” 的发音,以及以 “-ths” 和 “-thes” 结尾的词语的正确读法。“Months、cloths、clothes” 结尾的 “-ths/thes” 发音都由舌尖音加辅音组合而成。从舌尖音转换到非舌尖辅音的发音相对较难。这期节目将通过示范和讲解来带你学习 /θs/ 和 /ðz/ 的正确读音。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来到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这档节目回答大家在英语学习时遇到的难题和疑问。这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来自听众 Peng。我们来听一下他的问题。    

Question
Hi, I have a question about the pronunciation of these words: ‘months’, ‘cloths’, and ‘clothes’. I don't know how to pronounce the ‘-ths’ and the ‘-thes’. Could you please help? It's been haunting me for many years! Thank you so much. 

Peng

Feifei
听众 Peng 的问题和发音有关。他提到了三个单词,它们分别是 “months、cloths” 和 “clothes”。其中,“months” 和 “cloths” 分别是名词 “month(月份)” 和 “cloth(抹布)” 的复数,而 “clothes” 是集合名词,来自名词 “cloth(布料)” 。这三个词都以一个摩擦音和一个辅音结尾,所以大家难免会对它们的正确发音方式感到困惑。

在本期节目中,我请我的同事 Neil 来给大家示范这三个词语的正确发音。Hi, Neil!

Neil
Hi, Feifei. 

Feifei
Neil, first of all, could you read these three words for us? 

Neil
Yes, certainly. Months. Cloths. Clothes. 

Feifei
Thank you, Neil. 名词 “months” 和 “cloths” 的原形分别是 “month” 和 “cloth”,在变复数时,词尾需要加上 “s”,这么一来,词尾的最后一个音节的发音也随之产生了变化。 

单数名词 “month” 和 “cloth” 都以字母 “-th” 结尾,“-th” 字母组合在这里读作 /θ/,/θ/ 是一个清辅音。以 “-th” 结尾的单词变复数的时候,词尾需加上 “s”,所以在给 “month” 和 “cloth” 加上 “s” 后,读音就变成了 /mʌnθs/ 和 /klɒθs/。

这是因为 “month” 和 “cloth” 都以清辅音 /θ/ 结尾,也可以叫作 “齿间音” 或 “摩擦音”。字母 “s” 在清辅音后的读音是 /s/,所以 “-ths” 就读成 /θs/。Months. Cloths.

下面再请 Neil 通过几个例句,来帮助大家巩固在清辅音 /θ/ 后面加上 /s/ 的读音。

Neil
Problem solving is one of Fran’s many strengths.
(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弗兰的众多强项之一。) 

My favourite subjects are English, maths, and music.
(我最喜欢的科目是英语、数学和音乐。)

Coming up next, health experts will debunk the myths about some of the most popular diets.
(接下来,健康专家将揭穿一些有关最受欢迎的饮食法的不实传言。) 

Feifei
在这三个例句中,单词 “strengths、maths” 和 “myths” 都以发音 /θs/ 结尾。Strengths. Maths. Myths. 

接着来看 Peng 问题中的另一个单词 “clothes”。集合名词 “clothes” 来自名词 “cloth(布料)” 。需要注意的是:名词 “cloth” 变成 “clothes” 后,短元音 /ɒ/ 变成了双元音 /əʊ/;单词结尾的辅音也发生了变化——由清辅音 /θ/ 变成了两个浊辅音 /ð/ 和 /z/。

在发 /ð/ 这个音的时候,舌头应处于上牙和下牙齿之间,声音从舌头和上牙齿之间发出 /ð/。注意,我在读的时候声带是振动的。第二个是浊辅音 /z/,在发这个音的时候声带也需要振动。所以 “-thes” 就读成 /ðz/。Clothes.

我们来请 Neil 再读几个句子,以此帮助大家加深对浊辅音 /ð/ 和 /z/ 的印象。

Neil
In the movie, the dragon breathes fire.
(在这部电影里,这只龙能喷火。) 

My father is a bit old-fashioned. He loathes new technology.
(我父亲有点守旧。他讨厌新科技。) 

Usually if someone sunbathes, they get a tan.
(通常情况下,如果某人晒太阳,这个人的皮肤就会被晒黑。) 

Feifei
Thanks, Neil. 在 Neil 朗读的这三个例句中,第三人称单数动词 “breathes、loathes、sunbathes” 都以发音 /ðz/ 结尾。Breathes. Loathes. Sunbathes. 

好了,听了以上的讲解,希望大家掌握了单词 “months、cloths” 和 “clothes” 的正确发音。我们归纳一下以 “-th” 或 “-thes” 结尾的词语变复数或第三人称单数时的发音规律:

1. 在短元音、辅音后多读 /θs/;
2. 在双元音、长元音后多读 /ðz/; 

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 “faiths”、“growths” 等词语。在这类单词中,虽然 “-ths” 前分别是长元音和双元音,但 “-ths” 读作 / θs/,而不是  /ðz/。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难题,可以向我们提问。欢迎你把问题发送到我们的邮箱,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同时你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博账号 “BBC英语教学”,我们会在每个工作日发表实用、有趣的英语内容。别忘了,在学习的同时与我们进行交流和互动。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